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重磅预告:西安外事古乐团元月8日、9日亮相CCTV-4,敬请关注!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21-01-06 13:26:07
[摘要]由西安外事古乐团带来的节目《王者战歌》、《清平乐》、《加勒比海盗》、《大鱼》将在2021年元月8日、9日亮相CCTV-4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非常传奇》栏目。

  由西安外事古乐团带来的节目《王者战歌》、《清平乐》、《加勒比海盗》、《大鱼》将在2021年元月8日、9日亮相CCTV-4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非常传奇》栏目。

image.png

  早前,西安外事古乐团受邀赴北京,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完成了最新一季《非常传奇》的录制。来自西安外事学院的20余名专业人员先后表演了《王者战歌》、《清平乐》、《加勒比海盗》、《大鱼》等传统音乐。

image.png

  长安,十三朝古都,唐是最令人向往的时期。唐代的长安城是一个梦幻之地,在那里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王者战歌,鼓乐齐鸣。西安外事古乐团全新改编演绎的西安鼓乐版《王者战歌》,融入了西安鼓乐富有代表性的双云锣、大锣、铰子、荜篥、笙等乐器,同时又加入了古琴、埙、箫、二胡、筝、琵琶等中国民乐器,新作品在原曲气势磅礴、英雄史诗般的氛围和律动中又凸显出了西安鼓乐的特色。此作品早前在网络上传播后,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关注传统的西安鼓乐。

  此次表演的《清平乐》,也较为人熟悉。《清平乐》是历代文人以此作为词牌名,或写归隐生活之趣,或写离别怀人之感,又或是触景生情,排解忧思。三千繁华,看淡即是烟云,只留下一丝淡淡的情思。

image.png

  在元月8日《王者战歌》、《清平乐》展演结束后,元月9日的《非常传奇》巅峰盛典上,还将播出西安外事古乐团带来的《加勒比海盗》、《大鱼》两部作品。

  古乐合奏《加勒比海盗》、《大鱼》是一首感人的、有气势的自由之歌,它将自由诠释得天衣无缝。早前的一些展演中,也带给观众极具震撼的观感。

image.png

  西安外事古乐团创立于2016年,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教授创办。“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古典音乐,振兴古乐艺术,凝聚民族精神为已任”,大力推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该乐团由30余名来自国内外著名音乐学院毕业的硕士、博士组成,乐团曲目融合编钟、编磬、古琴、瑟、 埙等中国传统乐器。其艺术风格清新典雅、古健雄浑、颇具创新,充分展现古都长安音乐传统文化的古韵魅力。建团至今累计演出近百场,观众累计十余万人。近几年来,乐团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多次受文化与旅游部委派出访英国、澳大利亚、德国、奥地利、捷克、匈牙利、日本、韩国、泰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演出交流活动。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节目演出以及全球华人公祭黄帝典礼等大型演出。

image.png

  西安外事古乐团此次参加的《非常传奇》第三季,是由CCTV-4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推出的一档与央视融媒体结合的非遗文化创新类节目。

image.png

  该节目于2020年10月起在北京录制,由10期常规节目+2期盛典共同组成。每期节目邀请非遗传承人(个人/团体)以及助演嘉宾(个人/团体),共同呈现一场6-8分钟的非遗创意表演秀,包括但不限于歌舞、演讲、杂技、话剧、小品、故事等演绎形式。明星嘉宾和设计师组成的3组非遗焕新团现场分别选定一个非遗项目,阐述开发创意,传承人将根据创意方案与非遗项目的契合度选择是否合作,最终达成意向的双方将现场签约并正式启动该项非遗项目的创意研发,研发新品将在最后两期盛典中发布。节目将带领观众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体味传承的精髓,向观众传达“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在你触摸的温度里生存绵延”的理念。(文/李浩)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外事学院 CCTV

上一篇:培养科学兴趣 量子计算进入中学课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