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知准则守底线 树师德正师风——曲江教育局开展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活动

中学动态 华商网 2021-09-26 14:32:22
[摘要]为落实中共西安市教育局委员会、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的通知》要求,强化师德教育、力行师德规范,引导曲江教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曲江教育局不断提高幼儿教师培养培训的质量,寻求教师发展的着力点。

为落实中共西安市教育局委员会、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的通知》要求,强化师德教育、力行师德规范,引导曲江教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曲江教育局不断提高幼儿教师培养培训的质量,寻求教师发展的着力点。

\


\


\


\


着力把好教师“入口关”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教师肩负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历史使命,是幼儿健康成长的 “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把好“入口关”,就是要把“德”作为人才引进的先决条件,就是要建好用好“师德档案”,详细记录教师任职期间的师德表现,让“师德档案走到哪带到哪”,让有德者发展无忧,失德者寸步难行。


\


\


\


\


\


着力下好传道“先手棋”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教师的第一职责。下好“先手棋”,就是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提升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曲江教育局注重典型引领,大力宣传教育领域涌现出的好教师,讲好师德故事,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郁氛围。


\


\


\


\


\


\


\


\


着力完善评价“指挥棒”

考核评价是重要的“指挥棒”,发挥考核指挥棒在塑造高尚师德中的“牛鼻子”作用,曲江新区注重把“德”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长效机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称评聘、岗位聘用和评优评先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不合格“一票否决”。同时,曲江教育局引导各园发挥教师自我评价、幼儿评价、同行评价、家长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幼儿教师对自身师德行为及时进行批判和反思。


\


\


\


\


\


着力责任追究“杀手锏”

严格责任追究,是落实师德建设责任制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督促各幼儿园把责任落到实处的“杀手锏”。对于触碰师德红线的行为,曲江教育局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一查到底,依法依规严肃惩处。若发现情节行为特别严重的,要撤销教师资格、解除教师职务、清除出教师队伍、录入个人档案。


\


\


\


\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孩子们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人民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曲江教育局将坚持以上“四个着力点”,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夯实教育基础,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更大的成绩。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曲江教育局 师德师风

上一篇:多省秋季学期启动高考改革 取消文理分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