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职教动态 > 正文

西汽职教助力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职教动态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 2020-12-15 10:21:21
[摘要]12月10日至11日,第五届国际丝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第在西安盛大开幕。
图片

  会议现场

  12月10日至11日,第五届国际丝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第在西安盛大开幕。大会由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和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陕车智联承办。本届大会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的众多企业单位以及多位汽车领域嘉宾出席会议。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副校长张陵作为受邀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跨界创新 合作共赢拥抱汽车产业的新变局

图片

  据悉,由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发起创办的“国际丝路新能源汽车大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汽车产业科技创新会议,本届大会以“跨界创新 合作共赢——拥抱汽车产业的新变局”为主题。在开幕式暨全体大会上,陕西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和陕西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陕车智联”)揭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西安市工信局、长安大学、百度公司、陕汽集团、西安汽车职业大学等领导专家围绕大会主题分别从政府统筹、科技创新、产学研协同、产业化推进、人才创新不同角度分享了真知灼见。大会由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王小峰主持。

  汽车新支柱产业的战略部署

图片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打造汽车新支柱产业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陕西省汽车科技资源优势,全力推进陕西省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形成后发优势,经过近一年的筹备,成立了陕西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该联盟由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发起,联合汽车、通信、交通、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43家单位组建成立,为陕西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把握行业方向、搭建交流平台、推动融合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并发挥政府智库作用。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是联盟的初始发起单位之一,李瑞明校长当选为联盟副理事长。

  张陵:《跨界合作 协同创新,共谋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

图片
图片
图片

  张陵以《跨界合作协同创新,共谋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他指出,一是职业教育的机遇与挑战。要正确客观认识发展环境变化,居安思危处变局开新局,进一步巩固职业教育发展。构建特色、融合、多元、开放的发展格局,全面推动职业教育更高质量发展;二是民办职业教育的担当与创新。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对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意义重大。具体到学校发展,他认为,虽然当下职业院校面临很多问题与挑战,但是机遇前所未有,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

  三是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的若干思考与实践。他介绍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与高等专科职业教育的区别,从人才培养定位的角度讲道,高职专科教育培养的是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而职业本科教育培养的是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演讲最后,张陵对学校建校发展历程等有关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欢迎在场每位嘉宾莅临西安汽车职业大学交流合作。

  张进华:《我国汽车技术发展的几点认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受邀到访学校,就《我国汽车产业技术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在学校三省楼渭水厅做学术报告分享会,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陕汽集团王小峰副总经理同期访问西安汽车职业大学。

  报告会上,张进华首先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主要业务以及在中国汽车产业技术创新中的引领和主导作用做了简单介绍,在分析了当前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三大主题创新发展的技术趋势后,梳理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十年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短板,提出了今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需要突破的瓶颈。

  最后,张进华对学校人才的培养、专业课设置、专业化培训作出了肯定。他强调,人才的培养任重道远,他希望学校能培养出不同层面的技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

  参观校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术分享会前,张进华理事长、王小峰总经理还与学校汽车工程学院、新能源汽车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校企合作中心等部门领导做了小范围交流,并实地察看了学校工程训练中心、校企合作中心、汽车综合实训中心、图书馆、学校F3国际赛道和新能源汽车测试基地。学校副校长张陵、校长助理穆乾坤、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王放、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振华等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观。

  助力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图片

  未来电动化、智能化车联网汽车产业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及高等职业教育深度融合的一种全新的模式。对此,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将坚定应用型办学定位,学习和借鉴先进的职业本科教育理念和方法。并将为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的技术持续提供人才培养与输送,为此我校深入推进新能源、智联网改革发展,务到实处,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提高学校专业性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学校智能网联技术人才培养,颠覆式重新能源专业课程设置,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引领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编辑:孔令超

相关热词搜索: 西汽职教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

上一篇:辣条专业“第一班”实操考核!90分才算及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