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职教动态 > 正文

“融合创新 服务医患”,陕工院联合西安交大一附院开展“医工交叉”项目!

职教动态 交大一附院 2021-11-03 13:06:54
[摘要]10月22日,由西安交大一附院和陕工院联合开展的“医工交叉、融合创新、服务医患”工作沙龙,在交大一附院举行。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徐富权、副主席唐煜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会主席张彬、一附院党委副书记冯广林以及院工会、青工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

10月22日,由西安交大一附院和陕工院联合开展的“医工交叉、融合创新、服务医患”工作沙龙,在交大一附院举行。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徐富权、副主席唐煜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会主席张彬、一附院党委副书记冯广林以及院工会、青工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沙龙活动由唐煜弢主持。来自一附院临床一线的“青年岗位能手”、拥有发明创造和实用专利的医护人员代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机械制造、结构设计、模具、3D技术、信息集成领域专家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沙龙活动。

image.png

本次沙龙是一附院“青创坊”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的第三次医工交叉创意项目交流。旨在广泛凝聚、充分发挥广大青年职工的智慧和力量,立足岗位,在工作实践中钻研思考,为青年医护人员搭建成长成才、技术革新、积极发明创造的平台。通过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深度合作,开展头脑风暴,激发新思路、新设想,促进医工结合、融合创新,助推职工的技术成果转化,更好服务医患,为国家医学中心创建贡献力量。

image.png

唐煜弢表示,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活动,是全国工会组织的一项重大工作,是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岗位建功立业的重要内容。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广大劳动者创新作为的智慧和力量,使“五小”活动在新时代展现新的生机和活力,推动劳动技能竞赛深入开展,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将大力支持一附院和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医工交叉融合项目,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技术革新、技术协作、成果转化、合理化建议等活动。

image.png

一附院党委副书记冯广林在致辞中表示,推进医工融合,既要有“顶天”的大型医工科研项目,也要走“立地”的群众路线,要引导职工充分认识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以问题为导向,组织一线职工、立足一线岗位、解决一线问题。根据临床诉求,重点围绕提升医疗质量、改造技术设备等开展活动,为我院“十四五”开局起步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助推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工作,更好地造福百姓健康。

image.png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主席张彬表示,陕工院和西安交大一附院的医工交叉合作,是发挥高校工业职业技术所长、契合医院所需的深度合作,双方可以在提高和开发临床应用器械、诊疗辅助工具、改良临床操作手段等方面,形成有影响的实践成果和有效转化,更好的应用于医疗临床、服务患者大众。根据工作需要,陕工院将成立与一附院“青创坊”相对应的秦工坊,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交流,促进双方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

image.png

一附院“青创坊”负责人、青工部·团委书记吴开杰表示,在实际临床手术、护理治疗过程中,各类器械、设备在操作使用上的很多不方便,影响了医护人员的工作质量和患者的就医体验。“青创坊”就是要充分调动医院职工,尤其是青年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改进、改造相关器械设备,进行技术革新,进一步推进成果转化,打造一附院临床应用技术品牌,是“青创坊”的重点工作之一。

image.png

一附院工会副主席高毅军表示,院工会在开展劳动技能竞赛中,已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五小”活动创新工作成果征集,积极推进医务人员在临床中的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的实践转化。通过医工交叉、融合创新,搭建临床技术改进和器械设备改造的服务平台,更好的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广大医患提供工作和就医新体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杨延波、董海东、宁煜等专家代表就已经开展的4个项目,分别从设计思路、图纸工艺、制造过程、功能展示、创新优势、成本估算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其中“医用输液针头防脱器”和“多用智能护理床”两个项目在前期沟通基础上,已设计制作出了实物模型并进行现场展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一附院青工部·团委副书记王蜜蜜、“青创坊”坊主普外科李徐奇医生以及麻醉手术部副主任护理师刘谋珠、青工委委员、整形美容颌面外科护理师李豹等医护人员代表,结合自身临床工作实际,从多个医工交叉创意项目出发,提出技术革新设想,与陕工院专家代表进行交流讨论,并根据不同项目确定了双方的对接人,现场氛围热烈。

image.png

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徐富权对本次沙龙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徐主席在总结时指出,职工是“五小”活动的参与者,是岗位创新的主力军。开展“五小”活动是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培养大国工匠的重要抓手,是组织动员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把劳动竞赛落实到基层的重要途径。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将大力促进双方优势资源融合,加强顶层设计,为医院和学校生产合作提供有力支持保障,持续深入推进职工科技创新工作,将工作成果予以广泛推广,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号召力。

image.png

(华商网记者:杨帆)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如何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