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西京学院新增明星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来看专业教师解答!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21-07-14 17:41:10
[摘要]西京学院新增明星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来看专业教师解答!
图片1.png

  分清上下游,充分利用本校优势

  华商网讯 采访之初,西京学院商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王海元老师首先向我们明确了大数据类专业的分类。大数据类专业分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两个专业。前者面向大数据行业的上游产业,后者面向下游产业。像我们熟悉的卫星定位导航、购物网站的喜好推荐、农业方面的管理运作等都是大数据应用方向的体现。王老师表示,相对于其他同类高校,本校学生在培养的过程中注重塑造学生数据思维,不仅注重传统统计工具的使用,更培养利用Python、R语言等工具解决大数据的收集整理、挖掘与分析需要。

图片2.png

  紧跟趋势,争做转型领头羊

  王老师作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一名教师,也是该专业的负责人。在日常教学中,王老师也深刻感受到了转型所带来的变革。在所讲授的课程中,通过改革以往偏理论的授课内容,加入数据分析和行业应用的元素,调动了学生兴趣,在提升课堂质量的同时,也让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感受到学生的实时互动,收获了满满成就感。

  西京学院所开设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无论在同等的民办院校还是公办院校来说,都走在了前面。为了建设该学科,西京学院在师资方面的储备也极为突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共有教师18名,其中副教授及副高以上职称的老师就有10名,还有3位老师是博士学历。

图片3.png

  三方结合,用数据挖掘价值

  在谈到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前景的时候,王老师说道:“随着大数据行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深入,数据的收集和存储不再成为制约,行业和企业真正需要的是利用数据进行决策,所以大数据应用方面的人才需求更大。”西京学院以理科为主,信息学院人数占比较大,本身与行业联系较紧密。西京学院的大数据管理和应用专业加入了数据分析和建模的培训课程,相较于同等专业的学生而言,多掌握了一门实用技术,加强了学生的数据分析能力和文本挖掘能力,更有优势。对于本专业,学校以“管理+人工智能”的“新文科”模式展开,通过数据管理、数据分析、行业了解,三方结合,让学生在掌握技能的同时,了解行业动态,并得以更好的实践。

图片4.png

  普适性强,注重学生技能培养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应用范围极广,涉及到各行各业,学习过程中也会涉及银行、金融、商业等各个领域。关于学习时是否会产生什么都懂却不精通的担忧,王老师表示:“学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实质是在学习一门技术,首先应该抱着学到一门技术的角度去看,究其本身还是数据的处理。在掌握数据分析技术的基础上,不过是与其他行业的巧妙结合。”在问到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学习本专业的问题时,王老师认为,与本校另一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相比,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主要强调的是管理和应用,涉及到管理方向且有一定的数据分析需求,但又不像工科类专业对数学要求很高,所以对于学生而言普适性较强,学起来不会过于吃力,文理科兼得。

图片5.png

  机遇来临,推动学校专业特色化

  针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商学院院长秦效宏教授也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商学院在传统商科专业发展的基础上,回应科技、社会、经济所带来的挑战,顺应“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共享经济和商业3.0时代,定位于培养数字经济时代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新商科人才。传统商科专业与理工、农、医,交叉融合,在原有课程基础上融入现代信息技术。设立该专业,也是基于商学院特色专业打造需要。“新文科”建设最主要的特征就是交叉融合,开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有助于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为学校传统商科专业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提供有力支撑,凸显商学院“大数据+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有助于发展大数据专业群,提升西京学院整体大数据专业群的办学水平,形成特色交叉学科方向。可以说,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开设,必将为商学院转型发展和新文科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

编辑:杨佩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赴安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