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出国 > 正文

中蒙边境上两家人的三代情

出国 中新网 2021-02-17 09:13:34
[摘要]位于中蒙边境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3团,流传着一则两家三代人之间51年来互帮互助的感人故事。
\

  钱新国(右)和干儿子阿勒特别克商量2021年扩大养殖业的事。 赵圆圆 摄

  位于中蒙边境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3团,流传着一则两家三代人之间51年来互帮互助的感人故事。故事中的主人公钱新国是怎么结识青河县的布尔列克·木什哈孜的?两人又是怎么成兄弟的?带着疑问,记者日前驱车前往钱新国家一探究竟。

\

  沈玉兰(中)在阿勒特别克新家中吃饭(资料图)。 赵圆圆 摄

  雪中送炭但远不止这些

  1969年,7岁的钱新国跟随父母从北屯到青河独立营边防连(现名183团2连)。该地和青河县查干郭勒乡加勒特尔塔斯村毗邻,新疆兵团职工与当地人常有来往。

  上小学时,钱新国结识比他大2岁的布尔列克·木什哈孜。两人同上学、同玩耍。

  1972年的冬天,雪厚风大,布尔列克·木什哈孜家的牲畜被冻死,其父也病倒了,生活陷入困境。布尔列克·木什哈孜被迫辍学。

  得知此事,钱新国把这家人的情况告诉了父亲钱荷生。“我父亲带着我,到集市上买过冬的衣服、粮油等生活用品,送到他的家中。”钱新国说,临别时,父亲又从怀中掏出了钱,递到布尔列克·木什哈孜父亲手上,让他继续供孩子上学。

  布尔列克·木什哈孜父母泪流满面,钱荷生赶忙拉起他说:“我们是一家人。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1981年,钱新国参加工作,与布尔列克·木什哈孜一起到中蒙边境一线的三道海子草场放牧,哈萨克毡房成了钱新国的家。钱新国穿毡筒、戴皮帽、坐炕头、喝奶茶,并在布尔列克·木什哈孜的帮助下学会了简单的哈萨克语及养马技术。

  “秋季转场返回连队时,我放养的马膘肥体壮,连队领导还表扬我。”钱新国说。

  1992年,布尔列克·木什哈孜在放牧中不慎从悬崖上摔了下去,致使大脑受到重创,而且左腿和右臂骨折,无法移动。

  闻讯赶来的钱新国背起他,在草滩上行走了六七公里,才到路边拦下车,将昏迷不醒的布尔列克·木什哈孜送至青河县人民医院。其后,钱新国不仅全程陪在他身边,还垫付了医药费用。

\

  钱新国给干儿子阿勒特别克买的拖拉机。 赵圆圆 摄

  信守遗言信誉何止一千匹马

  2006年,布尔列克·木什哈孜不幸去世。临终前,他把妻子和未成家的儿子阿勒特别克托付给钱新国。料理好布尔列克·木什哈孜的后事,钱新国承担起这个家庭的生计。他和妻子沈玉兰节衣缩食,挣的钱一半用在他们身上,还把自己儿子钱龙送到其爷爷家生活。

  “阿勒特别克就像我的亲生儿子,他很懂事,我也很喜欢他。”沈玉兰说。

  有人说:“人的生命值一百匹马,但人的信誉何止一千匹马。”钱新国恪守对兄弟布尔列克·木什哈孜的遗言,无微不至地照顾着阿勒特别克和他的母亲。

  2007年,钱新国托人给阿勒特别克介绍了一位姑娘,但娶亲却没有钱。当时,钱新国经济状况也不好,这时,钱新国的父母再次伸出援助之手。“我父母拿出1万元养老钱,但还不够,我又在银行贷款1万元,让他成家。”钱新国说。

  2008年至2017年,钱新国每年为阿勒特别克贷款1万元,帮助他养牲畜增收。9年间,9万元的贷款连本带利都是钱新国还的。期间,还贷款为阿勒特别克买了一台拖拉机。

  每年冬春两季,只要牲畜缺少饲草料,钱新国就去购买饲草料,帮助阿勒特别克·布尔列克发展畜牧业。

  “钱爸爸帮我盖新房,现在我家有18头牛、15只羊和20匹马,生活比起以前好多了。”阿勒特别克说。

\

  钱新国帮助阿勒特别克建的婚房(资料图)。 赵圆圆 摄

  涌泉相报这份友情或永续

  2020年12月6日,钱新国84岁的父亲病逝。病重期间,阿勒特别克和妻子常带着食物看望老人。

  弥留之际,老人抓起孙子钱龙的手放到干孙子阿勒特别克手中,希望这种超越亲情的友情能一直能延续下去。

\

  阿勒特别克照顾干爷爷钱荷生(资料图)。 赵圆圆 摄

  出殡当天,查干郭勒乡的老乡都赶到青河县城送老人最后一程。

  今年58岁的钱新国身体不如以前,常受腰腿疼折磨。儿子上班远,回家少。但阿勒特别克有空就来,请医送药、喂水喂饭。从春播到秋收,只要钱新国地里有活,他都包了。

  如今,这两家人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中蒙边境上两家人的三代情

上一篇:怒江大峡谷里的夫妻岗 下一篇:一支高校科研团队带来的启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