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心法师万化 曲高和天籁——北大哲学系教授王中江考察点赞西安外事古乐团

教育首页列表 西安外事学院 2021-05-19 13:43:43
[摘要]2021年5月17日,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孔子学会会长王中江先生考察西安外事古乐团。

  2021年5月17日,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孔子学会会长王中江先生考察西安外事古乐团。考察后,欣然题词“心法师万化 曲高和天籁”,对古乐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高度肯定、对古乐团艺术感染力给予高度赞扬,并邀请古乐团到孔学堂演出。当日,王中江还以“‘道’与事物的三重关系——‘道法自然’的实义”为主题,为古乐团老师及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老师、正蒙书院正蒙导师作了精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讲座。

image.png

image.png

  西安外事古乐团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教授创办,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古典音乐,振兴古乐艺术,凝聚民族精神”为己任,大力推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来自海内外著名音乐学院30余名硕士、博士乐师推陈出新,以现代视角展现古韵魅力。乐团建团至今累计演出近百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曾多次受邀出访英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并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非常传奇》栏目以及全球华人公祭黄帝典礼等大型演出。2021年,古乐团开启了全国巡演,下一步将赴“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巡演。

image.png

  王中江先生是著名学者,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兼任中华孔子学会会长、老子学研究会会长、张岱年研究会会长。

  王中江在详细考察了西安外事古乐团以后,高度赞赏外事学院黄藤董事长的文化情怀,欣然题词“心法师万化曲高和天籁”。

  王中江还以“‘道’与事物的三重关系——‘道法自然’的实义”为主题在西安外事学院做学术讲座。他综合中西哲学思想资源与历史背景,深入阐述了这一哲学和思想的高明和深刻性。他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让听众领略了国学经典《道德经》的智慧与魅力。

  王中江的讲座还结合当今社会及教育实际,论述了这一哲学和思想的时代价值。尤其是,他根据西安外事学院调研实际,高度肯定了外事学院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为哲学研究作出的积极贡献,外事学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image.png

  一同参加考察活动的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西安外事学院特聘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儒医学会会长徐仪明教授阐述了外事学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很成功,彰显了中国智慧。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外事古乐团

上一篇:引导民办学校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特色化教育供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