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陕西各地各学校:“双减”下的开学季

中学动态 陕西日报 2021-09-02 14:13:21
[摘要]9月1日是陕西全省多所中小学正式开学的日子。与往年不同,这个开学季是学校全面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的首个开学季。

\


西安市碑林区铁五小学一年级学生开启了新的校园生活。 记者 郭妍摄

9月1日是陕西全省多所中小学正式开学的日子。与往年不同,这个开学季是学校全面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的首个开学季。为了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各学校都将“双减”作为新学期的重点工作落在实处,严控作业量、提供课后托管服务、开展素质教育,为孩子提供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上好“开学第一课”

“双减”政策让教育回归初心,缓解教育焦虑,使学校更加注重学生的品德教育。新学期,各学校精心组织,通过重温百年党史、聆听先进故事、畅谈奥运精神、开展法治教育等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爱国主义教育是“开学第一课”的重点。9月1日早晨8时10分,西安市碑林区铁五小学的“开学第一课”正式开始。因疫情防控需求,“开学第一课”以收看视频的形式进行。

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队员任秀波以“爱国报国、勇攀高峰——数字背后的故事”为题,为师生们讲述了测量队队员60多年来不畏艰险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的故事,向师生们传递国测一大队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拼搏精神。

当听到国测一大队两下南极、七测珠峰、40次深入内蒙古荒原、52次深入高原无人区、53次踏入新疆沙漠腹地,徒步行程累计6000多万公里,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时,同学们惊讶地瞪大了双眼。当听到60多年来,有多名队员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用生命绘出祖国的壮美蓝图,在祖国的大地上留下传奇时,许多孩子的眼眶湿润了。

任秀波鼓励同学们,要不畏困难、勇攀高峰、常怀感恩之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五年级同学常义青说:“国测一大队的故事让我们震撼。他们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我们要学习他们不畏艰险、求知探索的科学精神,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西安铁五小学校长赵建中表示:“‘开学第一课’是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新学期、新起点,我们希望学生们以先进人物事迹为榜样,传承他们的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认真学习、知礼懂礼、遵守规则。”

确保“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不少家长已经开始感受到这个学期和往年不太一样,为了保证孩子们能多睡一会儿,学校推迟了孩子们到校的时间。同时,离校时间也推迟了,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

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小学校长唐晓芳认为,“双减”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强化了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让学生回归学校,让教育回归本真。学校从多个方面入手,保障“双减”政策的落实落地。

继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是落实“双减”政策的基础。学校将继续深化思维型课堂研究,丰富“3×2”阳光课程体系,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让学生全面发展。继续加强作业管理是落实“双减”政策的重点。学校将通过实行作业“统筹单”、作业“研讨制”、周三“无作业日”、一二年级“书包不回家”等措施,严格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布置质量,同时安排体育锻炼、家务劳动、阅读分享、社会实践等活动,让孩子全面健康成长。探索开展好课后服务是落实“双减”政策的保障。学校探索出课后服务“1+N”模式。“1”指“作业辅导一课时”,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达到高年级学生回家基本没有书面作业的目标;“N”指“N种素质拓展一课时”,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文艺、劳动、阅读等社团活动,激发学生潜能,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做好家长的引导工作,完善家校协同机制,是落实“双减”政策的关键。学校要做好“双减”政策的宣传引导,通过召开家长会、举办家长学校、开辟微信公众号家庭教育专栏等方式,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不盲目焦虑,避免形成“课内减负、课外增负”的问题。

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过程中,学校会面临诸多困难,如教师负担过重、学生活动场地不足等问题。为此,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小学将从引进校内外资源协同做好课后服务工作、班级整合重组、探索弹性上下班、激励教师继续发扬敬业奉献精神等方面入手,解决实际问题,让“双减”工作成为使学生张扬生命活力、促进学校特色发展、改善教育生态的良好契机。

在各学校积极落实“双减”工作的同时,国家也于近期陆续推出了多项进一步帮助减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措施: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严管教培退费;严管网络游戏网游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游戏服务……

全社会正在携手将“双减”工作落到实处,为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以体育人 强健体魄砥砺品格

“双减”的实施也让孩子们拥有了更多的体育时间。参与体育活动,是青少年强健体魄、砥砺品格的重要方式。

宝鸡市第一中学副校长毛隽认为:“‘双减’要求学校和家长引导学生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这些都体现了‘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理念和鲜明的素质教育导向。”

毛校长告诉记者:“一个健全的人,既要有丰富的知识和文化内涵,也要有健康的精神和强健的身体。体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一定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体育要通过教会、勤练、常赛来让学生掌握一到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毛隽表示,国内外研究都充分表明,锻炼不仅不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而且对促进学生大脑发育、促进学生智力发展、提高学习成绩大有好处。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在谈到体育运动对智力发育的益处时说:“有一个著名的‘7+1>8’理论,即7小时的文化学习加1小时的锻炼,要比整天读书学习效果更好。体育运动在缓解压力、减轻焦虑、摆脱抑郁等方面的功效已被科学证实。”

体育本质上就是生命教育。现在中小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情况比以前多了,但据了解,爱好体育的孩子出现类似问题的情况比较少,因为这些孩子更经得起失败和挫折。体育绝不仅仅是强健体魄这么简单,体育在“立德树人”中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调节身心健康之外,体育也是完善人格的一种很好的手段。

毛隽认为:“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入挖掘学校体育的社会价值以及体育意义、教育功能和文化内涵,充分认识学校体育对深化教育改革、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意义。从青少年抓起,从基础做起,从一项项措施的落实抓起,全面开创学校体育工作的新局面,实现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的目标。”

传承红色基因 做好法治教育

“双减”工作的落实,目的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打破“唯成绩论”的教育理念。学校教育应“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养成好品行,树立远大志向。8月30日,在教育部2021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强调,各地各校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帮助学生以健康乐观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9月1日上午10时,在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七年级21班的教室里,新入学的学生在班主任的引领下,召开新学期的第一节学习党史的主题班会。通过智慧黑板,老师以图文和视频的形式,向学生们讲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故事和精神内核,讲述了赵一曼、杨靖宇、左权等英烈的感人事迹。在讲述过程中,老师还进行提问,鼓励学生们分享自己了解的红色故事。

\


9月1日,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开展学习党史的主题班会。记者 王晨曦摄

本次班会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在学校的24个七年级班中和8个高一年级班中展开,是该校“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高一(2)班班主任白璇告诉记者:“本次班会通过回顾党史对青少年进行爱国教育,我们希望这些红色故事能激起青少年心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爱国精神引领学生,帮助他们树立远大志向。”

除了开展主题班会,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还通过升国旗仪式后的演讲、党史竞赛、校长讲党史、校内展板等形式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一(1)班刘瑞沂同学在参加完主题班会后说:“革命先烈的故事感染了我,我更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自豪。之前看了比较火的《觉醒年代》,再结合班会上了解的历史知识,这些红色故事在我心中更生动了。”

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法治教育。9月1日上午7时30分,西安市莲湖区土门派出所民警冯贵灵结合具体案例,以“明法律 知敬畏 守规矩”为题,给学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


9月1日,民警冯贵灵给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学生讲解法律知识。记者 王晨曦摄

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法治教育课以线上形式为主。民警在学校广播室内讲课,全校40个班的2000余名师生通过教室内的智慧黑板实时观看视频。此外,民警还去了部分班级与学生进行现场交流。“每学期开学的法治课,让我对法律更加了解,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律师,老师讲的案例和法律知识,让我学到了很多。”初三(1)班学生张甜甜听完课说。

冯贵灵不仅是派出所民警,还是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的法治辅导员,他在学校上法治课已经有10多年了。冯贵灵说:“法治教育的主体有两部分。一方面,未成年人要知法懂法,敬畏社会规则,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另一方面,老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也要懂法,尊重孩子的人格权,既要了解教育学生的义务和责任,又要和学生建立平等的沟通关系。”

土门派出所副所长刘阳说:“保障学校安全就是我们的责任,庆安初级中学开学的法治教育课每年有两次,除了我们来学校讲课,学校师生也会分批次去我们单位观摩,加强法治思维的培养。”

开展法治教育是庆安初级中学的一个传统。近年来,每学期开学的第一次升国旗仪式后,学校都安排了法治教育课。“法治教育让孩子知法懂法,提升了校园安全,创造了一个安静祥和的学习环境,不仅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也有助于孩子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避免一些外界不良因素的干扰。”庆安初级中学校长李冰说。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开学季 陕西

上一篇:打造“学生高兴, 家长满意 ,社会认可”的课后幸福园——莲湖区开学课后服务工作井然有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