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寻找教育的“最好”——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正在发生的蜕变

教育首页列表 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 2021-01-03 12:48:06
[摘要]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是一所文化底蕴丰厚的学校。校址原系明代关中名儒、著名教育家冯从吾先生专祠,1958年学校更名为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
  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是一所文化底蕴丰厚的学校。校址原系明代关中名儒、著名教育家冯从吾先生专祠,1958年学校更名为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
\

  沐浴着西安市基础教育三年质量提升计划改革的春风, 2020年6月14日,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加挂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牌子,开启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新征程。

\

  一、共识共为,文化与环境合拍

  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有赖于挖掘学校文化底蕴,形成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学校依托冯恭定公专祠的历史文脉,构筑了以少墟书院为品牌的校园文化根基,新建廊亭、校史馆、添置文化墙,通过发掘校史渊源,打造具有关学文化元素、特色鲜明的园林式书院文化,提升了校园文化氛围,营造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育人环境,推动整个学校师生的人文发展。

\
\

  浓郁的文化韵味使得这所古老而现代的学校散发着持久的魅力。长廊、碑亭、石条、石鼓、文化墙……构成了一幅浓郁而生机勃勃的文化画卷。教学楼内展示着书法、绘画等学生的学习成果,景观阳台书吧宽敞明亮,青青的盆栽,洁净的书台,简洁、优雅、宁静、舒适,美化了学习环境,营造了学习氛围,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

\
\
\
\

  二、教研相长,思想与行为共鸣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市一中分校,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获得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得到了集团总校的大力支持,市一中总校选派优秀管理人员和教师组成管理和师资团队,参与学校日常教学教研活动;同步教研活动时间,共同开展主题教研活动;开展“青蓝工程”,总校14位名师与四十二中青年教师结为师徒,指导教师提升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艺术。每个单周的星期二、星期三这两天,四十二中的老师们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积极前往总校参加集体教研活动,听课、评课、主题研讨、学习新理念……每一次的教研活动都是教学智慧的碰撞、思想认识的提升。在双周进行的校内教研活动中,我校教师深知“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各教研组积极行动起来,开展 “每人一课”课堂教学及研讨活动,通过躬行实践,将交流学习所得运用于教学过程中,将闪现的每一个灵感转化为教学行动,让思想与行为共鸣,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开拓了新的思路,注入了新的活力。

\
\
\
\
\
\
\

  三、厚植情怀,责任与担当同向同行

  质量提升工作的推进点燃了教师的教育情怀和责任担当,激发了学生努力上进的动力,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和支持。

  放学后的校园,灯火通明,昏黄夜色下明亮的灯光映衬着他们美丽的身影。

\
\

  学校整体环境的提升、精细化的管理和教师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家长的认可和信任,不少家长主动提出要求,希望让孩子在校上晚自修,并自愿轮流陪伴孩子。学校倾力支持,为学生提供安全、安静舒适的环境。在高中年级教室里,高二年级、高三年级部学生自愿留在学校学习。从19:00到21:00,在年级组长和班主任老师的精心地组织下,在家校合力之下,学生已经形成了无需提醒的自觉,教室里灯光明亮,学生发奋苦读,值班家长安静地陪伴,在灯光的点染下,闹中取静的校园内安静而温馨。

  在初中年级的教室里,骨干教师李侨利、青年新秀权珍怡和严一堃等多名教师急学生之所急,利用放学时间主动为自愿留下来的学生辅导功课。或与学生一起围坐,讨论数学难题;或带领学生对当天所学知识进行查漏补缺;抑或进行限时训练、阶段小测……对这样主动延点一小时为学生辅导功课的做法,学生、老师、家长已经达成的无需言语的默契,家长对学校、对老师充满信任和感恩。

  在年级组教师的办公室里,延续着同样的工作节奏,呈现出异样的忙碌:爱生敬业的老师们或认真填写班级管理日志,或交流着一天里的工作感受,或探讨着第二天的教学进度,抑或分享着与学生之间发生的故事……对教学工作的热爱流淌在笔端,对教育工作的深厚情怀飞扬在言谈眉宇间。

\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寻找教育的“最好” 四十二中的蜕变

上一篇:云南大学:“合”上做文章 “用”处下功夫 下一篇:骗术升级 看看伪招聘的新套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