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2021年“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第五届国际职教论坛成功举办

教育时讯 2021-05-14 13:21:45
[摘要]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和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承办的2021年“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于5月12日在西安开幕。

  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和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承办的2021年“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于5月12日在西安开幕。在“文明互鉴 交流共享”的会议主题下,“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第五届国际职教论坛于5月12日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一带一路”职教联盟主办、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承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举行。乌克兰驻华使馆一秘瓦列里.布隆斯基赫,“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特聘专家、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主任刘育锋,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中心中文联盟主席王锦红,原陕西省教育厅巡视员孙建宁,陕西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文通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来自德国、乌克兰、日本、新加坡、尼泊尔等国家以及陕西、广东、浙江等省市26所高职院校和企业、媒体记者共计100余人参加现场论坛,还有200余人线上参加。我校党委书记何树茂,党委副书记、院长刘胜辉出席论坛并见签、签订国际交流框架协议。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开局、新合作,构建‘中文+职业教育’线上国际课程推广平台”,探讨职业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聚焦线上国际课程推广平台建设,分享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思路、新对策和新展望。

image.png

  赵春平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上午9点,论坛正式开始。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岩代表联盟单位致欢迎词。他指出,联盟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建设了国际化职业教育平台,培养了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他强调,加强联盟建设,要推动联盟工作向纵深发展,一要指示精神新领航,立德树人开好局;二要深化改革创机制,融合发展谋新篇;三要联盟建设搭平台,品牌树立提质量。

image.png

  周岩致欢迎词

  受教育厅刘宝平副厅长委托,文通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讲到,陕西作为教育大省,先后有8所高职院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其中4所学校入选高水平高职学校立项建设单位,总数量居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陕西高职的核心竞争力、社会贡献力和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文通强调,陕西省教育厅始终坚持推动高职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从校企合作海外培训项目到鲁班工坊,从师资互培、学生互派、学生互认到成熟完备的国际学生教育培养体系,均构建了涵盖人才培养、教学研究、平台建设、项目培育等多个方面的高职对外开放体系,为高职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奠定了良好基础。新冠疫情大流行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他希望各位嘉宾和同仁能借此机会充分交流,分享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有益经验,共同推动职业教育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果。

image.png

  文通致辞

  瓦列里.布隆斯基赫代表国际友人致辞。他说,乌克兰与中国2011年6月20日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5年加入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乌克兰大使馆对“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的工作一直大力支持。他指出,2019、2020中国是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2017、2018、2019连续三年,两国留学生数量都在递增,因为疫情,这个数字在减少,但我们仍希望在教育领域继续发展合作。他强调,今年6月20日是中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两国政府间也将举办第四届中乌大学校长论坛,我们将诚挚的通过联盟向大家发出邀请。乌克兰驻华大使馆将会对于两国教育领域的合作给予大力的支持。

image.png

  瓦列里.布隆斯基赫致辞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中心中文联盟主席王锦红在致辞中说,中国高水平高职学校的国际化离不开中文在全世界的推广与普及,她感谢“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和中文联盟成员单位的支持,尤其是关心和支持“中文+职业教育”线上国际课程推广平台建设的各位新老朋友。因为中文联盟在海外的资源优势,双方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国际中文在线教育、中文+职业教育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image.png

  王锦红致辞

  一带一路职教联盟成员、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亚洲区的执行总裁凯尔-费德勒、一带一路职教联盟成员、日本大阪娱乐专门学校副校长小山贤一和泰国格乐大学校长,联合国亚洲防灾中心主席杨金泉博士(Professor.Dr.KrasaeChanawongse)通过视频发来贺辞。

  “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理事长刘胜辉为孙建宁颁发“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副理事长聘书。

image.png

  颁发聘书

  “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理事长、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胜辉与泰国格乐大学管理委员会助理主席张旭伟签订国际教育交流框架协议。

image.png

  签订协议

  中文联盟-五洲汉风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陕西职业院校等8所院校签署“中文+职业教育”线上国际课程推广平台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

image.png

  签订协议

image.png

  授牌仪式

  主旨论坛阶段由“一带一路”副理事长单位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忠军主持。

image.png

  朱忠军主持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刘育锋博士作了《职业教育国际化:内涵、目标与路径选择》的主旨发言。她从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内涵、目标与路径选择三方面阐述了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趋势与方向,聚焦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构建职业教育现代体系,提质培优,为推进院校的职业教育国际化提供了借鉴和指导。

image.png

  刘育锋博士作主旨报告

  中文联盟-五洲汉风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茹作了《技术赋能、模式创新中文联盟与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关于“中文+职业教育”的合作》主题报告。她介绍了中文联盟的情况,阐述了中文+职业教育课程线上推广的建设与合作。

image.png

  王茹作主题报告

  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名誉理事长单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岑咏作《新时代高职院校国际化办学的实践探索与思考》的交流发言。

image.png

  岑咏作交流发言

  “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副理事长、北京人人出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周前进作了《国际视野的三全育人与产教融合的三教改革》的发言。

image.png

  周前进交流发言

  北京中科浩电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津铭作了《探索高职无人机职业教育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区域教育的大开发、大交流、大融合》的交流发言。

image.png

  张津铭交流发言

  “一带一路”联盟副秘书长、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合作部负责人张红作了《新理念、新格局共建职教联盟命运共同体》发言。

image.png

  张红交流发言

  本次论坛,教育部两位专家的主旨报告,4位教育、企业界专家的交流发言,给大家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进一步增强了立德树人、办好职业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搭建了职业教育线上推广的资源和渠道,助推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的提高。

  (党委宣传部 “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秘书处供稿)

编辑:吕润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1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