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出国 > 正文

避免“走过场” “真支教”落地

出国 中国教育报 2021-01-03 16:12:00
[摘要]按需选派、压实任务,切实做好保障,广西钦州探索中小学教师支教新路——避免“走过场” “真支教”落地.

  按需选派、压实任务,切实做好保障,广西钦州探索中小学教师支教新路——避免“走过场” “真支教”落地.

  本报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孙培春 褚能丽

  卫彩华在广西钦州市钦南区大番坡学校读初三,这个学期期中测试,她的数学成绩获得最优等级。可在初一初二时,她的数学成绩曾一度不及格。

  是什么让这个学生的数学进步这么快?卫彩华的回答是:“是城里来的数学老师教得好。”自2020年秋季学期起,共有13位来自城里的优秀教师到钦南区大番坡学校支教,帮助这所乡村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我们开展的中小学教师支教工作用真心、动真情、严管理,决不让支教‘走过场’。”钦州市教育局局长赖廷耀说。近年来,该市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探索中小学教师支教新方式,通过城乡学校“对口支援”,按需选派支教教师,灵活进行团队管理,真正实现“高质量对口支援”。

  按需选派

  来的是“有料”的教师

  “我校老师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有待提高,急需这方面的支援。”钦南区大番坡学校校长王廷毅提出这样的需求。该校的“对口支援”学校钦州三中获悉后,便有意识地选派教师。物理教师苏家升作为学校科研处副主任,于今年秋季学期来到大番坡学校支教。“上了几节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示范课,感觉效果还不错。”苏家升说。他的目标是在大番坡学校培养一两位信息技术应用能手,从而能长期带动该校教师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他们舍得把‘有料’的教师派出来。”王廷毅告诉记者,与城里的学校确定“对口帮扶”关系后,城里的学校认真听取意见,有针对性地选派有能力的教师,其中不少还是学校的中层领导。

  钦州市教育局严把支教“选人关”,从年龄、年度考核、教学业绩等方面,细化选派标准,严格资格审查,确保派出教师足够优秀。该市今年选派的320名支教教师中,市级名师、名班主任、教学骨干、共产党员有240人,占总人数的68%。

  “现在完全不是‘缺什么教师就补什么教师’的阶段了。”同为乡村学校的钦南区东场中学校长黄达莹认为,经过一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后,很多乡村学校的教师都基本配齐,下一步的支教工作,应该朝着“要质量”的方向发展。

  今年,东场中学便向对口帮扶本校的钦州五中申请了8个学科的支教教师,基本涵盖所有文理学科。

  “这有点儿像‘鲇鱼效应’,促使我们学校的老师必须尽快跟上城里老师的步伐。”黄达莹表示,城里的支教教师来了后,给学校带来的促进和帮助不可估量。

  多项带动

  不仅仅局限于上课

  郭彦泓是钦州五中的生物教师,2020年秋季学期来到钦南区东场中学支教。这次来支教,她除了要上5个班的生物课,还要带一个“徒弟”。

  “担子虽然不轻,但来了就要把事情做好。”郭彦泓说。支教这几个月来,她除了上好规定的课程,还经常抽出时间到“徒弟”的课堂上听课评课,指导日常备课。

  “多亏郭老师的帮助。”郭彦泓的“徒弟”、今年刚入职的教师陈素莹说,能有幸得到优秀教师的指导,让她倍感幸运的同时更有信心成长。如今,她已能胜任教学工作,所教的班级段考测评成绩优秀。

  “压担子、给任务,定职责、定目标,开展传、帮、带活动,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钦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茂群告诉记者,市局层面在推进支教工作以来,始终强调要改变“上几节课就走”的单一支教方式,要求支教教师充分参与学校的各项工作,帮助乡村学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距离钦州市区八九十公里的灵山县武利中学,从2019年起就迎来了来自钦州二中的几十名支教教师。这些支教教师来到武利中学后,除了常规的学科教学外,还积极参与该校的备课组备课、课题研究、命题出卷等教育教学活动,并通过同课异构、师徒培养等,实现双向融入、全面帮扶。

  “很用心,帮助大,有成效。”灵山县武利中学校长苏小雄这样评价支教工作。得益于支教教师的帮助,该校在2020年灵山县召开的高考模拟考试总结会上,成为全县唯一一所在会上作经验介绍的学校。

  而钦南区大番坡学校也在钦州一中、钦州三中派出的支教教师的带动下,教研工作获得了质的飞越,学校一改过去科研课题基本为零的状态,目前立项了多个市级课题,全校教师课题参与率达90%。目前,钦州城区学校对口支援的11所乡村学校中,共立项教研课题21个,获得市级以上奖励67项。

  多管齐下

  破解支教管理难题

  参与支教,意味着教师本职工作外又多了一份工作,也意味着要城里农村“两头跑”,该如何确保城里的教师“愿意去”“待得住”“出成绩”?

  钦州市多管齐下、两头兼顾、灵活处理。当地明确,支教形式分为全职支教和兼职支教两种,教师可以根据个人的意愿选择。全职支教教师承担的教学工作量不少于自治区颁布课时标准的80%,并承担一定的其他教师工作量;兼职支教教师承担受援学校的教学工作量采用累计课时的办法,在一定时间内达到自治区颁布的课时标准。

  为了提高参与支教工作的积极性,钦州市对支教教师实行政策倾斜。全职支教教师每年可获得1万元的补助资金;兼职支教教师到对口支援学校上课,按照现行的差旅标准给予报销。在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方面,视实际情况优先照顾支教教师,并把支教经历作为教师提拔的重要依据。及时解决支教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如帮助他们解决家庭生活、子女就学等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敖源是钦州一中派到钦南区大番坡学校茂盛小学全职支教的教师,她说:“上级部门很关心我们这些支教老师,所到支教的学校对支教老师也很热情,在食宿方面都安排得很好,让自己能够更安心地参与支教工作。”参与支教近一个学期,敖源积极帮助乡村学校低年级的学生纠正普通话发音问题,教师本人也获得了一批学生的喜爱。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真支教”落地

上一篇:“十不得”能否根治“唯论文”痼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