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追寻星星的轨迹 探索广袤的宇宙——西安市第九十九中学物理教研组开展特色学科活动纪实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1-04-21 11:10:42
[摘要]为进一步培养我校学生核心素养,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天文科普知识,激发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学习兴趣,2021年4月16日我校物理学科组董立青老师,为全体初二学生做了90分钟的天文知识讲座——《宙宇探秘》。

  为进一步培养我校学生核心素养,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天文科普知识,激发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学习兴趣,2021年4月16日我校物理学科组董立青老师,为全体初二学生做了90分钟的天文知识讲座——《宙宇探秘》。

微信截图_20210421111059.png

微信截图_20210421111105.png

  董老师重点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对世界航天事业的巨大贡献,以及中国在航天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天眼”的启用,“神舟五、六号”和“嫦娥一号”等的成功发射,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董老师展示的大量的图片、数据和震撼的视频资料给同学们以视觉上的冲击,使大家深刻感受到宇宙的迷人、神奇和浩瀚,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及对未知世界的憧憬。

  从一系列的天文数字中,同学们知道了“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的银河系原来是由1000-2000亿个恒星组成。天鹰座的牛郎星距离地球16光年,天琴座的织女星距离地球26光年,这两颗星之间也相距16光年。同学们听了后感到无比惊讶,没有想到看上去近在咫尺的星星相隔却是如此遥远,深深感受到了太阳系的渺小和宇宙的辽阔无边。

  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今后要多关注宇宙探秘的知识,希望董老师课堂上多给他们讲这方面的内容。

  特色学科活动,既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也是课堂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此次天文知识讲座,不仅激励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又丰富了他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从而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素养,推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成为家长放心、学生喜欢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九十九中学 物理教研组

上一篇:60位骨干 10天长训 陕西“三区”人才新媒体应用培训开班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