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青年故事|“80后”李洹:他想和“傲慢与偏见”说拜拜

高校动态 新华社 2021-02-24 14:09:01
[摘要]“真正的英雄不会飞,不是超人,没有特异功能,没有爆衫的肌肉……”2020年2月,身处家乡陕西西安的旅法青年李洹在社交平台领英上发布了一组中国医务人员抗击疫情的照片,并用法语写道:“这些中国医生只是普通人,无论面对何种情况,他们每天都全力履行着自己的使命。他们是全人类的英雄!致敬!”这条帖子被大量转发,总浏览量超过24万次,4.7万人为它点赞,许

  “真正的英雄不会飞,不是超人,没有特异功能,没有爆衫的肌肉……”2020年2月,身处家乡陕西西安的旅法青年李洹在社交平台领英上发布了一组中国医务人员抗击疫情的照片,并用法语写道:“这些中国医生只是普通人,无论面对何种情况,他们每天都全力履行着自己的使命。他们是全人类的英雄!致敬!”这条帖子被大量转发,总浏览量超过24万次,4.7万人为它点赞,许多外国友人留言对中国的医务人员表达敬意。

  今年春节前,李洹带着小女儿前往武汉探亲。在享受亲情、美食和烟火气息的同时,他也把感受分享在社交平台:“这座在疫情期间曾一度封闭的城市,早已再次充满活力。武汉是一座英雄之城!”

  生于1982年的李洹是法国陕西联合会会长、法国唯勤国际有限公司总裁。他于2002年赴法留学,毕业后在当地工作、创业,致力于为两国企业商贸合作搭建桥梁。李洹说,多年来,在社交媒体、法国的电视台和论坛上发声,用法语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已成为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

  2019年6月5日,在法国圣马洛市,李洹在由法国陕西联合会举办的“一带一路研讨会暨陕西经济人文环境宣讲会”上发言(资料照片)(法国陕西联合会供图)。

  在法国的社交场合遇到误解时,李洹便会向对方讲述他所了解的中国,讲述自己和家人随着国家发展感受到的点滴进步。

  “人民之间良好的了解,是两个国家友谊的基石,也是促进双方更好合作的基础。”以增进了解为目标,李洹在法国读大学期间就加入成员大多是本土同学的创业俱乐部。在他担任主席期间,俱乐部举办了各类创业促进活动,并获得了法国财政部“特别贡献”奖。社会实践的经验积累,让李洹对法国和法国人民有了深入的了解,他也开始更加主动地回应部分媒体有失公允、甚至错误的报道。

\

  1月29日,在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中法企业服务中心,李洹在空港新城中法企业服务中心交流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魏翔 摄

  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开始后,受到部分法国媒体恶意攻击。“我主动对这些媒体的失实报道进行澄清,印发传单在各大高校发放,给媒体和议员发邮件,指出这些报道歪曲事实。”李洹回忆说,他还受邀参加法国电视二台《仲裁人》电视辩论,用不争的事实、清晰的逻辑和流畅的语言赢得了辩论对手的尊重。有法国观众表示:“终于听到了中国人的声音。”

  “十几年来,我始终坚持直面偏见。我有责任也有能力向法国人讲述真实的中国。”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一些西方媒体的抹黑,李洹把大部分空闲时间都用在了社交媒体上。

  面对诋毁污蔑中国的不实信息,李洹见招拆招、逐一驳斥,在社交平台上用法语发帖、留言辩论,渐渐吸引了一大批粉丝。“我不试图说服每一个人,而是用事实和逻辑引发思考,让他们意识到西方一些媒体和政客在涉华议题上的操纵与欺骗。”李洹发布的每条动态,浏览量少则数千,多则数万、数十万。

  疫情初期,李洹还带领法国陕西联合会与法国多个社团共同募集人民币60万元,购买35万只口罩发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法国疫情开始后,他们又为在法国的“乡党”募集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这次疫情把海外华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也让我们明白各国人民携手合作抗疫的重要性。”

  受疫情影响,李洹无法像往年一样频繁往返于中法之间,但他为两国企业商贸合作“修路搭桥”的工作并未停滞。1月26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空港功能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与法国陕西联合会共同成立的“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中法企业服务中心”揭牌。“我们希望借助空港新城优质的‘人才+营商’环境,发挥保税区和自贸区政策优势,吸引法国和欧洲的中小企业来中国西部投资发展。”李洹说。

\

  1月29日,在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中法企业服务中心,李洹(右二)在空港新城中法企业服务中心交流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魏翔 摄

  多年来,李洹结识了很多法国朋友和合作伙伴,他们认同中法友好是大势所趋。李洹深刻地感到:“帮助法国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增进中法友谊,凝聚海外华人华侨为祖国发声出力,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双赢的。”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直播预告:“钟鸣鼓乐——西安外事古乐团央视归来汇报演出”直播通道已开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