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出国 > 正文

清华110周年校庆个性化邮票亮相

出国 清华大学 2021-03-28 21:31:15
[摘要]2021年4月24日,中国邮政将发行《清华大学》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一套一枚。

  春回万物新,盛事如约至

  百年清华再启新征程

  即将迎来建校110周年

  2021年4月24日

  中国邮政将发行

  《清华大学》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

  一套一枚

魅力独特!清华110周年校庆个性化邮票亮相

  中国邮政以这份方寸间的纪念

  献给110周年的清华

  定制清华“专属纪念”

  十年前,中国邮政发行了《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邮票,蕴含着百年清华的人文理念和崭新风貌,广受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喜爱;今年,中国邮政再度联手清华设计团队,推出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

  邮票,被誉为国家名片,承载着讲述中国故事,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个性化邮票是邮票中的一个重要品类,设计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可以实现千人千式,专属订制,是品牌宣传推广和个人纪念收藏的绝佳载体。

  《清华大学》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首次在个性化邮票中采用雕刻印制工艺。精心设计的邮票,希望能够成为清华人穿越回母校的纪念“窗口”,是蕴含真情实感的特殊留念,是值得珍视收藏的独家记忆。

魅力独特!清华110周年校庆个性化邮票亮相

  《清华大学》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首日封

  今年校庆,这份纪念还将升级。一系列极具设计感的个性化邮票、首日封、纪念封、纪念邮折、纪念邮册以及为在校师生、校友设计的个人肖像邮票伴手礼,展示清华大学的校风校训、时代使命、院系学科、名师大家、科技成就、经典建筑和校园风光。

  设计“亮点”抢先看

  此次110周年校庆的《清华大学》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面值为1.20元,经过专家匿名评分结果和300余位师生校友投票,最终在10套主票+附票设计方案中选出。

  本次《清华大学》个性化邮票以及首日封特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楠教授团队设计,同时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标志的设计团队。

  主票中,“清华紫”变化层次丰富,并采用插画形式表现了清华大学最具辨识度的校园历史景观——二校门,突出了校门的厚重感和历史感,背景淡雅多姿的花朵为象征团队精神的清华大学校花——紫荆花,飞舞的花瓣象征了勤奋学习的莘莘学子和默默耕耘的辛勤园丁。

魅力独特!清华110周年校庆个性化邮票亮相

  附票画面以清华大学110年校庆专用标志为画面主体,结合标志的网格制图原理,并搭配烫金设计效果,形成理性、现代的设计风格,整体画面积极向上、自由活泼,凸显出校庆的热烈氛围。

魅力独特!清华110周年校庆个性化邮票亮相

  与百年校庆不同,本次配套邮品均以展示个性化邮票为主,邮品各具亮点,从设计到内容满是巧思。校庆邮品设计者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张泮俭,作为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邮品设计者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特许邮品设计者,张泮俭将校庆邮品和清华精神相融合,让人们认识和了解熟悉却又全新的清华。本次系列邮品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下设的清华大学唯一官方文创品牌——清华印象联合中国邮政出品。

魅力独特!清华110周年校庆个性化邮票亮相

  《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纪念封

  “宝藏”级爱意献礼母校

  春花映衬的月孔桥和清华学堂、夏荷盛放的水木清华、秋叶灿烂的二校门、冬雪素裹的大礼堂......清华园里标志性建筑一年四季的美景被封存在12幅小画之中,组成了一幅独具清华美韵的《水木清华》个性化邮票,嵌映在邮册中。

魅力独特!清华110周年校庆个性化邮票亮相

  《自强成就卓越 创新塑造未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纪念邮册

  你知道“清华”二字在清华校园中有多少种手写体么?个性化邮票小本票或许可以给出答案,细心观察清华西门、清华园工字厅、水木清华、清华二校门、清华学堂……这些熟悉的建筑上所刻写的“清华”二字来自清华不同年代、不同前辈,一笔一划都是对清华的情意。

  科技创新作为国家强盛和民族兴旺的动力源泉,是清华人始终奋斗、攻坚克难的重点。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的建设、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的开发......一项项来自清华的创新科技项目,都是“硬核”清华人奋斗而来的成果,是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的重要贡献。清华可以自豪地说,在国家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都有清华人自强不息的奋斗身影。这些清华人近年来的奋斗缩影被记录在邮册《创新科技》个性化邮票上,展现了清华人在科技强国之路上砥砺前行的风姿。

  同时,今年的邮品特别推出定制版纪念邮册,在纪念邮册的基础上增加可定制版面。“宝藏”一般的清华造就了这“宝藏”般的110周年校庆献礼邮品,每件邮品都值得细细品味观赏,那些精心设计的细节,都满是对母校的爱意。

  “个性化”的清华纪念

  邮票可以设计出多少“花样”?这次110周年校庆的邮品的“花样”就是——有“个性”:专属于清华的创新“个性”,也是专属于清华的文艺“个性”。

魅力独特!清华110周年校庆个性化邮票亮相
魅力独特!清华110周年校庆个性化邮票亮相

  《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纪念邮折

  110年来,清华的大礼堂前迎来送往,凯歌常奏。以温暖的大礼堂为主元素,构成了一份精致的清华大学110周年纪念邮折。打开这份“大礼堂”,发现一页清华“小百科”,从校训、校风、校歌到早期四大建筑,关于清华大学的知识在这里有最直观的科普。醒目的“110”形状版式,是专为个性化邮票设计的数字“110”的异形模切,靓丽的配色融合清华地标建筑剪影,110周年标志被延展变换出星轨、涟漪、年轮环绕的日月光华。

魅力独特!清华110周年校庆个性化邮票亮相
魅力独特!清华110周年校庆个性化邮票亮相

  《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个人个性化邮票定制展陈清华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还有专为师生校友准备的个人定制版邮票伴手礼,即个人定制版清华历,在清华历背面可插放以个人照片定制的个性化邮票定制版,构成一款兼具照片、邮票展陈,清华日历为一体的创意摆件,与心爱的《清华大学》一起,留下个人专属而美好的2021记忆。

  邮票虽是方寸之间的艺术

  却承载着清华百一十年的风华

  也彰显着愈发精彩的清华

  建校110周年

  再启新征程的清华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将继续以自强创新的精神

  永远年轻的姿态

  向着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

  不懈奋斗

  清华人也将始终坚信

  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清华110周年校庆个性化邮票亮相

上一篇:从“追光人”到“发光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