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发挥中坚力量 赋能质量提升——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42中)召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双长会议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11-15 11:31:47
[摘要]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是学校永恒的主题,是学校工作的主线。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之际,更新思想观念,完善制度建设,树立规范意识,提高工作的标准,实施动态管理,注重细节落实。

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是学校永恒的主题,是学校工作的主线。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之际,更新思想观念,完善制度建设,树立规范意识,提高工作的标准,实施动态管理,注重细节落实。

2020年11月13日下午,在本学期期中考试顺利完成之时,学校召开了教研组长、年级组长质量提升专题会议,针对学校教育教学提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党总支书记方文瑜校长、刘大财副校长、梁震东副校长和中层领导参加会议。

image.png

刘大才副校长主持会议。“问题即契机,我们不怕暴露问题,怕的是对问题视而不见。”刘校长以毕业班考试成绩情况分析为切入口,以简洁有力的语言,掷地有声地提出本次会议的主题,凸显出会议的重要意义,引起参会组长的重视。

image.png

教导处陈雪梅主任围绕教学质量提升工作,结合期中常规检查的结果,通报了教师在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阅、听课、早读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各项工作整改的标准和可操作的具体要求,并对11月份教学、教研工作进行安排。

image.png

政教处吕晓宁主任结合近期的德育工作,从污染天气情况下学生的管理、冬季传染病的预防、提高家长会的有效性、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等方面提出要求,要求各位组长传导育人理念,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image.png

梁震东副校长要求组长督促、带领教师扎实学习国家有关教育教学的文件,领会文件精神,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与决心,打造学校质量提升道路上的无坚不摧的教育铁军。梁校长以激情澎湃的讲话,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个人与集体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以坚定的态度提出各项会议都必须遵循的要求:认真记录,及时传达,深入思考,全面落实,从而使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image.png

刘大才副校长结合近期外出学习的收获,要求组长主动学习上级文件、课程标准,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高度,发挥组长在教师团队中的领头羊作用,唤起教师的使命感,激发教师的精神动力;教导处、政教处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找准抓手,逐项攻破,在落实上下功夫;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每个人想干事,用心干事,用情结干事,没有干不好的事,教育教学工作亦是如此。

image.png

最后,方校长讲话。方校长结合近期推门听课所见的现象强调,教学是教师的第一要务,教师要有严谨的态度;组织教学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保障,教师要有严格的课堂管理;组织教学和课堂学生管理的艺术是赋能教学效益的关键,教师要在学习与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教学管理艺术,从而真正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方校长一针见血、以小见大地指出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正是教师在苦心教学却效果甚微时的困惑。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这既是一种胸襟、眼界和格局,又是一种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在聆听中领悟:勤于观察,善于思考,准确分析,找准问题和抓手才能使工作忙而不乱且事半功倍。

image.png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仅在于顶层设计,更有赖于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教研组长、年级组长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坚力量和基层的管理人员,须不断提高认识,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带领着大家既能严格规范又能大胆创新,为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国家培育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竭尽全力。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培英育才职业高中校园活动集锦:魅力校园 精彩绽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