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讲好自然故事 2021年陕西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完美收官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1-05-29 12:11:35
[摘要]“碳达峰、碳中和”到底是什么?健康土壤什么样?寿比南山,南山究竟“寿”几何?……5月28日,2021年陕西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暨部省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决赛在西安举行,来自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和相关行业以及各大高校共19家参赛单位的24位优秀科普讲解选手同场竞技,用科普之声,传递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创新发展最强音。


\


“碳达峰、碳中和”到底是什么?健康土壤什么样?寿比南山,南山究竟“寿”几何?……5月28日,2021年陕西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暨部省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决赛在西安举行,来自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和相关行业以及各大高校共19家参赛单位的24位优秀科普讲解选手同场竞技,用科普之声,传递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创新发展最强音。


\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董普选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以全省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为重要载体和平台,厚植科技创新沃土,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践行科普惠民宗旨。希望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行业各单位以本次科普讲解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凝聚科普宣传中坚力量,推动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于民,不断贴近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共同构建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新发展格局。


\


本次大赛分为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据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本届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较往年相比,参赛选手更多、参与单位更广,参赛积极性更高,参赛主题更加多元,经过预赛的激烈选拨,有30余家单位的69名参赛选手进入复赛,经过专家评委严格评选,最终24名选手晋级决赛。


\

\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大赛以网络直播+现场比赛的形式进行,决赛由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两个环节组成。经过激烈的角逐,根据评委现场评分,陈倩等2人荣获一等奖,张小雨等4人荣获二等奖,贾清波等18人荣获三等奖。同时,陈倩获最佳人气奖、赵宇通荣获最佳形象奖、何子航荣获最佳口才奖。此外,陕西省地质调查院、西北大学、安康市自然资源局、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6家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


“本届大赛参赛选手很多是来自自然资源领域工作一线的科技工作者。”长安大学教授韩玲向介绍到,本届大赛的选手不论是舞台表现的风采,语言表达的准确,还是科普讲解的技巧都比上届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向社会广泛普及自然资源领域科学知识的路上又添生力军。

省自然资源厅科技发展与对外合作处处长赵雪红作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紧扣新发展理念,紧盯重点工作、紧贴民生关注,续写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的党史学习教育融合自然资源科普传播的新篇章,是本次办赛的初衷和使命。大赛呈现了三方面特点,一是自然资源科普传播新生力量高质量增长;二是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创新意识集群化提升;三是新发展理念得到更广泛的宣传和落实。

据悉,本届科普大赛由陕西省自然资源厅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陕西省地质调查院、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陕西省自然资源信息中心、陕西省地质科技中心、西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办公室承办。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莲湖区全周期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实践中心揭牌成立 下一篇:精工至善承匠心 行稳致远庆百年 | 西安轨道交通技师学院庆祝建党百年暨第七届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