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捷报】西安欧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2021全国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总决赛喜获铜奖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1-06-12 12:56:53
[摘要]6月6日结束的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西安欧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本科组(崔哲、孙茹茹、刘一帆、李瑞龙;指导老师:姚军、孟妍)现场参赛。经过团体赛入围赛残酷的角逐,西安欧亚学院工商管理团队从25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顺利入围本科组全国总决赛,并最终摘得“2021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团体赛本科组铜奖。

6月6日结束的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西安欧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本科组(崔哲、孙茹茹、刘一帆、李瑞龙;指导老师:姚军、孟妍)现场参赛。经过团体赛入围赛残酷的角逐,西安欧亚学院工商管理团队从25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顺利入围本科组全国总决赛,并最终摘得“2021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团体赛本科组铜奖。

本项赛事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办,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中国条码技术与应用协会协办 “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对物流供应链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项重要且专业含金量很高的赛事,西安欧亚学院自2009年开始,每年都参加该项赛事,今年已是连续第十三年参与。

艰辛入围

全国大学生自动识别知识竞赛团体赛需要经历个人赛选拔、团体赛入围赛、团体赛现场决赛三个比赛赛程,每个环节都必须指导老师和队员们全力投入。

个人赛作为第一关,学生们顺利通过,经选拔后进入全国团体入围赛。

团体赛是学生能力的综合比拼,考察EDI、RFID、控制技术、传感技术、GIS、GPS等一系列物联网信息技术知识,指导老师姚老师、孟老师对此为参赛学生展开一系列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理论知识拓展、专项技能训练,流程图的绘制、到各种自动识别条码或标签的制作软件的熟练操作,充分做好团体赛前期准备工作。专项培训完成后师生对团体入围赛的选题反复商讨,最终确定《基于GS1的新冠疫苗冷链物流信息系统的研究----以”康希诺公司为例》这一热点论题。

\


(图一)撰写讨论

\


\


(图二) 论文指导

\


(图三) 团队合影

团队师生经过连续多日的研讨、修改、反复推敲,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西安欧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团队在全国百余所高校中成功晋级全国决赛(全国本科组共晋级6队)。

决赛收获

2021年全国自动识别知识竞赛团体赛全国总决赛于6月5号-6月6号在广西南宁举行,本次晋级全国决赛的本科组6组,欧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代表队与来自成都、南京、郑州、南宁、西安等地的五所高校同场竞技。

欧亚代表队和其他5支本科代表队在为期两天的决赛中,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同台竞技、通过自动识别知识问答、供应链软件实操、方案论文答辩三个环节进行综合比拼。两天高强度的竞赛,带队老师和每个队员都付出了很多。

\


(图四)荣获铜奖

团体总决赛理论答辩环节中,为了使语言凝练简洁、专业精准,大家反复串稿,一遍一遍的彩排,直至比赛的前两个小时还在比赛场地排练,只为不出差错达到最好效果,多次的努力练习,换来的是正式比赛流利顺畅,论文答辩过程比较顺利,得到了专家评委的认可,上交的参赛方案《基于GS1的新冠疫苗冷链物流信息系统的研究----以”康希诺公司为例》在答辩过程中,获得评委们的好评,认为西安欧亚学院选题能紧扣当今社会热点,能以重大卫生事件-新冠肺炎为背景展开研究,将所学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所做方案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较好的创新型。

\


(图五)答辩现场

团体总决赛供应链软件实操比赛要求团队每个组员们分别扮演着销售、生产、运输、仓储四个不同角色完成冷链供应链流程,整个过程队员们发挥良好,但由于西安欧亚学院队员在软件实操过程中设备突发网络问题,导致供应链软件实操受影响较大,最终团队获得“2021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团体赛本科组铜奖。

\


(图六)获奖师生合影

获奖感言

崔哲:首先非常荣幸能参加此次竞赛,同时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在此次竞赛中我不仅学到了许多关于条码的专业知识,还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同时明白了一个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孙茹茹:从开始准备比赛到结束,我们队员和老师之间都坚持不懈的在完成我们的作品,直到决赛前一晚我们都一直在做修改。参加这次比赛对我们不仅是知识的提升,更是能力,素质的提高,我们也要多向更优秀的团队学习。

刘一帆:非常荣幸能够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走过这一段难忘的经历和参加这次比赛,也非常感谢姚老师与孟老师的悉心指导,本次竞赛让我提升了作图能力,学习到了很多条码知识,在专业知识上也有很大的提升,自身的内涵修养与品德意志都得到了相应的成长,很高兴和大家参加这次比赛,真心希望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

李瑞龙:首先非常感谢我的老师和队友,在竞赛的这段充实且美好的时间里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有专业知识也有意志品质更多的是团队协作能力。自我感觉本次参赛非常有意义。

复盘思考

工商管理学院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以赛促学,通过专业大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是工商管理学院人才培养的一个特色,通过条码竞赛的全程参与,使师生对于核心专业课程的理论知识真正能学以致用,而条码竞赛的全程参与,使老师专业知识得到完善的补充,也让学生对课程的学习和理解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收获颇丰,充分说明与专业契合度高的应用类竞赛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聚焦核心素养 走向深度学习|2021年第18期“西安好课堂 助力西安名校+”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圆满落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