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职教动态 > 正文

职业教育培训,企业要发

职教动态 光明日报 2021-06-28 10:22:14
[摘要]随着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会各界都在更新对职业教育重要性的认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使人们认识到,在现阶段,职业教育是制约中国产业升级以及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职业教育不是可有可无、可兴可衰,而是必须加强、必须办好。

随着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会各界都在更新对职业教育重要性的认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使人们认识到,在现阶段,职业教育是制约中国产业升级以及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职业教育不是可有可无、可兴可衰,而是必须加强、必须办好。

职业教育,既包括职业学校的职业学历教育,又包括职业培训的技能训练教育,而其中关键就在“职业”二字。职业,定义了职业教育的性质和范围,突出了职业教育的学以致用性。说到学以致用,其实现必须有企业的参与,必须有产业组织的参与,这样才能从企业需求出发准确定位职业教育的内容,从而使职业教育适应实际需要。当然,在此所要解决的是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问题。以往许多企业对职业教育不重视、不参与,是由企业生产及其产品决定的。如果企业产品单一、生产流程简单、管理方式粗放,对所需劳动力素质的要求不高,那么,企业就难有动力关心职业教育。

从手工作坊到工业流水线,从师徒传承到职业教育制度,在劳动力职业素质提高方面,生产服务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人们所熟知的丰田技工学校等日本企业的职业培训、德国机械制造界的职业培训体系,都为日本制造和德国制造作了最好的诠释。在中国,企业培训也曾在工业体系的形成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在企业改革之后,许多企业的培训内容被归入职业学校教育课程当中。这也部分造成了职业教育内容与企业实际需要“两张皮”现象。而此次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所倡导的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并重的做法,为解决职业教育内容与企业实际需求脱节问题提出了一个可行途径。

在现阶段,一些大型企业,特别是近几年兴起的平台型企业,大多在企业内部设有职业培训学校,并与教育体制内的职业学校建立教学、实习等联系,既解决了生产服务所需,也助力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最近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依托美团职业培训体系主办的“乡村振兴电商带头人培训计划”的首期培训,就是行业、产业组织和企业参与职业培训的最新尝试。类似这样的以能力为主导的企业职业培训与职业学校的职业学历教育有所不同,而只有加强职业能力培训和职业学历教育互补,做到职业学校教育和企业职业培训互鉴,职业教育才能从整体上顺利发展,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

职业学校教育与企业职业培训的互补和互鉴,说到底还是要坚持需求导向。这一点,在“乡村振兴电商带头人培训计划”的培训课程设计上就有所体现。这个职业培训课程的设计,有全国各地多位“驻村第一书记”参与,设计者根据县乡实际需求制订课程计划,形成了6个板块、62门“菜单式”课程,根据实际对原有的课程体系进行迭代升级,培训内容涵盖了农产品上行、乡村旅游、民宿线上运营等当下农村所需。这样的职业培训内容,如何提炼到职业教育的课程当中,正需要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所指出的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的融合融通。

以现有情况看,实现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的融合融通,必须有企业发力。企业连接市场、产生需求,职业教育传授知识和技能、产生劳动者,两者接洽,职业教育培训才能源源不断地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作者:张红芪,系媒体评论员)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职业教育 培训

上一篇:[职通车]新职业,大舞台 新岗位,新机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