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培养专用汽车产业专业人才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育人有新招

陕西教育新闻 荆楚网 2021-05-14 15:38:59
[摘要]5月13日,全国40余家融媒记者采访团走进随州职业技术学院,采访该校专用汽车制造与服务专业群如何服务区域行业发展。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赵胜豪 通讯员肖新俊)湖北随州,是中国专用车主要发源地和重要生产基地,是“汉孝随襄十”汽车走廊重要节点城市。5月13日,全国40余家融媒记者采访团走进随州职业技术学院,采访该校专用汽车制造与服务专业群如何服务区域行业发展。

\

  教师指导学生操作设备。学校供图

  环环相扣 以岗位需求刺激专业人才培养

  “由于专用汽车所独有的多品种、小批量的特点,自主研发已经成为专用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大数据、智能制造、车联网等新技术在专用汽车产业逐步应用,行业复核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旺盛。”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贺剑对现在专业群的社会需求度进行了介绍。

  伴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短缺给专业群带来了发展机遇。依托随州汽车职业教育联盟,学院先后与东风随专、湖北齐星、湖北江南等30余家汽车企业在专业共建、师资共建、基地共建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学生操作机器设备。学校供图

  同时,该专业群面对产业需求,围绕产业链、岗位链、人才链、教育链进行分析,以“数字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联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对接随州专用汽车产品“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创新产品设计,增加科技附加值,培养产业转型升级紧缺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以文育人 搭建复合型人才成才“立交桥”

  以文育人都有哪些举措?记者们了解到,依托随州汽车职业教育联盟,组建以专汽龙头企业为合作伙伴的专用汽车产业学院,实施“双进工作计划”,打造“专汽文化”育人品牌,培养师生“四心四能”核心素养和“德技兼修, 匠心筑梦”专汽职教文化品牌。

  专业群秉承“厚德重能、求特创新”的校训精神,以“科技活动周”“职业教育活动周”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各类专业文化、专业教育、技能竞赛活动,培养学生能设计、能制造、能策划、能服务的职业能力,强化学生对待具体工作的细心和耐心,对待工作岗位的敬业心、专业心。

\

  媒体记者参观钳工现场。学校供图

  依托产业学院,实施“双进工作计划”构建校企协同育人职业教育环境。 一“进”是:师生走进行业企业,认知专用汽车需求定制、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网联服务等关键环节,明确岗位知识能力目标,培养职业情怀、树立从事汽车制造领域的职业梦想。另一“进”是:企业“技术骨干”“优秀校友”进校园,担任产业学院订单班“职业导师”,把 “企业文化”“工匠故事”“职业规划”等职业精神送到课堂,打造“双元”育人环境。

  产教融合 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专业群依托产业学院,常态化开设订单班,持续深化“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为专用汽车企业定向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组织校企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搭建专用汽车技术创新平台,将线上课堂变成企业课堂。

  “在学校学习期间,由学校主导企业参与进行理论知识、文化素养为主的学习,在企业学习期间,企业按照学徒工相关标准结合学生实际工作绩效考核实训成绩。通过‘现代学徒制+双师工作室’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强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贺剑对现在校企合作实训进行了介绍。

\

  优秀毕业生带回部分专用车展示。学校供图

  据了解,专用汽车制造与服务专业群针对中国专用汽车产业“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转型升级趋势,集合汽车制造与试验、新能源汽车、机电一体化、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计算机应用等专业,培养学生具备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网联云服务等新兴技术能力,成为“能设计、能制造、能策划、能服务”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育人有新招

上一篇:直击“丝博会”:第五届丝博会暨2021年可再生能源、环境与经济国际会议在西安思源学院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