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高新区第十二初级中学八二班 新春雅集,八二有文(琼瑶篇)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1-01-19 13:54:42
[摘要]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

  序言

  叶秀彬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2020已悄然离去,留下的足迹,洒下的汗滴,珍藏心底;2021正姗姗而来,酝酿的正气,隐藏的秘密,即将开启。

  我们八年级二班是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是个奋发向上的、汲取知识的大乐园。老师尽职尽责,学生不屈不折,最重要的是我们有一群不计回报,无私奉献的家长们,他们无怨无悔的“投我”,“投我”,是站在我们身后坚不可摧的依靠。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的家长虽然平凡,但是他们善良、正直、坚强、慈爱。一方面奔波在生活的舞台上,一方面想班级所想,急班级所急。孩子懂事进步了——开心,孩子落后了——揪心,孩子犯错了——闹心……总之众心归一,那就是盼孩子成才的心。

  2019开学后,当得知教室的光线影响到孩子们的学习、休息,温家涛的家长毫不犹豫地带领工人,给班级装上了最好的窗帘,呵护了孩子们的学习,守护了孩子们的视力,保证了孩子们的正常休息。2020年末,当听闻教室的窗帘受损,空调欠暖,高嘉轩爸爸顾不上中午的休息,及时赶到教室维修,待一切调试完毕,一口水也未喝,就匆匆离去,只给我们留下一个比《背影》更感人的背影……

  2020无情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学习的脚步。当我们重归校园时,恰逢防疫物资紧缺之际,姚宇萱家长悄悄地送来了紧缺的84消毒液、口罩、酒精。后来我们得知,姚宇萱家长不仅给我们班送来了防疫物资,更是给我们学校送来了整整一车物资……

  将近两年了,张琳娜妈妈和周嘉瑞妈妈一直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掌管着孩子们的伙食费、班费等各项支出,时不时受到误解质疑,可她们一如既往地坚持着。只有想为老师分担更多,让老师们把有限的精力投入的我们身上……

  韩卓和祁美瑞的家长,还为我们班打印班牌和各种资料……贾茹、封昊、刘香钰、杨欣乐、刘向怡、鱼鑫雨等等等等的家长,他们也一直坚守在班级的角角落落,为同学们的成长图画描出了一颗颗璀璨的星星、一个个别致的月亮、一个个不灭的太阳……

  在这幅成长的图画里,我们的主角也不不负所托——勤奋好学的封昊、乐于助人的韩卓、勇于承担责任的刘香钰、才华横溢的刘向怡、巧捷万端的杨欣乐、伶俐可爱的姚宇萱、勤学多问的鱼鑫雨、温文尔雅的周嘉瑞、乖巧玲珑的张琳娜和见经识经的叶秀彬等等。

  新冠尚未远去,防控还需警惕!八年级二班,2021,撸起袖子,不遗余力,好好学习,定会用“琼瑶“美玉回报我们的老师、家长,谢谢你们!请先欣赏我们的开年”小菜“——《新春雅集 八二有文(琼瑶篇)》。

  山有木兮木有枝,我们今生拥有你们,是我们的幸运,我们也必将成为你们的骄傲!

\

  认真地年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班主任

  最近不知道什么原因,学生不好好学,我心里有点烦,想教育又不知道该从何入手。上课时,便随意分享了一段昨天晚上看到的三毛的话:“我来不及认真的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

  当然,从这段话来看,三毛说她年轻时没有认真的“过”,这是实话。但是醒悟之后,也没有见她认真的老去,似乎有些言不由衷。人在局中迷,但她的这番话却说得真好,于我心中有“戚戚然”啊。人生太短,匆忙中来不及回望,便已走过前半生;余生不长,我会好好珍惜爱我和我爱的人,从容、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我问学生,年轻时应当怎样才叫“认真的过”?一学生答,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引得大家一片哄笑,这笑声包含着大家以为他的“迂”抑或他的言不由衷。但这学生在大家的哄笑声中奋力的争辩,他是想告诉笑他的同学,他说的是自己真实的想法。我不知道,学生们听没听出来,我是真听出来了,从他面红耳赤的表情中。

  第二个学生确是说了“实话”,他把重点全放在“快乐和从容”上,说了一堆网游的术语,意思是告诉大家,想玩就玩,快快乐乐的过好每一天。就差喊出“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宣言了。

  我决定帮第一个同学,帮他就是帮我自己。于是我又引用不知道是谁说的一段话:“世界的模样取决于你凝视它的目光。”这种生动形象的语言可以直击学生的心灵。我引导他们:“自己的价值取决于你的追求与心态。一切美好的愿望,不是在等待中拥有,而是在奋斗中争取。”学生瞬间安静了。是啊,“好好学习”本身就是学生的本分,“天天向上”难道就不能成为追求的目标? 只知道“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潇洒,却不知“明日愁来明日愁“的恨怨。认真的过”为什么不能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如果你用“好好学习”的目光凝视,世界将会呈现给你一个五彩斑斓的容颜。如果你用“想玩就玩”的目光凝视,世界暴露给你的肯定是阴暗和龌蹉。孩子们,不要等你们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青春不再,认真地年轻,不要让它过早的关闭了大门。

  2021/1/15改

\

  总有柳暗花明时

  周嘉瑞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首诗出自陆游写的游山西村。这句诗的意思是一重重山,一道道水,怀疑会有无路可行的时候,忽然看见柳色暗绿,花色明丽,又一个村庄出现在眼前。

  这句诗既写出了山西村山环水绕,花团锦簇,春光无限,另一方面也又富于哲理,展现了人生变化,发展的某种规律,人在逆境中往往蕴涵着无限的希望。

  人生在世,但凡谁都会遭逢逆境,但山重水复的迷失动摇不了开拓者坚定的信念,我们相信“移步换形”之后,一定会有“柳暗花明”的美丽景观。“山重水复”是用来考验人类的意志与心态,“柳暗花明”是赋予人类的希望与召唤,每当迷失绝望之时,给人们以慰藉与温暖。当想起我们一个月前,因为没有老师代课,没有老师管理班级,我们就像失去了父母的孤儿一样,迷失无措,班级一片混乱,心中涌起一股失落与失望,后悔当初选择了这所学校。想想当初抱着十二分的激情与信心,踏进这所学校的时候,我们也是这么的幸福,如今不知道该怎么办?所幸的是,我们在不久的以后盼来了好的消息,学校也在尽力的解决目前的困境,尽力的协调老师,让我们又看到了希望,我们又可以回到以前,又能听到老师的淳淳教诲,教室里又恢复到以前的宁静,我们将看到一个充满光明与希望的前途。

  我们要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人生,不畏艰险,我相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不论前路多么难行,无论有多少困难,只要坚定信念,永不放弃,人生就能“绝处逢生”。

\

  进退自如,宠辱不惊

  叶秀彬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

  每每看见这一首诗,眼前仿佛就出现了作者那潇潇洒洒的背影。敢问他是谁?他就是那个“进退不如,宠辱不惊”的苏东坡呀!“苏”便是他的姓,“东坡”即是他的号。那这个称号咋来的呢?是他谪居湖北黄冈时,城南门外约一里左右有个风景秀丽的山坡,称东坡,坡上绿树成荫,不远处就是滚滚东去的长江,他常到此漫步,曾赋诗词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如雷鸣,敲门都不应,倚仗听江声,他很喜爱这个地方,遂以“东坡”自号。

  一谈到此人,“乌台诗案”也应会被谈到。为什么?一查资料便知,该案件是他一生的转折点。这是以后他的诗作风格少了些致君尧舜的豪放超逸,相反却越来越转向大自然、转向人生体悟。他也因此被贬入了黄州。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便是他在黄州的第三年写的。天已晴了,回顾来程中所经风雨,自有一番感触。自然界阴晴圆缺的循环,早已惯见;宦途中风雨的袭来,却很难料定何时能有转圜,必定有雨过天青的遭际吗?既然如此,则如黄庭坚所说的,“病人多梦医,囚人多梦赦”,遭受风吹雨打的人那是要望晴的吧,苏轼于此想得更深,他说无风雨更好。无风雨,则盼晴、喜晴的心事也不需有了,这便是“也无风雨也无晴”的真谛。如何得到政治上“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境界?是“归去”!这个词汇从陶渊明的“归来去兮”取来,在江湖上,即使是烟雨迷蒙,也比宦途的风雨好多了。

  深刻的人生思考使苏轼对沉浮荣辱持有冷静、旷达的态度,这在苏轼中有充分的体现。苏轼在逆境中的诗篇当然含有痛苦、愤懑、消沉的一面,但苏轼更多的诗则表现了对苦难的傲视和对痛苦的超越。

  苏轼学博才高,对诗歌艺术技巧的掌握达到了得心应手的纯熟境界,并以翻新出奇的精神对待艺术规范,纵意所如,触手成春。而且苏轼的表现能力是惊人的,在苏轼笔下几乎没有不能入诗的题材。

  这首诗句让我品读了苏轼的学博才高,让我拥有了进退自如,宠辱不惊的精神。

\

  成长

  韩卓

  去日儿童皆长大,昔年亲友半凋零。

  小时候的李白也疯玩过,小时候的汪伦也被戏耍过,在他们的成长中认识了对方。但命运是残忍的,他们总是会分离的,我不禁就想到了窦叔向的《夏夜宿表兄话旧》。

  成长,总是伴随着失去。所谓物是人非,大抵如是。

  “去日”“昔年”“长大”几词表现了时间的急速与飞快。“凋零”表现了失去亲人的悲伤,也不过如此。 “去日”“昔年”“长大”都在叙述着时间的飞逝,以及时间的眨眼间就悄然消失的特征。“凋零”才是重点,它在叙说着好好听长辈的话不要顶嘴,否则,哪天后悔都来不及了。

  成长眨眼就过去了,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我没心没肺的行了一遭,还未到高处。2021,我更要加油向前跑,给自己不留一点后悔。何时到“高山处”,去的路上风景正美。

  2020,1,2改

\

  坚韧前行

  姚宇萱

  咬定青山不放松,千磨万击还坚硬,任尔东西南北风。

  竹子抓住青山一点也不放松,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缝中,经历无数磨难和打击身骨仍坚劲,任凭你刮酷暑的东南风,还是严冬的西北风。诗人所赞颂的并非竹的柔美,而是竹的刚毅,前两句赞美立根于破岩中的劲竹的内在精神。开头一个“咬”字,一字千钧,极为有力,而且形象化,充分表达了劲竹的刚毅性格,再以“不放松”来补足“咬”字,劲竹的个性特征,表露无遗次句中的“破岩”更衬托出劲竹生命力的顽强。后两句再进一层写恶劣的客观环境,对劲竹的磨练与考验不管风吹雨打,任凭霜寒雪冻苍翠的青竹仍然坚硬挺立千磨万击东西南北风,极考验之严酷,这首诗借物喻人,作者通过咏颂立根破岩中的劲竹,含蓄地表达了自己绝不随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全诗语言质朴,寓意深刻,这是一首借物喻人、托物言志的坚韧顽强,这首诗着力表现了竹子那顽强而执着的品质,托岩竹的坚韧顽强,言自己刚正不阿,正直不屈,铁骨铮铮的骨气。全诗语言简易明快,执著有力。

  在这已经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经历了各种困难坎坷,但最终我们还是坚强的走了下来。战胜了困难,恐惧更战胜了自己,我们失去了很多,留有遗憾,2020开始与往年不同,没有往日的熙攘人群,一切显得安静却又不凡。疫情爆发一时间,全国各地的开始了网课教学,一切来得突然,让一些老师和学生都有些措手不及。贫困山村的孩子面对网课,不得不跋涉长长一段山路去寻网。他们不畏距离,不畏严寒,在这个冬天里散发着少年的坚持和对知识的渴望,也许他们只是稚嫩的幼苗,然而只要坚韧不拔,终会长成参天大树。

\

  欲买桂花同载酒

  刘向怡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出自刘过的《唐多令》一诗, 是陆游,辛弃疾同南宋词人刘过的感怀之作,表达出即使想要买些桂花与好酒,再像往日般地饮酒游玩,但还是回不到像少年时代那样的尽情欢乐了。

  现在我已经十三四岁,再没有年少时期的那种天真无邪。闲暇之余如果再拿起儿时的玩物,也只会从心底感到没有当时玩的那种欢乐与有趣。尽管再与年少时的伙伴相遇,再聊起小时候一起干的恶作剧,也会为当时的自己感到羞耻与不堪。或许再让我像小时候那样玩一遍,也体会不到当时的乐趣,小时候那种无忧无虑的生活真令我怀念啊!只是再也回不去了。奔跑吧,少年的我们!

\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杨欣乐

  很多时候,初见,惊艳;蓦然回首,却已是物是人非,沧海桑田。

  我赞叹诗人对人生深刻的体验,人生若只如初见,短短七个字,道尽人生多少悲凉,多少无奈;何事秋风悲画扇,如果所有往事都化为红尘一笑,只留下初见的倾情,惊艳,这是何等美妙的人生境界。

  当我们再也回不到过去以及曾经的那些令人难以忘怀的美好时光的美好感觉,在我个人看来,这仅仅是一种美好愿望,蓦然回首,只怕早已换了人间。人生若只如初见,那该多么好,可你偏偏不知道它还有下一句,别人会告诉你,何事秋风悲画扇,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事情,你只猜中了这开头,可你偏偏没有猜中这早已注定的结尾。

  放开过去,放下曾经,你却唯独放不下回忆,你初见惊艳,再见依然。

\

  起落悲苦

  刘香钰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也许会有人问我为什么想写这个题目,纵然是我,写完这篇文章后也回忆了很久。14岁,大家都应该想到,在这个时光里都会过的充实而又快乐 。但是,讲真的,快乐的时光,对我来说屈指可数。但,也许会有人说,十四岁的年纪不应该高高兴兴。准备着中考吗 ,哪里有时间去想那么多。其实有时候大人说的话我们并不是不懂,可是我们却忍着什么也不说,因为有些事情说出来,它的结局可能就会变。所以我突然想起了纳兰性德的这句诗。

  人生的起起落落,过去的美好都变成了过去的悲哀 。用这句诗来形容我,再合适不过了 。

  这首诗,采用上片写景下片抒情的传统手法,是一首以抒发人生惆怅为主题的词。下片在上片的情感氛围笼罩下。“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的问句,可谓起的妙绝。这是容若因笛曲起意,自伤身世的哀叹。这两句中似乎有相对的主体,一个是“我是人间惆怅客”的“我”,另一个是“知君何事泪纵横”的君。但从词意看来,更应该是灵犀暗生的独自感慨,而不是朋友间当面的对谈倾诉。所以说,这个“君”指的是容若自己。当一个人倦了,累了,苦了,伤了的时候,便不禁会忍不住地自言自语,自怨自艾,自问自答,何况是纳兰这样的至情至性之人。

  结尾来营造一个新的开始,也就是“忆平生”三个字,这三个字能引导人们联想到词人的生活。

  一起一落,美好也成了悲哀。呵,好不自然 。

  二零二零年也过去了,新的一年了也希望我收获更多的快乐。

  2021年1月2日

\

  故事很短满是遗憾

  封昊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但去莫复问,白云无尽时。康子末以逝去,却是随遗憾一同逝去。新的一年到来,虽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我觉着未必,可以说这个世界上的美好,浪漫的东西数不胜数,可有一个东西说不清哪里好,但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这个念头一出,脑子里一句话浮现我眼前:故事很短满是遗憾。

  曾经到临过沧海,别处的水就不足为顾。找个舒服的地,再摆个舒服的姿势,可谓是感慨人生的最佳方式了。查阅资料,这首诗是诗人元稹为悼念亡妻韦丛之作,精警的词句,同时也赞美了夫妻之间的恩爱,表达了对韦丛的忠贞与怀念之情。

  可以说不特别、不珍贵、不稀有、不罕见,但是妈妈在我心里却有着无法替代位置,妈妈在心里最深处的一个角落,给这个灰暗世界的角落散发着温暖,所以,有的人说不清是哪里好,但就是谁都代替不了。

\

  定风波——定心

  鱼鑫雨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的是2020,在2020的日子里我过得颓废不堪,2019年的目标已经遗忘在了脑后,没有目标没有希望,这大概就是北宋诗人苏轼所说的“萧瑟处”吧。2021的日子里如果我再不“归去”,再用对待2020的方式,去对待2021那么我就真的“也无风雨也无晴”了。没有一个后悔的未来。

  幸亏啊,“相迎”的2021它“吹”醒了我的酒意,让我意识到了自己是那么的不堪,那么的颓废,我要好好努力拼搏。虽然在这努力的过程是冷的,但它只是“微冷”的,暖意终会驱逐这微冷,就好比“关关难过关关过”,微冷的寒意中也包裹着暖意。我要努力在2021不留遗憾的“相迎”我的未来。虽说路长漫漫但也亦灿灿。

  “回首”我的2020,“相迎”我的2021,在这新的2021我要“定心”努力的学习,不悔我的2021,不留遗憾的“相迎”我的未来。

\

  给自己的座右铭

  张琳娜

  回首向来箫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轼在黄州之贬的第三个春天写下了这首诗。那么,这时苏轼的情和我的心情是一样的吗。2020年,这个多灾多难的年份总算过去了,2021年,也时候给自己立一个座右铭了,立什么呢。这个想法一出,苏轼的这句诗就涌上了心头。

  回首来程那风雨潇潇的情景,归去也不管它是风雨还是放晴。

  人生会经历风雨,在你跨过风雨之后,便会遇见彩虹,在彩虹之处,晴天会等着你。在诗人正处于被贬之时,却能有乐观的心态,不正是苏轼自己独一无二的心态吗。

  人生在世,若不自由而行,随风而动,那还要自己的意识干吗?听从它人的意见不就好了吗。但是,人就是有自己的意识,自己的主见。听从自己的内心才是正道,苦乐参半,人生才有意义,在仅有的时间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在自己的人生里潇洒走一回。

  制作:八二班周嘉瑞


编辑:孔令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大胆先行先试 积极探索求实效 莲湖区教育局召开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推进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