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职教动态 > 正文

用党建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尽快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

职教动态 新华网 2021-10-15 17:02:03
[摘要]2021年,职业教育迎来发展新机遇。近日,2021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党建工作委员会年会在北京市商业学校举办,与会嘉宾线上、线下相结合,深入探讨如何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促进职业教育更好发展。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 2021年,职业教育迎来发展新机遇。近日,2021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党建工作委员会年会在北京市商业学校举办,与会嘉宾线上、线下相结合,深入探讨如何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促进职业教育更好发展。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在发言中表示,发挥党建的作用,要上好每一堂思政课,聚焦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升,在部门协同、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格局。“希望职业院校在兼顾数量和质量的基础上,尽快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介绍,为不断提升职教师资的专业素质和校长办学治校能力,教育部启动实施了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等。“‘十三五’期间完成国家培训41.4万人次,省级培训28.41万人次。”黄小华透露,目前还在研究制定双师型教师认定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征求相关意见后,即将下发实施。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东江分享了北京职业教育发展思路。据悉,北京市教委正在制定推动北京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十四五”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推进改革,优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环境,打通高技能人才评价通道,完善激励政策,拓宽就业渠道,打造职业教育示范项目。

年会现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以48个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例,勉励职业院校学生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同现场讲授《建党百年:中国职业教育的建构、重构、再构》主题党课。他表示,当前,我国职业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要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着眼服务和支撑“四个面向”,进一步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努力补上传统职业教育的知识化短板,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切实增强适应性,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中积极作为、做出新贡献。


 a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职业教育 党建

上一篇:​陕西省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在陕西工院圆满落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