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从“吃饱”“吃好”到“吃对”,中国儿童营养亟待升级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妇女报 2021-05-26 13:51:35
[摘要]“近年来,我国青少年的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仍然存在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的双重挑战,不合理的膳食行为是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 5月20日,在2021全民营养周·儿童营养升级论坛上,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如是说。
1.jpg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的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仍然存在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的双重挑战,不合理的膳食行为是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 5月20日,在2021全民营养周·儿童营养升级论坛上,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如是说。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该论坛了解到, 2021年全民营养周的宣传主题是“合理膳食,营养惠万家”,今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宣传主题是“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多位专家在论坛上就儿童营养膳食问题分享了各自见解,还共同启动了“合理膳食·儿童营养升级中国行动”,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儿童的合理膳食与健康成长,“家校共建”落实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的具体指导建议,减少肥胖、近视眼发生率,把健康饮食理念进一步发扬光大。

  青少年肥胖和近视都与不健康饮食习惯相关,孩子应养成营养、健康、不浪费的生活方式

  杨月欣在论坛上说,与40年前相比,今天十七八岁的孩子平均身高长了2~3厘米,这是很了不起的进步,说明食物供应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提高,但也应看到营养问题还有很多。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6岁以下和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别达到10.4%和19%。肥胖和视力不良正成为制约我国青少年体质的瓶颈问题,尤其是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超重和肥胖持续上升,都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如何养成营养、健康、不浪费的生活方式?杨月欣建议,首先要了解食物的特点,在商场购买食物时要仔细阅读营养标签。其次,要了解个人或全家膳食营养目标,比如能量目标,做多少饭、做怎样的配餐能够满足全家需要。再次,在搭配食物时,认真做好食物多样和营养搭配,在满足能量的同时也满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最后,合理烹调、油盐定量、清淡饮食也非常重要。

  值得重视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今年4月已发布。杨月欣表示, 珍惜食物、减少浪费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的责任,光盘行动要从儿童、学生开始做起,从小培养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学校和家庭都要做好勤俭节约、珍惜食物、减少浪费的教育;每一个学生在家庭、在食堂、在购买零食、在外就餐的时候,都应该注重养成定量饭菜、小分量、光盘、不浪费的饮食习惯;要在全社会营造推行健康家庭的良好氛围,养成营养、健康、不浪费的生活方式,形成新时代的饮食文化和饮食风尚。

  培养儿童良好饮食习惯和饮食行为最重要

  许多家长搞不清如今的娃到底该怎样养?精准育儿与粗放养娃,哪一个才是科学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薛勇对记者表示,家长要先了解6~12岁学龄期儿童的几个特点:第一,这一时期孩子生长发育是缓慢增加的,是身高增长的准备期;第二,这是孩子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这时的营养素特别容易缺乏,像优质蛋白、钙、铁、锌等。

  薛勇说,有些父母在养育孩子时过于精细,认为越精细的育儿越能体现对孩子的爱。其实大可不必如此,自然地养育孩子最好,做到大框架不出错,细节上多重视。所谓粗一点养孩子,并不是说忽略孩子的营养需求,只是相对过于精细的态度,粗养标准就是像对待我们自己一样,剩下的要相信孩子有自我调整、自我生长的能力。从营养角度看,孩子要多吃一些对视力保护有作用的食物,比如胡萝卜、菠菜、水果、全谷物食物,这些都富含能保护视力的维生素A、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等。总之,要注意食物的多样性,均衡饮食,粗细结合。薛勇还提醒,优质蛋白对孩子发育非常关键,要加强补充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鱼、奶制品、豆制品和禽类等。

  注册营养师、知名科普作者吴佳也在论坛上向家长们介绍了一些实用方法:如果是3岁以内宝宝,家长可以选择精细养,每天要看他吃了什么;如果孩子已经十几岁,有了自己的独立行为,家长需要更多看他的饮食行为、饮食习惯是不是健康,比如教会他选择健康食物、少吃不健康零食、养成清淡少油的口味、避免情绪化进食等。“对一个儿童来说,更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和饮食行为。”吴佳说。

  吃得多不等于吃得好,儿童隐性饥饿不容忽视

  注册营养师、美食作家蓝冰滢对记者表示,家长选择自己合适的方式来养育孩子很重要。她认为,孩子在0~6岁的时候大脑发育需要铁、DHA、VD、B12等一系列营养素,一旦这些营养素缺乏,会对大脑发育造成影响。此时应定期带孩子体检,一旦发现营养素不足,及时补充非常必要。

  因为现在有许多孩子营养过剩,儿童的隐性饥饿问题常常被忽视。有数据显示,0~6岁孩子维生素A的摄入不足达到50%,还有缺铁、维生素D缺乏等问题都不容小视。专家指出,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吃得多和好都是跟肉画等号,很多家长特别愿意把披萨、汉堡这种洋快餐当成给孩子的奖励,这样高热量食物吃多了,新鲜蔬菜水果全谷物食物摄入就会减少,导致孩子微量元素摄入不足,所以很多孩子每天其实都处于隐性饥饿中。

  蓝冰滢呼吁,妈妈们要用科学的营养知识育儿才不会焦虑。她建议,想改变孩子的不良饮食结构,可在饮食摄入的顺序上做些调整,如在餐桌上先上蔬菜再上肉和主食,这样孩子就可吃到更多的蔬菜。

  “让孩子从‘吃饱’‘吃好’到‘吃对’,已成为当前儿童营养升级的核心主题。”一直致力于学生科学营养配餐开发的陈绍鹏在论坛上表示,儿童营养的精准升级之路已经起步,他所服务的企业将在3年内推动一万所中小学营养餐的升级行动,把好食材特价专供给中小学,助力中国少年儿童的营养升级和健康成长。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会长陈永祥在论坛上呼吁,儿童青少年的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社会各界都要重视均衡中小学生的膳食,进行营养教育。特别是儿童青少年主要生活所在的家庭和学校,应当以更有效的方式联合起来开展营养和膳食管理。

  相关链接

  孩子瘦小挑食睡不好,要补微量元素吗?

  ■ 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儿科主任 陈英

  门诊中常遇到家长询问:孩子个子小特别瘦,是不是缺什么微量元素?我孩子最近总出汗,夜里睡不好,要不要查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就是每日需要量小于100毫克的元素,主要有钙、铁、锌、镁、铜、铅等。而孩子长个、长体重主要依赖蛋白质(鱼肉蛋奶)、碳水化合物(米饭馒头)、脂肪这三大主要营养元素的摄入。

  微量元素有什么作用呢?钙主要参与体内许多神经递质的传递以及骨骼的钙化,铁参与人体血红蛋白的合成,锌主要参与体内一些酶的构成,这些酶参与味觉的感受、生长发育、伤口愈合等。

  孩子瘦小要先看主要营养物质的摄入是否充足。如果孩子的身高体重增长不满意,首先应想到三大主要营养元素的摄入是否充足,而不是微量元素缺乏。

  有的孩子身高、体重不达标,食欲差、挑食,不喝牛奶也不吃鸡蛋,不爱吃肉,此时关键要想办法增加蛋白质类也就是鱼肉蛋奶的摄入,只有摄入足够量的蛋白质,才能保证孩子的生长需要。家长不解决这些问题而只关注是否缺乏微量元素,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你以为的缺钙表现其实与缺钙无关。孩子夜间睡眠不好易醒,也是家长要查微量元素的原因之一。其实,夜间睡眠不好更可能与晚餐吃得过晚、过多有关,房间温度高孩子出汗也让孩子夜间易醒,而缺钙造成的睡眠不好相对不多。枕秃也不一定是缺钙造成的。小宝宝代谢旺盛、神经兴奋性高,容易出汗、多汗,仰卧时与枕头的摩擦比较多,是枕秃的主要原因。

  方颅是缺钙比较特征性的表现。所谓方颅,就是孩子的头显得特别大,方头方脑的,或者奔儿头特别大。如果家长怀疑孩子缺钙,可以带孩子到医院做检查。

  缺锌的孩子并没有那么多。目前许多锌的作用仅仅还是一个假设,有些并没有被科学证实。末梢微量元素锌的检查值,也仅仅作为临床缺锌诊断的参考。所以,锌在医生诊疗过程中的重要性远远不像在家长心里那么重要,缺锌的孩子也没有那么多。孩子瘦小、爱挑食、注意力不集中,更可能有其他因素导致,而不是仅仅补锌就能解决。

  缺锌会有哪些临床表现?异食癖,地上有什么东西孩子捡起来就吃,奇奇怪怪的都放在嘴里,反复感染以及特别多汗。但是这些症状也不是缺锌所独有,如果孩子有这些症状,补锌后症状明显改善,才考虑是缺锌。

  孩子缺铁要特别引起家长重视。铁剂是参与人体血红蛋白合成的一个必不可少元素,如果铁剂摄入不足,可造成血红蛋白合成不足,最终会导致贫血。如果贫血,孩子生长发育及各个脏器功能都可能受到影响。所以,在微量元素检查中,如果铁剂低于正常值,家长应给予更多重视。

  如果宝宝吃得好,营养均衡,不挑食偏食,身高体重达到同龄儿童平均水平,一般不需要检查微量元素。如果孩子瘦小,首先要注意鱼肉蛋奶的摄入。

  如果做了微量元素检查,发现某一种微量元素低,也不意味着就是这种微量元素缺乏,是否真的缺乏还需请医生给予综合判断。(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陈姝)


编辑:陈桀

相关热词搜索: 青少年 健康 饮食

上一篇:就业季,让监管覆盖“信息泄露盲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