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孩子瘦小挑食睡不好,要补微量元素吗?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妇女报 2021-05-26 13:55:43
[摘要]门诊中常遇到家长询问:孩子个子小特别瘦,是不是缺什么微量元素?我孩子最近总出汗,夜里睡不好,要不要查微量元素?

  门诊中常遇到家长询问:孩子个子小特别瘦,是不是缺什么微量元素?我孩子最近总出汗,夜里睡不好,要不要查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就是每日需要量小于100毫克的元素,主要有钙、铁、锌、镁、铜、铅等。而孩子长个、长体重主要依赖蛋白质(鱼肉蛋奶)、碳水化合物(米饭馒头)、脂肪这三大主要营养元素的摄入。

  微量元素有什么作用呢?钙主要参与体内许多神经递质的传递以及骨骼的钙化,铁参与人体血红蛋白的合成,锌主要参与体内一些酶的构成,这些酶参与味觉的感受、生长发育、伤口愈合等。

  孩子瘦小要先看主要营养物质的摄入是否充足。如果孩子的身高体重增长不满意,首先应想到三大主要营养元素的摄入是否充足,而不是微量元素缺乏。

  有的孩子身高、体重不达标,食欲差、挑食,不喝牛奶也不吃鸡蛋,不爱吃肉,此时关键要想办法增加蛋白质类也就是鱼肉蛋奶的摄入,只有摄入足够量的蛋白质,才能保证孩子的生长需要。家长不解决这些问题而只关注是否缺乏微量元素,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你以为的缺钙表现其实与缺钙无关。孩子夜间睡眠不好易醒,也是家长要查微量元素的原因之一。其实,夜间睡眠不好更可能与晚餐吃得过晚、过多有关,房间温度高孩子出汗也让孩子夜间易醒,而缺钙造成的睡眠不好相对不多。枕秃也不一定是缺钙造成的。小宝宝代谢旺盛、神经兴奋性高,容易出汗、多汗,仰卧时与枕头的摩擦比较多,是枕秃的主要原因。

  方颅是缺钙比较特征性的表现。所谓方颅,就是孩子的头显得特别大,方头方脑的,或者奔儿头特别大。如果家长怀疑孩子缺钙,可以带孩子到医院做检查。

  缺锌的孩子并没有那么多。目前许多锌的作用仅仅还是一个假设,有些并没有被科学证实。末梢微量元素锌的检查值,也仅仅作为临床缺锌诊断的参考。所以,锌在医生诊疗过程中的重要性远远不像在家长心里那么重要,缺锌的孩子也没有那么多。孩子瘦小、爱挑食、注意力不集中,更可能有其他因素导致,而不是仅仅补锌就能解决。

  缺锌会有哪些临床表现?异食癖,地上有什么东西孩子捡起来就吃,奇奇怪怪的都放在嘴里,反复感染以及特别多汗。但是这些症状也不是缺锌所独有,如果孩子有这些症状,补锌后症状明显改善,才考虑是缺锌。

  孩子缺铁要特别引起家长重视。铁剂是参与人体血红蛋白合成的一个必不可少元素,如果铁剂摄入不足,可造成血红蛋白合成不足,最终会导致贫血。如果贫血,孩子生长发育及各个脏器功能都可能受到影响。所以,在微量元素检查中,如果铁剂低于正常值,家长应给予更多重视。

  如果宝宝吃得好,营养均衡,不挑食偏食,身高体重达到同龄儿童平均水平,一般不需要检查微量元素。如果孩子瘦小,首先要注意鱼肉蛋奶的摄入。

  如果做了微量元素检查,发现某一种微量元素低,也不意味着就是这种微量元素缺乏,是否真的缺乏还需请医生给予综合判断。(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儿科主任 陈英)


编辑:陈桀

相关热词搜索: 幼儿 健康

上一篇:就业季,让监管覆盖“信息泄露盲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