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爱好者与西安外事学院师生齐聚诗经里 共襄第二届陕西古琴大赛盛会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外事学院 2021-10-06 18:31:28
[摘要]2021年9月29日—10月4日,“诗风雅韵”第二届陕西古琴大赛与抚琴大赏盛会在西安诗经里盛大举行。

  2021年9月29日—10月4日,由七方长安古琴艺术中心承办,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古琴艺术研究中心、陕西省文化传播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协办,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艺术指导的“诗风雅韵”第二届陕西古琴大赛与抚琴大赏盛会在西安诗经里盛大举行,引来无数游客驻足观赏。这是自2020年以来,在诗经里举办的又一次竞技与展演相结合、专业选手与业余选手共同参与的高水准大赛。

image.png

image.png

  古琴大赛被观众们称为“醉美”比赛,这源自古琴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作为“琴棋书画”之首的古琴,不仅是文人雅士抒情写意、修身养性的艺术,还以其高雅、悠远、素净、清和的风韵成为中国文人精神情操的象征。

image.png

image.png

  西安外事学院和诗经里共同致力于保护、传承、发扬中国古琴文化。西安外事学院作为教育部古琴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通过多种形式将古琴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诗经里小镇作为全国首个诗经文化主题小镇以诗经主题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传递诗意生活理念,通过“琴棋书画诗、酒花茶香礼”让世界重回诗意。2020年,在诗经里小镇,古琴名家、爱好者与西安外事学院师生参与的首届古琴展演大赛、抚琴大赏等系列活动,不仅扩大了古琴文化的影响力,还打造了文旅新亮点、文化新特色。

  2021年,“诗风雅韵”第二届陕西古琴大赛自启动以来,近百名选手踊跃报名。选手们共分为专业组、民间成年组、民间青少年组三个参赛组展开角逐。经过激励的初赛,遴选了14位进入决赛,其中专业组共有8人,民间组共有6人,角逐金银铜奖和优秀奖。

  ·专业水准高 难度战极限

  大赛专业水准高,评委有中国琴会理事、陕西省琴会会长、师从古琴名家李凤云教授的白金老师;师从古琴名家李凤云教授、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员、曾应邀出访多个国家进行文化艺术交流的薄鸿宇老师等。

  选手们很多来自国内外各音乐学院、艺术院校、综合类大学音乐艺术院系、附中及文艺团体。专业组选手竞争尤为激烈,预赛选手首次出现并列进入决赛的现象。进入决赛的选手中,有一人弹奏古琴九级曲目《捣衣》,西安外事学院学生于笑洋等三人弹奏古琴最高级曲目《广陵散》,一人弹奏古琴最高级曲目《潇湘水云》。诗风雅韵,琴越千载,曲曲酣畅漓淋,令评委及观众忍不住鼓掌称赞。

image.png

image.png

  ·辐射选手广 高手在民间

  此次古琴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爱琴人士积极参与,不分职业,不分年龄,以琴会友。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的12岁。民间成年组选手34岁尚旭弹奏的是自己改编的古琴曲目《酒狂》、民间青少年组选手15岁的邓煊儒一曲八级古琴曲《流水》都震撼全场,获得评委们一致好评。

image.png

  ·竞技展演相结合 艺术魅力撼心扉

  竞技与展演相结合的方式给每一位选手展示和互动的舞台,选手们用技巧与情感打动人心,琴瑟和鸣,弹唱结合,展示了古琴丰富的内涵。

image.png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0月4日举办的抚琴大赏,专家、爱好者与西安外事学院师生共90余名齐聚诗经里,玉指轻扬,抚上琴面,琴声涓涓动听,似高山流水,衣袂飘飘,似仙子而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太震撼了!古琴这古老的乐器真是穿越前年啊!”“这么美!以前没看到过这么壮观的古琴表演。”……游客观众们一边欣赏抚琴大赏一边禁不住连连赞叹。以古琴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次以勃勃生机与惊艳魅力走进百姓的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第二届陕西古琴大赛盛会

上一篇:雁塔区中学语文教学研讨会在西安雁南中学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