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幼师缺口该怎么补上?

幼小动态 人民日报 2021-01-11 09:45:31
[摘要]“幼师和保育员缺口超过300万人。”日前,这一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
\

  2020年11月17日,在江苏省如皋市长江镇新港幼儿园,一位幼师和孩子们做老鹰捉小鸡游戏。徐 慧摄(人民视觉)

\

  2020年11月17日,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重新镇石坪幼儿园教师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罗兴祥摄(人民视觉)

  “幼师和保育员缺口超过300万人。”日前,这一话题冲上微博热搜。西南大学一份研究报告预测,2019年,学前教育阶段因“全面二孩”政策新增近600万适龄幼儿。到今年,幼儿园或将缺少幼儿教师和保育员超过300万人。

  西南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胥兴春指出,按国家规定,幼儿园需全面落实“两教一保”,即一个班级配备两名专任教师及一名保育员。但受限于经费和人手短缺,不少幼儿园只能做到一班一位教师、多班一位保育员。

  幼师缺乏,直接影响幼儿成长和教育,也限制了幼儿园发展。长远看,更不利于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如何让幼师职业健康平稳发展成为社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困境: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

  “每天至少工作9个小时。”提起自己的工作内容,北京某幼儿园的侯老师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清晨7时15分是侯老师一天工作的开始。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幼儿园对班内环境要求提高不少。进班之后,“开窗通风、打扫教室,取回消过毒的毛巾、水杯,所有准备工作要在孩子入园前完成”。

  7时30分,侯老师来到园门口,迎接孩子们入园。根据幼儿园实行的接送制度,她和同事需要将每个孩子接进班里。

  12时10分是午睡时间。教室恢复一片安静,忙碌一上午的侯老师得以喘息片刻,开始吃午饭。

  下午4时45分,侯老师和另一名班主任将孩子们护送到每位家长手中后,还要回班做好清洁消毒和当日记录总结。至此,一天工作才算结束。

  “每个时间点都有具体安排。”侯老师介绍。除加餐、午饭、午睡等日常事宜,老师还得带领孩子们参与多项游戏和体育活动。

  “保障人身安全只是基本要求。”她说,“幼师必须根据幼儿最近的发展目标,随时调整活动内容,并对个别孩子予以指导。”

  每天晚些时候,侯老师要在家长群里推送当天的照片、汇报当天孩子们所学。

  “父母对幼儿在园表现很关心:孩子有没有认真吃饭、情绪高不高,这些都可能成为大家私信我们的原因。”侯老师解释,有时仅一个晚上就要同两三名家长进行电话沟通。

  “琐碎而精细,容不得一点马虎。”一句话道出了幼师、保育员的日常工作状态。

  然而,多项学界调查研究及不少幼师却指出,该行业薪资待遇与工作付出并不成正比。这一点在公办幼儿园编外人员、民办幼儿园教师及贫困地区幼师等人群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家住浙江的幼师田老师反映,经同事们对比计算,非编制幼师薪资待遇比编制内幼师少1/3到1/2,两者间具有明显差距,她对记者直言:“不提供满意的薪资,又没有编制,老师们自然有想法。”

  工作压力大与回报不理想这对矛盾,导致很多幼师纷纷离职转行,也令不少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对幼儿园教师职业望而却步。胥兴春认为,“全面二孩”政策只是幼师短缺原因的冰山一角,归根结底,是幼师收入与付出不平衡而导致的人才短缺。

  因此弥合幼师、保育员人数缺口,重点在于提高薪资待遇,吸引和留住人才。

  纾困:在吸纳人才上下功夫

  2020年9月开学季,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面向往届普高、中职毕业生以及具有高中毕业证或同等学力的农民工、企事业单位人员等扩招。录取后,将接受幼师专业教育,属全日制大专学历层次。

  2020年10—11月,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先后分两批次扩招,吸引社会人士进行全日制学前教育学习,毕业后由学校发放国家承认、经教育部学籍学历电子注册的专科毕业证书。

  2019年,中职院校开始应教育部要求,增设幼儿保育专业,并逐步将学前教育专业转设成幼儿保育专业,重点培养幼儿园保育员。

  这一做法颇有深意: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调查报告,截至2019年,中国学前教育教师学历以专科为主,占比达58.5%,撑起幼师行业人才供给的半边天。中高职院校“开源”,以往无法从事相关专业学习的往届生、社会人士被吸纳进来,自然为幼师行业输送更多新鲜血液。

  但对农村及偏远地区来说,职业院校扩招并不足够。由于经济条件、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幼师资源匮乏现象也比城市更加严重。如何填充这片“洼地”?

  各地政府摸索出一条公费培养乡村幼师的路径:2015年,湖南省将学前教育专业纳入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的培养计划;2018年,山东省启动乡村幼儿园教师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

  免学费培养、毕业后定向分配至乡村,逐渐地,这些地区的师资获得有效补充。

  2020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400名彝区困难家庭初中毕业生,迎来了人生的“春天”:乐山市实施中职教育“同心春蕾班”专项人才培养计划,安排他们到峨眉山市旅游学校接受3年制学前教育专业中职教育。学成后,这些毕业生将回到美姑县,反哺家乡幼师事业。从人数看,400人的规模不够大,但这一举措,释放出四川省努力缓解师资紧缺局面的积极信号。

  未来:全面提高幼师薪资待遇

  2020年9月,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湖滨幼儿园教师史老师收到一份1万元开学“礼包”,其中包含一次性奖励2000元和每年发放一次的奖金8000元。

  原来,江北区教育局2020年推出一项政策——为辖区内非编教师设立“优秀合同制教师年金制”,并出台《江北区学前教育优秀合同制教师年金激励管理办法(试行)》。按照规定,教育局为“教坛新秀(含技能大赛)”中获市、区级奖项的非编幼师,每年发放一定数额的奖励金,存入年金个人账目,共发放5年。

  史老师曾于2020年初参加此次比赛并获二等奖,“礼包”正是由此而来,与她同期受益于该奖励的编制外幼师还有18人。

  每年8000元,5年下来就是4万元,史老师表示,作为合同制教师收到这笔奖金,证明政府对非编教师的认可和提高大家待遇的决心,也能充分激发编外幼师提高业务能力的热情。

  但奖金只是暂时性的,从根本上改善教师薪资水平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途。

  目前,不少地方激励民办园申请认定普惠性幼儿园,或可看作一种有益尝试。通过补助,幼师和保育员收入有所保障,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政府补助为兜底这部分教职工收入起到重要的作用。

  如果说上述政策为幼师带来短期可见的权益,那么推进幼师“正高”职称评定,则更注重培养其长远职业发展。

  在潜心研究幼儿教育的无锡市滨湖实验幼儿园园长邹老师眼里,“正高”曾是遥不可及的目标,过去,幼师发展有限,职称评到“副高”就到了头。不过在2020年,经过江苏省中小学教师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她获得幼儿园正高级教师资格,成为一名乡村幼儿园高级教师。该省教育厅数据显示,此次参评的268名教师中有11位幼师。

  这些都得益于近年来江苏省不断向幼师尤其是乡村幼师进行政策倾斜。早在2013年,江苏省就率先制定《江苏省幼儿园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条件》,为幼儿园教师打通参评“正高”的职称通道。近年又不断优化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和初级专业技术结构比例,提高“正高”幼师所占比例。同时,江苏省人社厅和教育厅还联合印发《全省乡村教师职称评审政策若干意见的通知》,加大乡村教师职称政策倾斜力度,在探索解决幼师发展的问题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健全职称层级、打通幼师职业发展通道,老师发展有盼头,工作更踏实,做起研究来也更有劲头了。

  胥兴春告诉记者,从2010年开始,国内学前教育行业逐步探索并提高教师各方面待遇。得益于各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幼师待遇有了很大提升,尤其近两年,更是得到中央和地方在政策和经费上的大力支持。

  2020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第五章第四十二条、四十八条、四十九条分别就幼儿园教师的职务评聘、工资福利及其他待遇予以说明,以保障幼儿园教师的合法权益。

  从顶层设计入手,着力改善幼师及保育员的福利待遇,可以期待,日后相关政策出台将有法可依。

  社会热议

  政府、学校、幼儿园须“三位一体”协同培养幼教人才。可成立由教研机构的学前教育专家、专业带头人、学校和幼儿园骨干教师组成的工作机构,来调研人才需求、修订培养方案、组织教学团队、建立实训基地、评价人才培养质量。

  ——安徽省政协委员、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蔡荷芳

  目前一些地方在组织幼师事业编制招考时,将门槛设置为“本科学历”,这对高职高专学生就业以及相关院校人才培养造成一定“冲击”。因此,招聘幼师要人尽其才、不唯学历,社会大众也应转变观念,给予优秀的学前专业专科毕业生更多平等参与竞争的机会。

  ——浙江省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董刚

  作为幼教培养源头的高职院校要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培养既有开阔眼界又能胜任最基础保育工作的综合人才,要求学生均衡发展,对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都要有所涉猎。而步入工作岗位后,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也要做好“回炉重造”的准备,通过师徒结对“传帮教”的形式,淬炼自己的职业技能。此外,相关部门还要加强对于园长、办学者的培训。

  ——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水榭花都幼儿园园长苏秀山

  生源质量影响培养质量,也就影响未来岗位能力。相关部门要完善考试招生制度和政策,优先录取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鼓励、吸引更多喜欢幼教的学生前来;制定定向招生和公费资助制度,并针对农村地区幼儿教师进行专项培养,扩大免费师范生规模和范围;加大对独立设置的师范专科学校特别是幼儿师专的扶持力度,提升师范教育保障水平。

  ——安徽省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主任孙诚


编辑:孔令超

相关热词搜索: 幼师缺口

上一篇:让高新教育看得见 听得清 讲得好——高新区教育局举行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培训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