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新春雅集,八二有文(蔓草篇)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高新区第十二初级中学 2021-01-30 10:32:54
[摘要]
blob.png

  序言

  贾茹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

  2020年的一切让我们留在心底,慢慢回忆;2021年的美好,让我们一起展望,共同努力。

  八年级二班是我们的另一个家,而在这个“家”里处处有“美”,有欢乐。

  记得有一次班里后面柜子的玻璃碎了,雷李乐同学身为班干部急忙到后面组织清理,避免同学被玻璃扎到,有的同学赶紧出去叫老师。杨一晨,廖许杰,朱赞等同学(太多了,只记得几个同学)倒玻璃渣的倒玻璃渣,捡玻璃块的捡玻璃,十分有秩序,看见的同学都在帮忙,很快就解决完了。

  在操场,运动会上,我们班的运动健将们用他们矫健的身姿,飞快的步伐为班级争取了一个个荣誉。有的运动健将因为跑的太猛而腿部受伤,但他们依然没有停下,有他们的项目还是会照常参加,他们的精神让我们共同称赞。

  在平常,有的同学因为一些挫折而伤心难过,看到的同学就会走过去安慰他们,或许只是那么两句关心的话,却让人十分暖心……古人云:“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那我们班就是“乐声闹声关怀声,声声暖心;你事我事大家事,事事帮忙”。

  每天早上韩卓同学都会很早到校为同学们测体温,以备新冠疫情,中午也是如此,他没有怨言有的只是为班级服务的心。音乐课下课后,音乐老师让班长安排打扫卫生的同学,张琳娜,鱼鑫雨,房佳茜等同学总会主动留下来打扫卫生。我们班后面的水桶有时一桶水很快就会喝完,有的男同学看到了就会自觉去搬水,让我们有水喝。然后是我们的劳动委员,他们基本上每天最后一个走的,或心很累但他们仍然为了班级的卫生尽职尽责。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但唯独不变的是他们带给我们的暖心。

  有时,我们会因为一些小事而开心一整天,我们会一起笑,一起闹,一起伤心难过,一起……而这大概就是我们之间最美好的事情了。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

  2021早已到来,让我们这些“蔓草”,在我们青春的蓝图上绘出最漂亮的一笔,让自己的青春绚丽多彩!祝愿所有的美好都如期而至,请欣赏我们的拙作——《新春雅集 八二有文(蔓草篇)》

blob.png

  其实你很幸福

  邵子涵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想必我们大部分人都是种身在福中不知福,却整天羡慕这个,嫉妒那个,成天抱怨为什么自己是那么的不顺心、那么的惨。其实,你很幸福,只是你自己常常理所应当的忽略它。一说到这就想到了宋代辛弃疾的这句话。

  与其羡慕别人的幸福,不如多想想常被忽略的身边人。

  人最大的痛苦就是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却对关心自己在乎自己的人视而不见,错失一个又一个机会,到最后发现依旧一无所有。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以前没法理解,如今则豁然开朗。纵你经历世间人情冷暖,尝味悲喜痛彻,为什么在苦苦寻觅后蓦然回首?为什么回首?因为你从这一过程中看到了自己太过轻狂,你看到了以往的自己是多么傻。蓦然回首,回首的原因不是脖子痛,而是理解,是对自己的悔恨…

  在这新的一年里,我不要再悔恨,不要再犯错,顺从自己的内心,过好这新的一年。

blob.png

  行者

  何文霞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人情世故,冷暖自知。

  记得小学时有一篇文章,大概意思就是,一匹小马要过河,但刚下过雨,桥被河水淹没了,于是他去就问河马,问水深不深,能不能过去。河马说:“不深不深,才刚没过我小腿”;这时,不远处的小松鼠却说:“河水很深,不能过,刚才我的朋友在过河的时候淹死了。呜呜...”小马很犹豫,不知道该听谁的。但它实在有急事要过河,于是犹豫了一会决定过河。当它走到河中心是,河水才刚没过它的脖子,它顺利的过了河。

  人世间的很多事情,只有你自己经历过了才会有深刻的了解。有些事情,你不经历一番是不会理解的。就像人喝水,水温是热、是凉,你自己不亲自去尝尝或去感受下,是不会知道这个温度是不是适合你。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行者。

blob.png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贾茹

  人情世故,冷暖自知。

  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是我们知道的东西,也有很多是我们不知道的事物,但是,“冷暖”我们都会自知。

  “ 冷暖”有两层意思,浅层意思是人身体上可以感知的寒冷和温暖。第二种在我看来就是——让自己伤心,难过的是“冷”,即为心寒;让我们开心感到温暖的是“暖”,即为心暖。

  有的时候,可能别人的一句话就会让人深感“冷暖”,也就是古人所说的“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好在我身边的大部分是“良言”让我“三冬暖”的话语。当我伤心、难过时,我的朋友,同学都会来安慰我,哪怕只有两句话也让给我好受很多;当我取得小成就的时候,父母的一声鼓励,夸奖也是暖;开心时与朋友一起笑,一起闹;别人有困难时帮助别人……这些都是“暖”,它在我身边一直陪着我。或许有的时候会“冷”,会心寒,但这些在‘暖’面前都会土崩瓦解。所以,多去观察,感受身边的“暖”,你的世界会更加绚丽多彩,更加美好!

blob.png

  回忆

  朱星哲

  去日儿童皆长大,昔年亲友半凋零。

  回忆儿时,已成过去, 新的一年,旧的一年,又新的一年,旧的一年,反反复复,儿时也变得模糊不堪,当我回忆起当年的亲友同伴时,不仅想起了窦叔向的那两句诗。

  成长,总是伴随着失去,反谓物是人非,大抵如此 。

  当年的孩子已经长大,从前的亲友,同伴却大半去世,想一想,现在亲友们纷纷是去我在这里议论他们的事情,可是有些我也说不出口,想念那些人,却年想忘记那些人 。

  终不似,少年游 。

  2020一过去,我坐下沉思,回忆起小时,想起当年一起玩耍的人,我却泪流满面,而如今,有的人走了,有的人留了下来 。

  我忘记所有,望着那些人,只为留住他们的面孔 。

blob.png

  给自己的礼物

  谈玉婷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译文:与其羡慕别人的幸福,不如多想想常被忽略的身边人。看完这句话后,我思绪涌上心头。

  人世可能就是这样,我们为了幸福,为了生活,努力奔跑,却往往忽视了身边最真挚最长久的幸福,当我们再回头时,可能已经物是人非。

  当我们努力奔跑时,路上会遇见各种事,各类人,却不及心里的那抹光,那抹光不算耀眼,却充满温暖;可能也不够优秀,却足够坚强;也可能不够讨人喜,却也足够努力。

  少年的我们现在可能正在奔跑,也可能能正在寻找幸福,还有可能在某个角落停下暗自哭泣,不过不要着急,幸福正在来临的路上。

  愿在你努力奔跑之时,能成为别人心里那抹不耀眼、不优秀、不讨人喜却充满温暖,有足够坚强,也足够努力的光。当你成为别人的光了,也会成为自己的暖阳。

blob.png

  曾经的朋友

  张作唯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这是南宋代诗人刘过在和友人聚会时,有一位姓黄的歌女请他所 做。

  这句诗的大概意思是——就算想要买些桂花与好酒,再像往日般地饮酒游玩,但是终究不能像少年时代那样的尽情欢乐了。

  作者表达了一种时过境迁,物是人非的感情。

  每个人一生都会遇见很多朋友,但随着时间慢慢的推移,又有多少人的感情能够一直保持不变呢?曾经的朋友也会慢慢的陌生,空留些许遗憾。

blob.png

  给自己的礼物

  廖许捷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元丰五年三月五日,苏轼在沙湖游玩。三月七日,忽逢大雨,因为作者和同行的人都没有带雨具,同行之人皆觉狼狈。雨过天晴,作者联想到自己人生的坎坷,加上遇见的大雨,写下了这一首千古流传的《定风波》,流传至今。

  回头望一眼走过来的地方,虽然曾经遭受过残酷的风吹雨打,但是信步归去,好像既无所谓风雨,也无所谓天晴,仿佛什么都没发生。

  天晴后,回头看看“萧瑟处”,刚才还是大雨,现在已经天晴了,大自然就是这样,月圆了就缺,缺了又圆,反复循环。雨后便是天晴,天晴后便是下雨。如此循环,难道不是“也无风雨也无晴”吗?佛说“菩提本无树,明净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当你心静如湖水,全不在意外在事物的得失时,你便可以领悟“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快乐了。

  此词作于宋神宗元丰五年(1082年),贬谪黄州后的第三年。官场黑暗。被贬不知道有没有被升的机会,要想“也无风雨也无晴”,只有“归去”了,照应上文“一蓑烟雨任平生”。

  旧的2020年 回想起来每天浑浑噩噩、懒散地过着,没有方向、没有动力,有失去、有别离,但也有获得、有成长,就这样渐渐走到2020年的尾声。

  新的2021年!让软弱的我们懂得残忍,狠狠面对人生每次寒冷,勤奋学习,保证睡眠,好好享受这么看似熟悉而平等的世界。不为不值得的人生气,不为不值得的事失眠,愿2021年的所有美好如期而至,事事顺心、心想事成!

blob.png

  制作:八二班周嘉瑞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新春雅集,八二有文(蔓草篇)

上一篇:西安市第三十四中学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