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儿童节将近,听听他们的心愿:这些愿望有点酸有点甜还很暖

教育首页列表 钱江晚报 2021-05-27 16:58:04
[摘要]夏日气息渐浓,孩子们一年中最盼望的六一儿童节,也就近了。

  夏日气息渐浓,孩子们一年中最盼望的六一儿童节,也就近了。

  这两天,小时小店群里的话题,也慢慢聚集在了孩子身上——毕竟,多少小店店主在杭州那么努力打拼,就是为了给孩子争取一个更好的未来。

  记者又见到了在湘湖家园开小菜店的安徽人于飞扬。

  这个90后开的小店,当初最吸引记者的地方,就是布置简陋的小店,墙面上贴满了一幅幅色彩鲜艳的儿童画,童趣十足。店里,大人在忙碌,两个孩子相互陪伴玩耍。

  妹妹说,这个六一,她最想要一条裙子——她要穿着它,参加学校舞蹈表演;

  哥哥说,他的愿望,是给父母画一幅画,画一盆花。

  而又给自己加了一份兼职的爸爸,最大的心愿,是为了两个孩子,再多赚一点钱。

  这个六一,开火锅店的肖丹估计要带着儿子在病房里度过了。

  她给即将中考的女儿买了只水杯,12岁的儿子跟妈妈说:“妈妈不要浪费钱,我不需要礼物。”

  这个懂事的孩子,是罕见的克罗恩病患者。每年数十万元的医疗费,已经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

  在报纸报道之后,肖丹认识了一个病友妈妈。在她推荐下,七月,肖妈妈打算带着儿子去北京求医,再去游览一下故宫长城,补过六一节。

  小菜店一家人,六一节各有一个小心愿

5.jpg

店里有很多儿子的画作

  杭州湘湖家园小区内,有家小菜店的玻璃门上粘贴着横七竖八的儿童画,在整齐划一的店面中,这家显得有些不同。这是90后安徽人于飞扬的菜店。他有些骄傲又有些腼腆地说,那些画都是他儿子画的。

  钱报记者曾经在于飞扬不大的小菜店里体验过一天的店长,亲历了这个年轻父亲在杭州谋生的不容易。

  菜店后面的小隔间

  因儿子的画作和奖牌熠熠生辉

  于飞扬和妻子有一儿一女,儿子8岁,女儿6岁。

  家里经济压力不小。但于飞扬和所有的年轻父母一样,想让孩子能站在自己的肩膀上看世界,他想通过打拼让两个孩子能有一个更好的人生。他给儿子报了画画和英语课外班,给女儿报了舞蹈班。事实上,两个孩子一年的课外费用,差不多够付一年房租了。

  孩子们由于飞扬负责接送,晚上回家,两个孩子的晚饭,就在白天摆菜的小台板上吃。

  在小店面的后方有一个小隔间里,里面有一张小桌子。这里是两个小孩子的学习天地。

  墙上挂的是儿子画画比赛的奖牌,让整个墙都有种熠熠生辉的感觉。

  于飞扬说,这个小房间是两个孩子的秘密基地,经常出现的画面是大儿子写作业,小女儿在床上跳舞。

  于飞扬很忙,多数是两个孩子一起玩耍,父母看店,陪伴总少了些。

  六一对他来说

  是给孩子赚钱的普通日子

  最近,小菜店的生意有些淡。

  于飞扬又找了一份小区团购送货员的工作,凌晨进完菜,白天空的时候他就挨家挨户送团购产品。

  记者问起即将到来的六一安排,这个问题让于飞扬有些错愕。

  彼时,他正在送货路途中,他没能当即反应过来,“我知道孩子学校里有六一活动安排,我们没准备什么,当天可能也要送货。”

  对于这个小家来说,多赚点钱,是父母的头等大事。

  “很多节日,也在我们的没时间当中没什么仪式感地度过了。”于飞扬说,五一,孩子们也没出去玩,两个小家伙彼此陪伴,而大人们在看店。

  六一,于飞扬也没什么概念,对于他来说,又是给两个孩子赚钱的普通的一天。

  “好吃的,平常也做的,不是六一,也给他们做他们爱吃的土豆、红烧肉等。”于飞扬说,两个孩子乖的,这么多年,从来没在六一儿童节特别要过礼物。

  昨天傍晚,小菜店有了孩子的笑声,上完舞蹈课的女儿馨馨和大儿子子宸追逐打闹着。

  馨馨奶声奶气,白白嫩嫩,穿着粉红色的舞蹈裙。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六一要出演舞蹈节目,“内容是希望父母放下手机,关心孩子的学习。”

  在这档节目里,选出的是有一定舞蹈基础的孩子,馨馨被选上了。“已经排了三四天了,六一就能给全校同学看的。”

  儿子打算画一盆花 希望爸妈不那么辛苦

  馨馨的愿望和爱美天性有关:想要很多漂亮的小裙子,“五颜六色那种”。

  她并不要求父母陪自己玩,因为她知道“爸爸要送货,妈妈要看店,他们没有时间”。

  馨馨说,自己有两个家,一个是放很多菜的菜店,一个是有房间、可以睡觉的家。她更喜欢可以睡觉的家,“因为爸爸很辛苦,一天没有吃饭,一天没有喝水,下雨时候送货,鞋子都湿了,希望他可以回到有房间可以睡觉的家里休息。”馨馨心疼父亲,“我要抱一抱他,跟他说他辛苦啦。”

  另外,馨馨希望在六一儿童节,能吃上最爱的巧克力月饼,拥有一条小裙子。

  女儿调皮爱闹,儿子子宸显得相对沉稳一些。

  “我最喜欢语文了,六一的愿望,就是期终考试要考100分。”

  子宸说,看到别家孩子父母一起出去玩,有时心里也会羡慕,和父母说过想要一起出去玩,但父母太忙,只能偶尔全家人抽空去湘湖走一走了。

  六一节,懂事的子宸准备给父母画一幅画。“要画一盆花,送给妈妈爸爸,他们太累了,希望他们不要那么辛苦。”

  于飞扬最近一段时间回家都晚,但是一看到这两个孩子,觉得怎么辛苦都值得了:“都挺懂事的,我们做父母的,心里真的特别安慰了。”(记者 章然 文/摄)

  为筹儿子医疗费开火锅店的肖妈妈——带儿子北京求医看看故宫长城就当补过六一

10.jpg

肖丹的儿子乖巧地说不需要儿童节礼物 受访者提供

  昨天,肖丹刚从上海回到杭州,今天,儿子要从老家去上海住院。今年六一儿童节,他们母子恐怕要在病房度过了。

  自从5岁那年儿子被诊断为罕见病——克罗恩病之后,每年仅治疗费就要十几万元,彻底改变这个二胎妈妈的人生轨迹。

  在杭州边打工边创业的肖丹,苦撑着两家火锅店,而每年4到6月通常是淡季,今年的生意尤为艰难。

  另一头,儿子维持了6年的两月一次住院治疗,却面临着治疗频率增加和费用上涨的现状。

  这个六一儿童节,肖丹给即将中考的女儿买了一只卡通水杯,希望她能加油,考上重点高中。问起12岁的儿子需要什么礼物时,孩子却乖巧地说:“妈妈不要浪费这些钱,我不需要礼物。”这些年,家里不堪重负的治疗费用,让肖丹的两个孩子比一般人更懂事更成熟,每到儿童节,孩子们总是说:“我们不需要礼物。”

  儿子现在的学习成绩,在班级是中上水平。不过因为住院时常耽误功课,儿子喜欢的数理化成绩不错,语文和英语就有点弱了。

  肖丹鼓励儿子好好学习,孩子却总是委屈地抱怨:“有时候,自己莫名其妙地非常心烦气躁,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就是静不下心来学。”作为母亲,肖丹听到这样的话,还是会非常焦虑:“儿子和普通人不一样,他的情绪可能和治疗用药也有一定关系。半年一次的全身麻醉肠镜检查,儿子做了好多年了,我一直想减少到一年一次,但医院那边很谨慎,一直也没同意。”

  他们的故事经过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的报道,一位在上海医院认识的病友妈妈,邀请肖丹加入一个全国克罗恩病友群。

  在群里,肖丹结识了一位带孩子在北京治疗的妈妈:“我跟这位妈妈了解到一些情况,她孩子在北京那边的治疗效果不错,还比上海这边费用上节省一些,我有想法带儿子去看看。”

  这趟北京之行初定7月,就算是给孩子们补过六一儿童节。

  去北京除了寻医,肖丹还打算带儿子去游览一下故宫和长城;如果中考放榜后,女儿考上了重点高中,也要一并奖励她去北京玩。(记者 施雯)


编辑:陈桀

相关热词搜索: 儿童节 愿望

上一篇:“硬核”文物保护,让你大开眼界[组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