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职教动态 > 正文

推动职业教育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职教动态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1-08 14:24:56
[摘要]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当前,中国拥有1.13万所职业学校、3088万名在校生,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实现历史性跨越。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当前,中国拥有1.13万所职业学校、3088万名在校生,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实现历史性跨越。教育部公布的一组数字显示,“十三五”期间,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全国职业学校开设的专业和专业点基本覆盖国民经济各领域,每年培养1000万名左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随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就是着眼于破除改革发展障碍、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和吸引力至关重要。长期以来,重普通教育、轻职业教育的观念较为普遍,还有一些职业学校按照办普通教育的方式办职业教育,盲目追求大而全,淡化人才培养特色,偏离发展定位。《意见》提出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要求通过推动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促进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加强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相互打通;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实施好“双高计划”,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等。这些措施都十分有利于激发职业学校发展动力,推动职业教育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新需求,有利于职业教育迸发出更强劲的生机活力。《意见》提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鼓励学校开设更多紧缺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支持企业技术骨干到学校从教,推进固定岗与流动岗相结合、校企互聘兼职的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等。只有适应经济发展需求,才能确保学生真正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目前,职业学校毕业生在就业、落户、参加招聘、职称评审、晋升等方面的通道正在打通。近年来,国家层面和许多地方都已出台文件,支持企业对职业技术人才进行职称评定,薪资待遇也在一定程度上与其挂钩。随着文化水平和实操能力得到双重提升,就业保障不断完善以及发展前景逐渐广阔,越来越多学生逐渐愿意进入职校。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展望未来,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技能型社会,弘扬工匠精神,各行各业必将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职业教育 人才

上一篇:“融合创新 服务医患”,陕工院联合西安交大一附院开展“医工交叉”项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