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第一课】年俗+劳动:有料后小年

幼小动态 西安市新城区后宰门小学 2021-02-04 17:23:00
[摘要]后小年,童心“味”。当寒假遇上春节,当年俗遇上劳动,寓教育于劳动当中,在参与中丰富知识,在体验中寻觅年味。以劳立德,塑造品格;以劳育美,心有所向;以劳溯源,回归年味。这个春节,有仪式感、有熟悉感、有准备、有期待;这个寒假,贯穿传统、认识社会、链接生活……年俗,由你传承;未来,触手可及。

  后小年,童心“味”。当寒假遇上春节,当年俗遇上劳动,寓教育于劳动当中,在参与中丰富知识,在体验中寻觅年味。以劳立德,塑造品格;以劳育美,心有所向;以劳溯源,回归年味。这个春节,有仪式感、有熟悉感、有准备、有期待;这个寒假,贯穿传统、认识社会、链接生活……年俗,由你传承;未来,触手可及。

  年俗+劳动,带你走进生活的课堂,走进劳动的现场,去感受、去体验,多识草木鸟兽之名,,多知稼樯农桑之事,多学传统春节之俗!

  甜甜糖瓜送灶王

  腊月二十三,糖瓜祭灶王。传说灶王爷会在小年这一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一家的善恶,来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人们会在这一天买糖瓜、关东糖、麻糖等供奉灶王爷,祈求灶王爷能“上天言好事”。满满的麦芽清甜,流着世代传承下来的文化味道,也是一种人文温度,是古代先民智慧的结晶。

  家家整洁人安康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人们借“尘”与“陈”的谐音,表达除陈、除旧的心愿。扫尘除旧,既是跟过去的一年作告别,也是希望用干净整洁的家,迎接新年新福气的到来。孩子们,牛年春节将至,是时候来一场大扫除了。愿我们的家窗明几净,愿我们的家人吉祥安康,愿来年有个好年景!

  红红火火贺新年

  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鎏金岁月,中国味道,“年肉”讲究要吃红烧肉,肉本身就代表着富裕的意思,色泽红润、口味浓郁、酱香四溢的红烧肉则更能表示日子红红火火、富裕十足。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爸爸接送日”激发家庭教育“父能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