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专家:破解未成年人网游沉迷困局需多管齐下形成合力

中学动态 新华网 2020-12-15 10:06:22
[摘要]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10日围绕“有效破解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沉迷困局”的议题举办研讨会。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10日围绕“有效破解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沉迷困局”的议题举办研讨会。与会者表示,要进一步形成由政府、企业、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共治的格局,集中各方力量应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问题。

  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会长刘俊彦认为,由于未成年人生理心理发育不成熟,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易于沉迷网游,特别是一些暗藏安全隐患的网游,容易诱发犯罪,需要综合施策,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现象的研究和治理力度。

  “既要让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逐步成熟,也要落实家长、学校、政府以及行业协会等各方面的主体责任,倡导未成年人娱乐不狂热、喜欢不沉迷。游戏企业也需要头脑清醒,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既要为行业健康发展尽一份力,也要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负责。”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赵宏志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副主任陈佳林表示,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需要多管齐下,例如政府部门加强宣传和引导,家长以身作则,学校与家长密切配合,完善家校合作机制,企业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网络产品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

  “通过教育引导,培养未成年人成为驾驭网络的主人,而不是网络的奴隶。”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建议,要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激发未成年人的积极性、主动性,丰富其认知渠道,引导未成年人动手动脑,在大自然中学习和实践,摆脱网络的不良影响。

  据介绍,为更好解决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问题,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门增设“网络保护”一章,明确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应当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宣传教育,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增强未成年人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能力,保障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


编辑:孔令超

相关热词搜索: 未成年人 网游沉迷

上一篇: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体育美育教师不断“配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