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完全学分制要求高校开好“新奇课程”

高校动态 光明日报 2021-11-09 11:01:01
[摘要]当下,不少大学根据学生的需要开发了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课程。“爱情观”养成课、海岛野外求生训练课、游戏课……恋爱、社交、桌游等课程纷纷走进大学课堂,有些受到学生的追捧,也有些让大家觉得奇葩和另类。

当下,不少大学根据学生的需要开发了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课程。“爱情观”养成课、海岛野外求生训练课、游戏课……恋爱、社交、桌游等课程纷纷走进大学课堂,有些受到学生的追捧,也有些让大家觉得奇葩和另类。日前,一项对2015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81.1%的受访者听说过恋爱、桌游等“新奇课程”,71.1%的受访者认为高校在开设“新奇课程”时要制订完善的教学计划和目标。

大学奇葩课、另类课,主要是大学开设的选修课。选修课增多,这体现大学办学自主权扩大,这是好事。一些大学开设的选修课,被质疑奇葩、另类,一方面是因为有的学生、社会舆论没有认识到选修课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则是大学教师开设选修课还存在比较随意、缺乏专业论证的问题。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实行完全学分制教学,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需要大学发挥教授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对选修课建设的规划、指导与论证。

必修课占比过大,选修课(公共选修课与专业选修课)比重太小,这被认为是我国高校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由此学校人才培养往往缺乏个性和特色。为解决这一问题,我国加快推进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鼓励学校在必修课之外,结合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和专业教学要求,开设公共选修课与专业选修课,以此扩大学生的课程选择权。事实上,落实学校自主权,增加选修课设置,是高校推进完全学分制,让学生拥有更大自主选课空间的必然要求。

从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的角度说,高校的选修课还存在诸多需要改进的问题。首先,有的高校开设的选修课追求“概念创新”,有些课程的名称很另类、奇葩,但内容却无多少创新。其次,有些高校的选修课是给学生送分的“水课”,教学内容不成系统,教师教学要求也不严,开设这些选修课,主要目的是“充”选修课门数;对教师来说是“充”教学工作量的数,以完成考核任务;对学生来说则是“充”学分的数,累积足够学分以毕业。

选修课的质量关系到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要提高选修课的质量,学校必须重视人才培养,引导教师投入精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教学创新。当前,我国高校普遍存在“重视学术研究,轻视教育教学”的问题,学校考核教师的主要指标是论文、经费、奖项,这导致教师对教学的重视、投入均不够,不要说选修课,就是必修课,也存在应付对待的现象。开好一门新课,需要反复打磨,而打磨是需要时间与精力的。既要开新课,又没有投入太多时间,就会在“概念创新”上做文章。引导教师重视教学,投入精力创新课程,必须改革对教师的考核评价体系。

另外,设置专业、开设课程,均属于教育事务,高校要用好办学自主权,不跟风设置所谓热门专业,不博眼球开设奇葩课程,就需要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将设置新专业、开设新课程这类教育事务,交给教授委员会负责。由学校、院系的教授委员会,作出学校、学院和系科的课程建设规划,对教师开设的新课,进行科学论证,包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否符合办学定位,教学内容是否具有科学性、创新性、针对性等等。

我国高校正在推进完全学分制教学改革。实施完全学分制,要求各院系必须扩大可选课程总量,增加选修课,如果选修课很少,那所谓的“完全学分制”不过是学年学分制,同一专业学生所学的课程基本相同。在完全学分制教学体系中,选修课应成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系统性特色课程。(作者:熊丙奇,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完全 学分制

上一篇:西安工程大学召开秦创原工作落实推进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