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毕业季 砥砺前行迎挑战——西安市第九十八中学召开九年级阶段性学情调研总结会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1-10-25 16:58:37
[摘要]在“双减”教育政策的推行下,西安市第九十八中学已全面展开“分层作业”和“5+2课后服务”工作,并有计划地进行了阶段性学情调研。
图片

  在“双减”教育政策的推行下,西安市第九十八中学已全面展开“分层作业”和“5+2课后服务”工作,并有计划地进行了阶段性学情调研。为了更好地研究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有效地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学校九年级组于10月22日16:30召开了阶段性学情调研及教育教学总结会。

图片

  王宏宾校长、韩美锋副校长、教导处张桂红主任、高曲珍主任以及九年级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由年级组长王红莲老师主持本次会议。

图片

  首先,年级组长王老师从整体情况、班级管理和教学活动三个方面对开学以来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九年级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各方面工作都高效有序地平稳过渡到“毕业季节奏”,学生们很快融入了新班级,步入学习的正轨;四位班主任经验丰富,带班风格各有千秋,在班风建设、纪律管理、安全及卫生等方面工作细致、兢兢业业;各位任课老师积极研究教学策略、丰富教学素材,关注学情、精心设置分层作业,重视课后反馈、有针对性地检查背诵或面批面改。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第二项,由四位班主任总结班级常规管理及班务工作经验分享。姚琰之老师精准分析了本班学生的学习状态,善于发现学生的不同特点;田静老师用仁爱之心引领孩子们积极面对困难,重视习惯培养,树立信心;杨秀丽老师分享了关于新班级融合和偏科学生思想转化方面的工作经验,措施具体,实用性强;高变莹老师多角度充分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和心理动向,结合本班的特殊性,采用“多跟多管、勤沟通常鼓励”的方式,稳定了班风和学生情绪,改善了学生的行为习惯。

图片
图片

  随后,各科任课教师结合阶段性学情调研的反馈,有针对性地总结并分析本学科的教学现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整体教学策略及相应措施。英语组的调研反馈出学生的基础知识较为牢固,在阅读和作文两方面尚需加强,提出了“夯实基础、狠抓常规,扩展知识面、多练多覆盖”的具体措施;数学组耿瑞老师根据学情调研结果制定了“重视知识生成过程、强化几何推理及表达、提升运算准确度”的改进措施;语文组王红莲老师提出把“抓好基础落实,加强课外阅读,落实写作训练”作为今后的工作导向,把“听写默写常抓常查”“古文字词回归课本”“化大为小练写作”作为教学工作侧重点;道德与法治科目陈文靖老师针对近期难点较多的学科特征分享了“具体、直接、精炼”的教学方法,制定了“慢、细”和“结合新闻和时政”的学法指导;物理科目汪洋老师分析了教学节奏偏快对于基础知识掌握不够牢固的影响,学生在知识迁移、实验探究、书写表达的规范性等方面都需要重视和强化,结合“双减”政策提出了“注重双基、规范习惯、联系实际、分解难点”的教学策略;化学科目毛乾康老师从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学习能力和课堂接受程度三个方面进行了阶段性教学工作总结,并强调了“张弛有度”“重视基础记忆”的教学措施。

图片
图片

  教导处张桂红主任和高曲珍主任对于九年级组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工作经验、教育教学措施及辛苦付出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深入分析研究学情、培优辅差分层推进”的工作重心,鼓励大家创新教法学法、研究课标和中考、落实分层作业布置,教育教学工作要由粗放型向精准性过渡,力求每一位学生都有更好地发展。

图片
图片

  最后,王宏宾校长和韩美锋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韩校长提出了“把过程做好、把学困生转化好、把潜能生抓上来、把困难当作乐趣”的工作方式。王校长对于本次会议中各位老师的阶段性分析的专业性、全面性及深度予以肯定,强调了后续工作中要“不断研究、化解问题”,鼓励大家精诚团结抓教学,实实在在谋发展,抓思想抓方法,齐奋斗创新貌。

图片

  此次分析会通过对阶段性学情调研的深入分析和深刻反思,通过各位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阶段性总结和经验分享,增强了九年级组的凝聚力,思想上得到了提升、明确了方向及目标,对学校九年级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九年级的全体教师将在毕业季里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九十八中

上一篇:100个教育集团!271所学校!汉中这样行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