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陕西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正式发布,西安欧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联合参编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1-04-13 17:20:34
[摘要]4月12日,《陕西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在2021陕西餐饮行业工作会议暨商会二届三次理事会上正式发布。

  4月12日,《陕西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在2021陕西餐饮行业工作会议暨商会二届三次理事会上正式发布。陕西省商务厅一级调研员毕平阳、陕西省餐饮业商会会长聂磊、著名饮食文化学者王喜庆、西安欧亚学院校长助理兼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艳为《陕西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揭幕。政府、业界和学界千余人共同见证了发布仪式。

  《陕西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由陕西省餐饮业商会、中国国际食学研究所、西安欧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联合推出。该报告为连续性餐饮研究类省级公开出版物,本版为第五次研究成果。

1.png

图1 报告揭幕仪式

  《陕西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分为总报告、陕菜竞争力研究、餐饮街区研究、智慧餐饮研究、餐饮美学研究、餐饮品牌研究及大事记等七部分。

  总报告梳理了陕西省餐饮业年度数据指标,2020年全国商品零售额352453亿元,下降2.3%;餐饮收入39527亿元,下降16.6%。2020 年陕西省商品零售额8627.06亿元,下降5.2%;餐饮收人978.86亿元,下降11.9%。在陕西省商品零售额下降幅度明显大于全国商品零售额,降幅度的背景下,陕西省餐饮收人下降比例仍然小于全国餐饮收人下降比例4.7%。由此可见,新型冠状病毒弓|起的疫情对陕西餐饮的冲击略小于全国。

  总报告分析了陕西餐饮业发展的主要指标,从产业地位比较、餐饮市场块状描述、餐饮企业生态分析、餐饮产品市场谱系、市场空间五个方面系统剖析,得出陕西餐饮市场基本特征。通过对陕西餐饮发展状况的回顾,预测了陕西餐饮产业的发展趋势:头部企业依旧表现出较弱的市场突破力,数字化餐饮形态仍被传统餐饮形态压制,陕西餐饮空间布局分布与区域经济格局演变呈现一致性,小吃快餐门店数量优势仍无可撼动等。

  总报告开展了后疫情时代陕西餐饮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筛选出了陕西餐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三驱动力元素,即风险管理、产品战略、新餐饮技术。在界定三驱动力元素内涵的基础上,分析陕西餐饮企业发展在风险管理、产品、技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陕西餐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三驱动力发展路径。

2.png

图2 《陕西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

  陕菜竞争力研究部分直击陕西餐饮发展中的痛点问题,研究了宝鸡、咸阳建设美食之都的思考,分析了中国烹饪诸事秦地溯源考、餐饮街区对城市旅游发展影响效应、餐饮行业人力资源难题与解决方案、陕西小吃竞争力、基于行业生命周期理论评价的陕菜市场发展状况等问题。

  餐饮街区研究部分包含了从数据智慧的角度浅析餐饮街区产品、餐饮街区对城市旅游发展影响效应分析以及特色餐饮街区IP浅析等部分的内容。

  智慧餐饮研究部分从新媒体、数字化的视角,分析了新媒体环境下的餐饮运营思维与实践、数字经济背景下陕西餐饮企业核心竞争力及“互联网+”背景下智慧餐饮发展状况。

  餐饮美学研究部分分析了时代美学背景下餐饮环境功用与营造以及多元餐饮种型与味觉文化的接受美学。

  餐饮品牌研究部分分析了陕西餐饮企业品牌,从食材角度,剖析三秦食材品牌化的瓶颈与突破。

3.png

图3 《陕西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

  《陕西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由著名饮食文化学者王喜庆担任主编,西安欧亚学院校长助理兼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艳担任执行主编,陕西省餐饮业商会、高校教师、业界专家、餐饮企业管理者等担任编委。本次报告注重对于后疫情时期陕西餐饮产业发展状况、陕菜竞争力、智慧餐饮、餐饮美学及餐饮品牌进行深入探究,对于陕西餐饮行业研究和陕西餐饮企业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编辑:陈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欧亚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