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别让手机偷走孩子梦想

教育首页列表 教育部网站 2021-02-01 11:20:24
[摘要]现在,手机给人们带来越来越大的困扰,已经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在中小学校,如何加强学生手机管理,也是摆在广大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难题。

现在,手机给人们带来越来越大的困扰,已经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在中小学校,如何加强学生手机管理,也是摆在广大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难题。近期,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指导中小学校加强学生手机管理,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管控中小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已成世界共识。意大利、法国、德国、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已经通过立法或者其他形式明令禁止学生将手机带进校园或者课堂,有的规定在教师和家长的引导下学生才能使用手机,芬兰禁止向初三以下的学生销售手机。美国某大学对世界上10个国家1000名学生进行了24小时“无媒体”体验实验,让他们在一天之内不使用包括手机在内的任何多媒体设备。经历了这个项目的大部分学生表示,失去了手机让他们“坐卧难安”,表现出烦躁、不安、紧张、消沉等负面情绪,很多人甚至没有完成整个项目。手机不当使用还会给儿童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如造成记忆力衰退、睡眠障碍、视力下降等问题。有实验表明,儿童连续使用手机20分钟,视力会下降43.8度。

  帮助孩子正确使用手机,家庭教育应遵循“五要”。教育部在预防沉迷网络的《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对全国的中小学生家长提出了“五要”建议,家长如遵照执行此“五要”,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孩子避免手机上瘾。具体来说,一要善引导重监督,家长须强化监护职责,养良善之德,树自卫之识,戒网络之瘾,辨不良之讯;二要重表率立榜样,家长须重视网瘾危害,懂预防之策,远网游之害,读有益之书,表示范之率;三要常陪伴增亲情,家长须营造和美家庭,增亲子之情,理假日之乐,广健康之趣,育博雅之操;四要导心理促健康,家长须关注子女情绪,调其心理,坚其意志,勇于面对挫折,正确利用网络;五要多配合常沟通,家长须主动配合学校,常通报情况,多交换信息,早发现苗头,防患于未然。

  学校有效管理学生手机,可通过管理、诊断、教育三步法。一是管理。我们可以通过家长、学生、教师三方一起制定一个共同的手机管理制度,帮助学生在学校、家庭都能遵守规定,慢慢养成良好习惯。当然,只有制度是不够的,学校可以通过建设优秀班集体的方式,在班集体形成比较优秀的朋辈文化,开展丰富的活动,培养学生高雅的情趣,给孩子提供比较合适的宣泄压力的渠道,这样就有利于让孩子慢慢地放下手机去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事情。二是诊断。经过管理,一般还是会有些不能遵规守纪的学生,那就需要进行个案诊断,主要诊断“手机对这个孩子的意义是什么?”、“学生没办法放下手机背后的成长诉求是什么?”等问题,以便增加教育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教育。现在不少家长甚至老师简单地用没收、摔手机的方式解决问题,实际上这是激化矛盾而不是解决矛盾。教育方法要入情入理,让学生真正意识到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和加强管理的必要性。有些办法可以让孩子慢慢远离手机,如增加户外活动,帮助孩子制定科学的作息时间表等。我相信,有智慧的家长,有智慧的教育,有智慧的老师,定能有效化解学生手机管理这一难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副局长、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 张恒柱)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手机 孩子

上一篇:破“五唯”后,怎么评价高校教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