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双减”雁塔在行动丨校园篇】可以这样看“双减”“五项管理”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1-09-30 13:07:14
[摘要]长安南路小学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调整了教学管理规程,夯实“双减”工作,加强对学生的“五项管理”,同时制定了《“双减”“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专题会议,着力打造三个课堂,精心安排课后服务,努力做到减负不减质,提质增效。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由于受疫情影响,我们无法共聚一堂,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讨论,但这并不影响学校和家长们的沟通。素日里,我们通过许多渠道都在密切联系着,今天我们再次以文字的形式架起沟通的桥梁。首先,学校要表示对家长朋友们的感谢,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各项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感谢你们一直对学校各项活动的关注与协助,感谢你们总是能站在信任、支持、理解的角度对待或处理事情。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近期您一定关注到了国家关于教育的诸多政策性变化,您也肯定感受到了这种政策性变化带给您的困惑或者不适应。今天,我们进行一些交流,也许会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政策,了解这样调整与变化的缘由。

相关政策我知道——

image.png

2021年1月以来,教育部相继出台文件,对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等“五项管理”作出部署。

2021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为学生和家长减轻学习压力和教育焦虑。

2021年6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作了《打造“三个课堂”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要求全省教育工作者以“三个课堂”为载体,推动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如此高规格、高密度、高要求的出台有关教育的方针政策,已经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于新时代教育的高度关注以及对未来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迫切需求,教育的问题已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载体,也已经成为新时代强国梦的战略构想。

学校的举措——

image.png

长安南路小学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调整了教学管理规程,夯实“双减”工作,加强对学生的“五项管理”,同时制定了《“双减”“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专题会议,着力打造三个课堂,精心安排课后服务,努力做到减负不减质,提质增效。

image.png

image.png

面临的变化——

家长朋友们,您现在面临的最大变化可能就是不用再发愁孩子的作业辅导,不用再为孩子的作业质量而忧心忡忡,不用再带着孩子们奔波于一个又一个辅导班......因为这一切,都由学校老师利用课堂时间,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利用社团活动时间,为孩子们逐一解决啦!

image.png

image.png

对于孩子们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作业不离校”,放学回家后,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和同伴们一起玩耍、交流。孩子们在阳光体育活动中一起做操、比赛奔跑、竞技体能;在社团活动时间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社团;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探索、体验、感受......

困惑与迷茫——

当然,家长们从未面对过这样的育儿状态,许多家长早已习惯放学后全权监管孩子的方方面面;早已习惯事无巨细,亲手操持的生活状态;早已习惯奔波于各个辅导班、兴趣班的忙碌......

一时半会儿,您还不能适应新的情况,不适应晚上回家不用作业辅导了,不适应孩子回家不写作业的样子,不适应孩子回家后尽干“闲事”......

因为,现在的状态和之前已经大不一样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家长朋友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种愿望是人皆有之的。对孩子有期望,有要求这些都是对的,但是,期望值、要求度是要根据每个孩子的个体情况而定的。家长朋友们,你思考过吗,在孩子成长的路上,一生的发展路上,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相信很多家长会不约而同的说出这些词——健康、安全、快乐、幸福......

是的,这才是我们生活的托底。

“双减”减去的是作业负担与校外培训负担,要腾挪出时间让孩子接受、感受、体验“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劳动教育”等等这些筑牢托底的教育。

家长朋友们,我们不妨抱着“静待花开”的心态面对孩子,也许会收获的更多。

image.png

“双减”下,家长这样做——

第一件,阅读!

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从一年级开始,特别强调“和大人一起读”。这里的和“大人一起读”可以理解为:在学校,“师生共读”;在家里,“亲子共读”。

“亲子共读”的不仅是一种阅读方式,也是家长和孩子的相处方式。在亲子共读中,增进亲子感情,促进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相互理解。

第二件,指导!

“双减”之后,增强了学生体育锻炼的力度,加强了学生劳动教育的力度……孩子们有更多时间,可以参与各类实践活动。

其中,家务劳动这一块,既需要学校老师的引导,更需要家长的具体示范与指导。我们提倡让孩子参与到做饭、洗碗、叠被子、抹桌子、收衣服、整理书桌、浇花、喂猫等等家务劳动中,培养孩子的勤劳与坚持。因为勤劳、坚持永远都是优秀人才的标配。

image.png

image.png

第三件,陪伴!

孩子的成长有亲情陪伴,才会带给儿童最大的安全感。这种陪伴,并不只是陪伴孩子上各类培训班,也不只是陪孩子完成书面作业。如果把“陪伴”的外延“窄化”成盯着“写作业”,那就太狭隘了。

孩子回家之后,书面作业没有了;节假日、小长假,属于孩子自由支配时间多了,家长可以多陪陪孩子:陪他们锻炼,陪他们劳动,陪他们逛书店,陪他们参观博物馆……这是一种多么美好的过程!

image.png

第四件,关心!

我们强调的是,家长需要关心的不仅是孩子的身体健康,更要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以前,我们的家长每天接到放学归家的孩子,第一句话可能是:“作业做完了吗?”。“双减”之后,家长们接到孩子,第一句话可以是:“今天有什么开心的事?”

家长要做孩子最知心的朋友。建议家长们和孩子共读《傅雷家书》,你会被书中的家国情怀深深打动。

image.png

image.png

第五件,责任!

“双减”之下,“减”的是孩子过重的学业负担,但老师的“担子”更重了,家长的“责任”更大了。培养国之栋梁,并不是每一股单线力量可以完成,必须形成“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因此,学校、全体老师渴望与家长朋友多沟通,多交流,只有这样,我们的思想才能达成共识,我们的心才会贴得更近,我们才能更有效地落实“双减”“五项管理工作”,实现预期目标。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智慧助老:高新社区教育学院智能手机公开课在西安老年开放大学开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