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出国 > 正文

“熟蛋孵小鸡”牵出论文工厂产业链

出国 环球网 2021-05-02 16:10:25
[摘要]近日,一篇“熟蛋返生孵小鸡”的论文引发网络热议。该论文何以刊登在正规省级刊物上?半月谈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其背后是一条“论文工厂”的灰色产业链。

  近日,一篇“熟蛋返生孵小鸡”的论文引发网络热议。该论文何以刊登在正规省级刊物上?半月谈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其背后是一条“论文工厂”的灰色产业链。代写代发,包修改包查重,“论文工厂”与部分杂志期刊联合,为职称晋升、顺利毕业等开出“捷径”,让学术环境变得乌烟瘴气。

\

  《写真地理》主办单位所在的新闻出版大厦 颜麟蕴 摄

  1

  “熟蛋返生”论文是如何“孵化”出来的?

  在作者郭平的最新回应里,她表示经常有人会给她打电话询问要不要发表论文,《写真地理》收费不贵就发表了。

  公开资料显示,《写真地理》杂志是吉林省舆林报刊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国家新兴地理综合类专业学术理论期刊。出版周期为周刊,有国内统一刊号和邮发代号。

  半月谈记者查阅了2019年、2020年的部分《写真地理》发现,作为“地理综合类专业学术理论期刊”,该杂志除了设有城市规划、地质勘探、建筑工程等栏目,还设有教育教学、综合论坛等,篇目繁杂。“熟蛋返生孵小鸡”的争议论文即发表在该杂志的教育教学栏目。

  在《写真地理》封底的征稿启事里,半月谈记者看到如下文字:“在本刊发表的论文可在职称评定、晋升业绩考核以及岗位竞聘中起到科研认定作用。” 目前在部分网站、淘宝电商以及微信公众号等仍能查到该杂志的投稿广告。

  2

  每期刊文在300篇,发文明码标价

  半月谈记者梳理发现,《写真地理》为周刊,2020年全年出刊52期,每期刊文在300篇左右,全年发文在1.5万篇左右。“如此庞大的论文量本不应该是一本杂志期刊承载的,但是期刊要靠版面费维持运转,当然越多越好。”一名业内人士告诉半月谈记者。

\

  《写真地理》主办单位所在的办公室 颜麟蕴 摄

  通过在搜索引擎输入“论文发表”,半月谈记者很容易找到一家论文服务机构,在简单咨询后,一名老师表示不仅可提供个性化的论文“定制服务”,还承诺可将代写的论文发表在数十家至上百家国家级和省级期刊上。

  “我们之前也做《写真地理》杂志的代发工作,这是属于好通过、好审核的那种杂志,有时候一天左右就发出来了,只需要花几百元,但是现在暂停收稿了。”该老师称,他们可以对接多家学术期刊的编辑刊发论文,版面费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截至发稿,《写真地理》没有对此进行回应,相关情况要进一步核查。

  3

  论文灰色产业链

  何以成为打不死的小强?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搜索引擎和电商平台有大量论文代写代发的链接或广告,甚至搜索“论文”“期刊”或相应的杂志名,在优先显示的搜索结果中多为假冒成杂志社官网的“论文工厂”,这样的灰色产业已转向明面化运作。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论文灰色产业链之所以屡禁不止,一方面是期刊杂志存在“生存猫腻”,另一方面是市场上存在着庞大的论文代写代发需求。一个想卖,一个想买,催生出了如此奇葩的产业链。

  有业内人士说,靠收版面费“维持生计”的杂志并不罕见。目前很多杂志社自负盈亏,而学术期刊由于专业性比较强,受众少,销路窄,难以靠订阅维持运转。“收点版面费补贴日常开支,包括编辑工资、印刷费用等等,算比较常见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半月谈记者说。

  半月谈记者梳理发现,《写真地理》刊发的论文来自各行各业,作者单位包括事业单位、职业学校,还有很多企业。

  为什么这么多企业员工有论文发表的需求?“评高级职称呀。”半月谈记者联系到其中一篇论文单位的工作人员,他说,他们公司评副高以上的职称就有发表论文的要求,“一般是积分制,省级期刊发几篇,国家级期刊发几篇,只要是国家承认的学术期刊就行”。

  有企业员工说,大家评职称发论文一般都是找代发机构,同事之间相互介绍,刊物也都“明码标价”。

  一些受访者认为,当前体制内的职称评审机制已经落后于现实需求,这也在客观上为“论文工厂”制造了需求。吉林省吉林市从事疾控工作的黄女士告诉半月谈记者,职称评定需要提交论文的目的,是为了检验是否具有相应的科研能力,但从现状看,这样来衡量一个人是否具有科研能力显然是有其天然缺陷的。

  山西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高专诚表示,目前国内学术造假的违规成本不高。“不少人的论文都是抄的,被查到了也就延后两年再评,这样的违规成本太低了。”高专诚建议,监管部门应该对该类网站加强管理,一旦发现绝不姑息,从造假源头先遏制住;同时,应该扩大参与评审的专家范围和数量,多管齐下。

  来源:半月谈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熟蛋孵小鸡”牵出论文工厂产业链

上一篇:从“追光人”到“发光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