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陕西省首届科技嘉年华】中科院院士舒德干为西安雁南中学送来“科普大餐”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1-04-08 15:04:58
[摘要]2021年4月7日,2021年陕西省首届科学嘉年华系列活动之“走进科学,关注地球科学与物种起源”主题活动在西安雁南中学举行。

  2021年4月7日,2021年陕西省首届科学嘉年华系列活动之“走进科学,关注地球科学与物种起源”主题活动在西安雁南中学举行。

1.jpg

  中科院院士舒德干、陕西省地质调查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拴厚做科普知识讲座,围绕古生物学会展品展示、航模展演、科学实验体验、VR设备体验、机器人编程操控、与人形机器人互动、现场参与青少年心理评测、生命科学展品展示,为西安雁南中学的师生们送上了一场丰盛的“科普大餐”。

  活动之前,舒德干院士在省、市、区各级科技、教育部门相关导陪同下参观了西安雁南中学校园。

2.jpg
3.jpg

  在学校阅览室,舒院士与薛婉婷校长亲切交谈,为学校亲笔题词并合影留念。

4.jpg
5.jpg
6.jpg
7.jpg

  01活动开幕式

  西安市雁塔区各中小学主管德育(科教)的各位校长和科学教师,各大媒体单位记者和西安雁南中学七年级学生,雁塔雁南小学四年级学生共1200余人参加了活动开幕式。

8.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舒德干、陕西省地质调查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拴厚、陕西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温国伟、陕西省科普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陕西科技报社社长张西洪、陕西科普薪火计划项目负责人杨俊卿、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侯登峰、陕西省地质科技中心副主任杨义广、西安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赵璟、雁塔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侯自忠、雁塔区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王运刚、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百惠元、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科协)调研员谭戈 、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科技发展与推广科科长孙燕妮、西安雁南中学校长薛婉婷、副校长余德琼、史广松校长、雁塔雁南小学校长贺月玲、副校长王清在主席台就坐。

9.jpg

  开幕式由西安雁南中学校办主任郝望主持。

10.jpg

  学校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

11.jpg
12.jpg
13.jpg

  西安雁南中学副校长史广松致欢迎词。

14.jpg

  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侯登峰院长和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温国伟巡视员分别致辞。

15.jpg

  侯登峰院长

16.jpg

  温国伟巡视员

  西安雁南中学校长薛婉婷宣布活动正式开幕。

17.jpg
18.jpg

  02科普知识讲座

  在西安雁南中学三楼报告厅,围绕地球科学与古生物,以“走进科学,关注地球科学与物种起源”为主题,舒德干院士做了题为《五亿年前的人类远祖》的科普讲座。讲座围绕人类起源问题,运用三个小故事,结合他一生从事的古生物学发掘和研究经历,带领大家跨越数亿年的历史向前追溯,寻找地球上人类最早的祖先。

19.jpg

  舒德干院士

20.jpg
21.jpg

  张拴厚教授做了题为《秦岭和渭河盆地成长的故事》的科普讲座。讲座通过亲切的语言讲述了秦岭和渭河盆地的前世今生及未来,对许多地质现象进行了科学的解释。

22.jpg

  张拴厚教授

23.jpg
24.jpg

  雁塔区各中小学主管德育(科教)副校长、科学教师和西安雁南中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03科技互动体验活动

  开幕式结束后,同学们前往学校运动参观了科学快车及青少年科普互动体验活动。

25.jpg
26.jpg

  在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快车内,通过车厢内互动展厅和户外可移动展区,利用沉浸式环境和交互式手段,让学生直观体验神奇的科技世界,领略科技魅力。

27.jpg
28.jpg
29.jpg

  户外可移动展区,重点遴选了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生命科学、农业生态、大科学装置等领域的相关科研成果,汇聚了中国科学院 “率先行动”计划的科技创新成果,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多角度诠释中国科学院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球幕充气影院,采用360度球幕播放科普视频,让公众直观体验科学探索,领略科技魅力。

30.jpg
31.jpg

  活动中,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聚集在科技展览区,一个个颇富新意的科技体验,让同学们乐此不疲的穿梭于各个项目之中。

32.jpg
33.jpg
34.jpg

  无人机和科学秀以静态展示的方式进行,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探索欲。VR体验,生命科学等,墨子号卫星等学生亲自动手实践了解展品的原理,感受科学的魅力,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本次活动使学生们进一步了解科学、热爱科学,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研究精神,相信同学们能够在科技的舞台上,通过积极自主的探究,发挥想象,勇于创新,涵养聪明的头脑与智慧的生命,拥抱科技带来的美好明天。

  活动简介

  2021年“科技之春”陕西省首届科学嘉年华系列活动于4月6日至9日,依次走进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西安雁南中学、曲江一小、陕师大锦园小学。活动的主题围绕“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地球科学与古生物”、“生命科学与健康”、“环境与生态”主题,面向青少年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服务,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让广大师生体验神奇的科技世界。

  4月7日在西安雁南中学组织的“地球科学与古生物”主题活动由陕西省地质调查院、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陕西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陕西省科普宣传教育中心协办,陕西省地质科技中心、陕西省地质调查实验中心、陕西省地质调查院院士专家工作站、西北大学地质学系、陕西省古生物学会支持,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科协)、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西安雁南中学、雁塔雁南小学协办,陕西科普“薪火计划”工作组执行。


编辑:陈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立高尚师德 树教育新风——曲江新区学前教育各“名校+”教育联合体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