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最IN重阳节 陕西新华学生乐游原上登高“踏秋”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1-11-10 14:15:26
[摘要]金秋九月,天高气爽,古代民间在重阳节有着登高祈福、秋游赏菊的风俗,故当日又叫做”登高节”“踏秋节”。

金秋九月,天高气爽,古代民间在重阳节有着登高祈福、秋游赏菊的风俗,故当日又叫做”登高节”“踏秋节”。

为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传统节日内涵的理解,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10月15日清晨,陕西新华社团李书记带领40余名同学开展“重阳登高、踏秋乐游原”活动。

\


青龙寺,位于西安市城东南地势高峻、风景幽雅的乐游原上,建于隋文帝开皇二年,极盛于唐代中期,既是唐朝皇家护国寺庙,也是佛教八大宗派之一密宗祖庭。1996年,青龙寺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的青龙寺是各地游客踏秋的好去处。

\


同学们欢快的抵达目的地,还未进入青龙寺,一抹秋天的金黄和早秋的青葱就从院墙中倾泻而出,让人不禁加快了入园的步伐。古色古香的飞檐与四周美景相映生辉,有种穿越时空的美。虽没有成片的银杏林,但这里多的是通幽曲径。当秋色慢慢染上树梢,也别有一番风情。一眼望去,黄的、红的、绿的层层叠叠如画卷般徐徐铺开。

\


在这里除了可以登高欣赏仿佛藏在动漫中的秋色,还可以了解到古代的建筑之美,这对于学习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简直是一堂生动的“美学课”。林中古韵悠扬,如梦似幻,禅意与古韵就此凸显。树梢上系满的许愿条也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同学们三三两两在一起品读,一边交流着自己的梦想。

\


同学们一遍游玩,一边听李老师讲解青龙寺的文化、乐游原上的故事典籍,重阳节的来历和习俗,李老师希望同学们在了解了重阳节之后,回家别忘了多关爱家人,孝敬家人,将重阳节的孝文化延续在生活的每一天,让孝文化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

\


徜徉林中,青龙寺少了春日的喧嚣吵闹,越发显得古韵十足,静谧到仿佛能听到黄叶落到水面的声音。兴致高昂处,同学们取出画板写生。

“出人意料青龙寺的秋天这么美,景区内,有许多建筑都是仿照唐代的风格而建成的,气势恢宏,让人感到震撼。感谢老师带领我们来到了这里登高望远,我们既感受到了震撼的建筑美学,也在此过程中感受到了重阳节的文化。重阳节,我想告诉我的家人们我在新华很好,请他们放心。”参加本次活动的小秋觉得不虚此行。

\


\


在不知不觉中,重阳踏秋之旅就结束了。在返程的途中同学们一路情绪高昂,在欢乐的氛围中愉悦心情,交流感情,增进团结,陶冶情操,感受到同学们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自信越来越高,在感受集体生活的同时也激励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希望。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新华电脑学校专场人才双选会成功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