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班主任发特殊奖品 每人一根两米长甘蔗引超高回头率

中学动态 钱江晚报 2021-11-22 09:50:21
[摘要]这学期过了一半,许多班主任最近在做全班小结,表扬优秀学生的同时,也会鼓励进步大的同学,杭州市锦绣中学校长助理兼初一(5)班班主任严嘉璐也在为此忙碌。

这学期过了一半,许多班主任最近在做全班小结,表扬优秀学生的同时,也会鼓励进步大的同学,杭州市锦绣中学校长助理兼初一(5)班班主任严嘉璐也在为此忙碌。

19日那天,他特意开了个小型班会,给这半学期来表现优异和进步大的同学发奖品——每人一根甘蔗,不是处理过的那种一节节的,而是2米多长的整根。老师发的奖品,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见得多了,但甘蔗却是头一回。

甘蔗当奖品 用意可多了

为啥挑甘蔗做奖品?严老师说:“一是因为甘蔗是甜的,想告诉同学们,努力的结果就是甜的;二是想让他们对这个奖品有新鲜感;三是科学课有一个和甘蔗相关的题目,问‘甘蔗是植物的哪个器官’,很多同学不知道,我想结合一下实际,让大家有更深的认识。”

再有就是,网上流传的一个关于甘蔗的梗,孩子表现好,甘蔗可以内服,如果调皮捣蛋的话,甘蔗就要外用(你们懂的)。当然,严老师用心良苦买回来的甘蔗,是让同学们“内服”的。所以,大家手持甘蔗个个笑容灿烂。

为了买甘蔗,严老师没少费力气。他要买20根,水果店老板问,要不要去皮、切开,每根分开装?严老师摇摇头,表示直接整根打包成两捆就行。

“你想干啥?”水果店老板满脸的震惊。“他估计以为我是来进货的。”严老师回忆,边说边笑。

\


女孩步行1公里 硬把甘蔗扛回了家

同学们看到这款特殊奖品,第一反应是:一定超甜!接下来又开始发愁:这么长的奖品怎么拿回家呢?

初一(5)班家长群里,爸爸妈妈一同分享孩子们运甘蔗回家的各种奇妙经历,太欢乐了——

有家长说:“娃下午站在学校门口等我去接,因为拿着奖品,周围所有人都看着她。她觉得有点尴尬,就给我打电话催我。我一点不着急,希望通过这种备受瞩目的方式,让她对通过努力得到的奖品留下更深的印象。”

还有家长发来照片:“我家1米59的女孩,步行一公里,好不容易把2米多的甘蔗扛回家。到家后,把甘蔗像旗帜一样立在大门口,大声宣布自己进步了。外公外婆看到都乐了。”

还有家长报料:“儿子带回来的是已经分作两截的甘蔗。他是坐地铁回家的,工作人员说甘蔗太长了,不让进。然后,儿子借助腿,把甘蔗徒手掰成了两段,顺利搭上地铁。问他感受,他说回头率很高,一个字‘爽’。”

还有同学记录了带甘蔗回家的艰难路:拿着甘蔗,有点像拿着金箍棒,当我走到公交车站的时候发现,“伟岸”的甘蔗超过了公交车的高度,司机建议我折断,我说了甘蔗的意义。他思考了一下,让我自己想办法。我选择迅速把叶子折断,然后小心翼翼地把甘蔗横放在过道上,为保护它,我选择一直站在甘蔗的身边,这是我对学习成果的保护,对老师付出的回馈与尊重。

除了徒步、搭地铁,20根甘蔗到家的方式还有许多:“我家孩子担心甘蔗进不了电梯,就一层层爬楼梯上来。”“我家的说,不想折断了再带回家,让我开了车子的天窗,她扶着回来的。”

“我听女儿在电话里说领到的奖品,是一根很长的甘蔗,于是直奔厨房,操起一把菜刀放进塑料袋,还用塑料袋卷住菜刀,生怕被邻居看到心生疑虑……”一位家长的分享逗乐了全班。

老师的礼物都很有趣 还奖过小龙虾、兔子、乌龟

家长们一致认为,这份礼物锻炼了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除了思考怎么把甘蔗带回家,还要想办法如何把它吃到嘴里。

据说,为了品尝甘蔗,同学们把菜刀、榔头、牙刷统统用上了。

严老师说:“我设计半学期一次的奖品,就是想让学生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愉悦的体验,想尽办法让奖品特殊一些,那么孩子们的愉悦体验就会更加持久,这些奖品是班级层面的,学校层面我们下周还会有香泡采摘节、正装晚宴等活动,都是用来表彰学生的。”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严老师对于奖品到奇思妙想不仅限于这次的甘蔗,前几年,他还给学生发过小龙虾、兔子、乌龟等。

“都说现在的孩子读书苦,读书的滋味究竟如何,是苦?是辣?是酸?是甜?我想,对自己班的学生来说,也可以是十三香、是蒜蓉、是冰镇,所以当时选了小龙虾当奖品。”严老师回忆。

“那次奖兔子,是想表扬暂时跑得快的同学,也是提醒他们,目前跑得快,并不代表一直会快,如果停下来,就会被超越。奖乌龟,是想表扬有进步的同学,进步是因为努力,如果一直努力,就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另外,拥有一个小动物,可以增强同学们的责任心和爱心。”严老师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新闻+

香肠、芹菜、大米……这些奖励都好“食在”

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年初的休业式上,给学生发放的期末奖励很“食在”。

一串串香肠、一捆捆芹菜、堆成小山似的花菜……学校期末的建言奖,奖励给建言的小朋友一把芹菜,寓意关心学校,美芹之献;美味香肠,是信念奖的奖品,寓意“相”信未来,“长”风破浪;圆滚滚的一颗花菜,寓意百“花”齐放,精“彩”有你。除了“精神层面”表彰,“物质层面”奖励也不能少。

为了鼓励最努力的学生,衢州市衢江区实验小学买了棉花糖机,校长邵建刚给孩子们制作棉花糖。“校长棉花糖”的摊位前排起长队,校务人员、科室成员齐上阵。

杭州师范大学文晖实验学校去年刚办学时,就给新报到的初一新生送了一袋大米!之所以送大米,是因为同学们暑假参与社会实践劳动,表现突出。孩子们从小就学过“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学校希望学生能够珍惜粮食,所以就将大米作为奖品。(记者 沈蒙和)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特殊奖品 甘蔗

上一篇:为孩子重学知识被批没必要 妈妈很纠结,还有哪些方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