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文化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西安服务亚太文旅合作与发展研讨会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21-11-22 16:18:17
[摘要]2021年11月19日下午,在中共西安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西安欧亚学院与西北大学联合主办、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西北大学跨文化研究院协办的“西安服务亚太文旅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西安欧亚学院顺利举办。

2021年11月19日下午,在中共西安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西安欧亚学院与西北大学联合主办、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西北大学跨文化研究院协办的“西安服务亚太文旅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西安欧亚学院顺利举办。原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薛保勤、中共西安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晓燕、中共西安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对外友好交流城市中心主任师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友群、西北政法大学国际处处长桑元峰、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陈琦、西安市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旅游分院总规划师邵振宇、西北大学跨文化研究院院长王晨佳、西安欧亚学院党委书记于孟晨、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受邀到场参加本次研讨会。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文理学院、西安石油大学、西安科技大学、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连盟、陕西丝路旅游协会、西安市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研究会、西安旅游协会等大专院校和业界组织的师生与文旅行业人士,在西安工作学习的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代表等,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曹小娟副教授主持。

image.png


自西安成功当选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以来,世界城地组织地方行动港、文化领域“7个要点”两个重大项目落户西安,大明宫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获第四届世界城地组织文化奖优秀实践奖,并成功落户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旅游委员会。

image.png


在此背景下,本次研讨会邀请薛保勤、肖云儒等来自高校、国际交流组织和文化旅游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讨论,通过主旨发言与论坛的形式与文化旅游领域的专家们就如何有效利用西安历史文化资源服务推动国际文旅合作、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角度探讨城市发展与城市更新等话题展开讨论。

image.png


西安欧亚学院党委书记于孟晨为本次研讨会致欢迎辞,他表示,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不仅要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重要任务,更要在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上做出积极贡献。

image.png


中共西安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晓燕在致辞中讲到,西安市委外事办公室紧紧围绕服务国家统一外交宗旨、服务西安经济社会发展两个中心,以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为目标开展工作。在工作进程中西安市委外事办公室也将持续丰富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的平台与渠道,深度拓展对外开放交流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对外交流的水平和质量。未来希望同高校与社会各方紧密联系,服务西安国际化建设。

image.png


西北大学跨文化研究院院长王晨佳在致辞中提出,世界城地组织七个要点项目的重要内涵,旨在通过文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计划,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探讨如何让其与西安联系,展示西安自身底蕴,平衡西安发展与保护资源的矛盾。

国务院政府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文联原主席、教授肖云儒,西安博物院副院长、研究员王锋钧,知名古人类文化学者、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虎勤,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学者、西安城墙管委会副主任吴春参会,并做了主旨发言。

image.png


国务院政府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文联原主席、教授肖云儒在研讨会上以“古调独弹长治久安”为主题做了主旨发言。他认为,长安文化是中华文明向外传播的持续动力,其内在精神可以作为西安城市建设、文化建设,乃至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理念。古调是优势,是西安深厚的底蕴,独弹有四个特色,分别是独在文、独在动、独在容、独在新,是建设新西安思维和方法范畴的问题。

image.png


西安博物院副院长、研究员王锋钧作了主题为“五方丝路在这里汇集”的发言,他梳理展示了古代中国对外国际交往路线的六条丝绸之路,其中有五方丝路在西安汇集。从商代到西周再到春秋战国种种证据表明在汉之前西安就已经对外交流。交汇于长安的丝绸之路是沿线多民族共同创造,极大地促进了东西方经济、文化、宗教等方面的交流和融汇,对人类社会发展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image.png


知名古人类文化学者、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虎勤在主旨发言中表示,随着对遗址的研究,人类学发现汉族、藏族有着共同的祖先,再向北探索,在基因的对比上和黄河流域、农耕文化也是一脉相承的,这对国家的长期安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正在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互相交流共同发展。

image.png


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学者、西安城墙管委会副主任吴春作了以“以西安城墙遗产保护与文化传承的国际化表达”为主旨的发言。她从西安城墙的保护视角,提出预防性保护科学系统建设,独创“四色分级预警”检测模式,起到了最大程度的对文物遗产科学预防作用。此外,她还指出,通过组织发起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不仅使遗产得到了保护和传承,改善了城市的生态、城市交通,人们的幸福感大大增强,而且也成为人们感受历史、休闲旅游的最佳选择。

image.png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友群主持第一场分论坛 “文化助推西安城市可持续发展”,系统而精炼的回顾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历史和由来,以及和世界城地组织文化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关系,并邀请肖云儒教授、邵振宇院长、吴春副主任、王晨佳院长、张虎勤教授围绕这些展开讨论。肖云儒教授指出,文化和可持续发展是相适应的,并提出“三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社会、生态、心态,三因素互相影响、相互促进。张虎勤教授表示,西安应该不断创新城市发展,让年轻人成为消费的引领者。王晨佳院长表示,文化既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因此要落实文创产业,对消费趋向有新的认识,这或许也是城市持续发展的动力。邵振宇院长在讨论中提出,西安的历史文化资源,不管是历史深度,还是空间广度,都是首屈一指的。例如汉长安城遗址区域,单是遗址区域就达到三十多个平方公里,在遗址之外还辐射影响了很大一片城市区域。张骞从这里出发凿空西域,汉语,汉字,汉文化的核心概念在这里形成。未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框架下,有效运用世界城地组织的发展研究模式,汉长安城可以高标准的打造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大遗址保护利用的示范区域,成为文化推动城市良好发展的全球典范。

image.png


西安欧亚学院胡建波董事长主持第二场分论坛 “城市更新与文化街区”。薛保勤主席、王锋钧副院长、冯伟教授、宋群老师、聂海峰老师参与讨论。胡建波董事长指出,用文化推动城市发展,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爱国青年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西安欧亚学院能够成为服务社会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在西安市委外办的长期指导下,联合社会各界,依托西安历史文化资源,共同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化建设。薛保勤主席表示他是城市建造和改造的爱好者,文化要日常化,随处可见,随处可闻,一个真正有底蕴的城市是可以把文化带进生活中的,人才是城市最好的名片。王锋钧副院长提出,应该用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为西安的再发展注入动力。宋群老师以他多年参与城市建设项目的经验提出,在城市更新与文化街区方面要会去观察、研究、实践,让所有的记忆、历史变成可触摸的并融入生活,让文化生活化、艺术日常化。西安欧亚学院人居环境学院专家顾问冯伟老师认为城市应该成为它本来的样子,我们应该让它朝着该有的方向发展。

image.png


在本次西安服务亚太文旅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在探索西安城市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寻找西安文化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方面,形成了多方面的思想共识,未来还会在相关领域积极推进文化服务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产学研合作。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文化 研讨会

上一篇:陕西省教育厅组织部分民办高校到西安欧亚学院交流学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