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硕士起步,博士扎堆,教师岗位真的“挤破头”?

高校动态 中国新闻网 2021-10-12 11:00:33
[摘要]教师资格考试报名火爆,名校硕博竞争中小学老师名额……近日,“教师热”的话题引发舆论热议。教师行业真的这么“吃香”?竞聘教师真的需要“挤破头”?

教师资格考试报名火爆,名校硕博竞争中小学老师名额……近日,“教师热”的话题引发舆论热议。教师行业真的这么“吃香”?竞聘教师真的需要“挤破头”?

硕博扎堆,应聘教师为啥“挤破头”?

近日,深圳某中学招聘时硕博扎堆的现象引发舆论热议。对此,不少网友表示“博士当中小学老师是大材小用”,还有网友感慨“教师的尽头是博士”。

但这样的现象在深圳其实并不少见。深圳“四大校”对于教师的要求较高,以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发布的2022年应届毕业生招聘公告为例,两所学校招聘的最低学历要求均为研究生,且多数岗位要求应聘者具有对应的专业背景。

而除“四大校”外,其他学校招聘的学历门槛也不低。据深圳市龙岗区近期发布的招聘公告,不少学校的招聘也是硕士起步。

除招聘要求高外,待遇和发展前景也是吸引众多硕士、博士报考的重要因素。北京某重点高校硕士研究生刘嘉(化名)去年参加了深圳市龙岗区教师招聘,应聘的原因是:这里的教师工资待遇很优厚。

入职深圳某小学一年的老师王雪(化名)也告诉中新网,深圳的教师薪资待遇确实比较好,年薪高、解决编制、提供教师宿舍、解决孩子上学问题。因此,报考的硕博生很多,竞争也比较激烈。

待遇优渥、工作稳定、假期长、发展前景好,这样的教师岗位竞争火爆,不难理解。

考证大军规模庞大

“教师热”背后,“教资”更热

与高学历毕业生扎堆竞聘教师岗位相对应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中小学教资考试的大军,“教资热”成为一种现象被舆论聚焦。

从报名数据来看,2016年,全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共有260万人,2017年达410万人,到2019年则攀升至900万人。而今年以来,共有191万人次通过认定获得教师资格证书,较去年全年增长28.7%。

中国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分析,教资考试“热”是因为近年来不断攀升的大学毕业生规模,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达到909万人,就业竞争之下,持证就意味着多了一条“出路”。

“近年来,国家提高了教师入职门槛,教师资格证成为编内外教师上岗的必要条件。此外,近年来,国家逐渐要求培训机构任职的一些教师也要取得教师资格证,这些都增加了教资考试的热度。”华图教育教师研究院负责人张晓静对媒体分析。

张晓静认为,从大环境来看,教师的薪资待遇不断提高,国家在编制上也予以优先保障需求,未来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大。

“教师热”普遍吗?

一些地区依然存在招人难、留人难

正如专家所言,近年来,随着待遇保障的不断提高,教师岗位的吸引力持续上升,但是,与一些发达地区“教师热”形成对比的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和乡村教师的“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并未完全解决。

河南浚县2021年公开招聘教师部分岗位的招聘人数与报名通过人数未达到1:3,按规定核减或取消部分岗位;安徽巢湖市2021年中小学新任教师招聘“高中物理”岗位因达不到开考比例取消招聘计划……诸如此类,教师招人难的消息每年都有不少。

今年7月《桂林晚报》曾以“桂林中小学老师缺口有多大”为题报道该市的教师招聘现状。报道中,桂林中学负责人介绍,现在各学科想招聘到优质的教师是难上加难。部分学科在招聘时可能会出现报不满或者空岗的情况,有些岗位可能就只有一二人报名,都达不到开考比例,特别是数学、物理和地理老师真的很难招。

报道中还提到,“与市区学校、重点学校部分学科教师有缺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县乡镇中小学的教师招聘却依然十分困难”。

对于当前教师招聘存在的冷热不均现象,专家表示,现阶段我国教师数量总体超编,但结构性缺编,即出现结构性不平衡,比如音、体、美等学科教师短缺,贫困和偏远地区教师短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分析,地域间的冷热不均与基础教育资源的统筹配置有关。“财政实力强的地区,教育投入力度大,教师工资待遇高,收入水平远高于财政实力薄弱的地区。”

熊丙奇说,要真正解决教师招聘冷热不均的状况,提高不发达地区的教育投入水平以及教师的整体待遇,需要强化省级财政对基础教育资源的统筹。即由省级财政保障一省的基础教育经费,包括教师的工资待遇,这才能做到一省范围内基础教育教师的待遇一致,缩小省域内的办学条件、质量差距。

“如果这一问题不能解决,教师职业‘吃香’只会发生在局部地区,而并非整体生态。”熊丙奇说。(任靖)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教师 岗位

上一篇:实力担当!西安外事学院学子荣获“希望之星暨希语盛典”全国赛一等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