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西京学院毕业生李都:母校为我们提供了非常舒适的学习环境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21-07-14 17:47:37
[摘要]西京学院毕业生李都:母校为我们提供了非常舒适的学习环境

    华商网讯 “要学的越多,就觉得自己缺的越多。”这是今年博士一年级的李都选择一路读到博士的原因。

  2017年,李都毕业于西京学院新闻学专业,后来在陕西师范大学获得了新闻学硕士学位,现在在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就读博士一年级。

李1.png

  初遇西京

  李都是云南昆明人,出于对新闻学的热爱,在综合考虑了城市和学校因素后,他选择了西京学院。谈及为什么选择从西南来到西北,而不是留在昆明,李都的回答是,“想出来闯一闯。”

  西京学院占地1858亩,建筑面积68.7万平方米。大、环境好是李都对西京学院的第一印象,“后来发现硬件设施和宿舍条件也很不错”。2013年9月,李都在西京学院开启了自己为期四年的求学生涯。

李2.png

  不被教科书限定的课堂

  “我觉得我还挺有新闻理想的”,在聊到自己的专业学习时,这个大男孩的眼睛突然亮了起来。李都介绍到,新闻学专业的课堂并不是照本宣科,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方式让他受益良多。除了新闻学的基础理论知识,采写编评等新闻生产的实践环节也被融入课堂。“大家都非常的享受这个过程。”

  不同于传统教学中老师向学生的单向输出,西京学院的课堂是双向的互动,老师鼓励学生们提出质疑,进行不同观点的碰撞。“老师觉得他不是单纯去上课,而是的确参与到我们创作的过程中。课堂的主体是学生,老师更多的是引导作用。”教学中,视频拍摄、新闻采写以小组合作或户外展示的形式呈现,实操性和互动性在课堂中充分并存。

  大学四年里,李都印象最深刻的课程是《传播学概论》和《新闻学原理》——这是两门理论性较高的课程。“这是(《传播学概论》)一门听起来有些枯燥的课程,但老师会通过与当下热点结合帮助我们理解。”而在《新闻学原理》的课堂上,每节课的开始,老师并不急着讲课,而是让同学们分享自己这一周遇到的有趣的事或是关注的热点,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青年人的思想活力在课堂上激情迸发。

李3.png

  跟校长“提意见”

  “校长接待日”是西京学院的一项传统活动,从2013年10月开始,寒暑假除外,西京学院每月举办一次“校长接待日”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过56次。接待日上,校长任芳会和学生代表们坐在一起,了解并解决学生们学习生活中的问题,解答同学们的困惑。

  大四那一年,李都也作为学生代表参与了一次“校长接待日”,接待日上,当时正在准备考研的李都从考研同学的切身体会出发,提出目前学校里考研的同学很多,希望学校能够为考研的同学们提供专门的学习场地,为同学们提供一些便利。学校很快就用行动做出了回应。现在,西京学院为考研同学提供的服务已经相当完善。“学校每年都会组织专门的考研班,每天都会有老师去上课,针对性地根据考研来上课,每个月都有考试。”

  2021年,李都本科期间所在的西京学院行健书院有361人参与了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上线人数255 人,上线率达到70.64%。在此之前,西京学院行健书院2018年考研上线率为60.69%,2019年为67.94%,2020年达到了70.11%,一直保持着连年攀升的趋势。

李4.png

  “那是一个非常舒适的学习环境”

  大学四年,西京学院为学生提供了许多比赛机会,以丰富学生的实践经历。“文科的比赛包括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电影节、新闻评论比赛以及一些视频方面的比赛等等,理工科的应该会更多,老师也很鼓励大家去参与。”

  除了丰富的学习实践机会,李都也十分认可西京学院的宿舍条件,“每间宿舍都有电视、独立Wi-Fi和空调,24小时免费网络覆盖。”现在,随着硬件设施的不断升级,独立卫浴也已成为了每间寝室的标配。

李5.png

  硬件设施够硬的同时,学校的软件设施也够软。自2014年起,西京学院实行住宿书院制改革,每个书院的学生都拥有不同的学科背景、来自不同的年级。目前西京学院有5个综合书院(万钧书院、至诚书院、南洋书院、允能书院、博雅书院)和2个精英型特色书院(行健书院、创业书院)。学生会以“住宿书院”为单位进行特色校园活动,李都认为书院制能够促进不同专业同学的交流,同时老师能够更垂直地管理学生,也能更及时地解决学生的问题。

  “珍惜大学时光吧,大学真的能学到很多东西。只要你是想要好好学习的,那么西京学院一定是一个非常舒适的学习环境。”这是李都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谈及博士毕业后的规划,李都初步的意向是想进入高校工作,但也没有完全确定下来,他仍然在博士学习中不断摸索未来的方向,用科研坚实脚下的道路。

编辑:杨佩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赴安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