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在欧亚和考文垂之间穿梭,他的双学位攻读之旅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欧亚学院 2020-11-08 12:10:03
[摘要]欧亚官微“海外欧亚er”专栏,讲述欧亚人在远方求学或成长的故事,听他们道来追逐人生梦想的旅程。

  在欧亚,国际化的校园氛围鼓励更多的同学,去往世界各地探索人生奇妙的旅程。他们或是参与合作院校的交换学习,或是前往海外大学继续深造学业,或是已在异国他乡成就一番事业……欧亚官微“海外欧亚er”专栏,讲述欧亚人在远方求学或成长的故事,听他们道来追逐人生梦想的旅程。

  今天我们邀请到欧亚物流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刘镇玮同学,分享他在英国考文垂大学的留学生活。在充满魅力的英式课堂,获得批判性思维的深度启发;打卡分散于市中心各处的教学楼宇、学生公寓,感受开放式校园生活;在本科期间同步攻读国外名校双学位,是追逐梦想的选择,亦是一次挑战之旅。穿过文字,看他如何以时光致敬梦想,以努力攀援未来。

\

  刘镇玮,西安欧亚学院物流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7级中英国际班学生,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陕西赛区三等奖,曾任环球英语俱乐部外联部部长,现于英国考文垂大学就读国际商务专业,攻读双学士学位。

  01

  遇见欧亚:邂逅高性价比双学位项目

  考文垂市中心教堂

\

  Q:你是通过什么契机接触到双学位国际项目?

  刘镇玮:大二第一学期末与同学聊天时得知这个项目,后来因为好奇想去了解,就主动联系了项目的负责老师,详细咨询了项目的相关事宜,自此之后便开始着手准备出国留学的事。

  Q:你认为双学位项目的优势在哪里,难点是什么?

  刘镇玮:我参加的是英国考文垂大学与西安欧亚学院的“2+2”国际合作双学位项目,即在国内和国外分别学习两年左右,完成国内和国外的专业课程后,毕业时会获得欧亚以及考文垂大学的学士学位,也就是双学位。我目前已经在考文垂完成了一个学年的学习,年初时由于疫情回来了,原本计划在今年9月入读的最后一个学年推迟到了明年9月进行。

  双学位项目的优势首先是学历的提升更为高效。很多学生申请国外高校,一般是高中毕业后,直接申请入读国外的本科,从大一开始学习;或者国内高校本科毕业后,再申请入读国外大学的研究生。而这个项目帮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国外大学的本科学士学位,四年的时间可以获得国内外双本科学士学位。

  第二个优势,时间上的性价比更高。如果想在日后继续申请国外的研究生,相比于在国内本科毕业后申请国外研究生,2+2留学更具竞争力,如果国外两年的成绩不错,申请到TOP100的国外高校相对更加容易。同时,提前两年融入英语的学习环境中,能够更快地适应国外的大学生活。

  The Hub(类似于国内大学生活动中心)

\

  项目的难点主要是学习本身,英国的本科大多为三年制,大二这一年尤为关键,而“2+2”的留学方式,在国外入读的第一年即为大二,专业课程的设置与分数占比非常重要,对毕业以及后续的申研都有很大影响,所以需要认真对待,绝不能有一丝懈怠。

  Q:需要达到什么条件,才可以申请考文垂大学的双学位国际项目?

  刘镇玮:因为我是项目的第一批参与者,所以招生条件算蛮严格的。要求在欧亚无挂科,且平均成绩超过80分,按各分院的专业规定修够所需要的学分,同时有雅思6分或四六级考试成绩,且达到相应标准。这就意味着,在欧亚的两年学习中,依然要对自己有要求,对于平时的学习,需要有一定的计划和目标。

  02

  入读考文垂:开放式校园,多维度课程

  考文垂大学商学院大楼

\

  Q:在考文垂大学学习期间,欧亚的课业与学分如何处理?

  刘镇玮:目前实行的是考文垂大学与欧亚学分互认的模式,欧亚的大三课程用英国考文垂大学的第一年课程进行学分置换,因此,在英国的学习中,欧亚与考文垂的课程问题并不冲突。

  Q:考文垂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的课程有哪些内容?让你感触最深的课程是什么?

  刘镇玮:我所学习的国际商务专业,属于经济管理大类,所以平时的学习内容会涉及到金融会计、数理统计分析、经济学、跨文化管理以及电子商务的相关内容,涉及的面相对较广。

  我感触最深的一门课程是《金融与会计》这门课,代课的老师来自沙特阿拉伯,是一位学识渊博的女性,她的课堂很有魅力,对于学生的提问从来都十分耐心,听不懂的会细细讲解,即使是复杂难懂的概念理论,她都会用自己新颖有趣的见解来帮助我们消化所学的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她时常会教导我们尊重男女性别的平等,平等对待周边的人,所以,我也很荣幸能够成为她的一名学生。

  Q:考文垂大学的课堂是什么样的?教学氛围如何?

  刘镇玮:我所学的专业课堂主要分为两种上课形式,一种是大班制的讲座课,另一种是小班制的研讨课。讲座课一般是这个专业的所有学生在一个大的教室里,教授会对将要学习的新知识进行大致的讲解,并且要求在座的学生提一些问题,提纲挈领。通常一堂讲座课的时间是一个小时,大部分以听和记笔记为主。

  讲座课

\

  小班制的研讨课就是另一种情况了,各个班级都会有各自的上课时间与教室,研讨课主要是由教授助理来上,目的是在上过大讲座课之后,对学过的知识进行巩固和记忆,并且会有相关课堂练习,有时是以小组分工合作的形式来进行现场的讲演,有时是以当堂测验的形式来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研讨课的气氛要比讲座课气氛活跃得多,老师会鼓励学生积极提问题,来巩固所学的知识。

  研讨课上的练习题

\

  Q:初到考文垂时有哪些挑战,你是怎么克服的?

  刘镇玮:说起学习上的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写论文,因为所学的专业并非理工类,很多课都需要写论文,尤其到了十一月时,所有课程都会布置论文,需要查找的文献资料和借的参考书特别多,时间真的很紧张。我曾在一个礼拜写了快两万字,上完课就跑图书馆去借书,然后开始赶论文,焦虑感随时都有。唯一要克服的办法就是按计划走,每天需要写多少,需要完成哪部分,都提前列好。这样,每次完成当天的计划任务时,焦虑感也会消减很多。第二学期开学后,老师也提前将论文在系统里开放,所以那种挤时间赶论文的情况便再也没有了,跟着计划,按自己的学习节奏走,压力自然也小很多。

  查阅文献资料的日常

\

  Q:考文垂大学如何管理双学位就读学生?

  刘镇玮:与正常就读大一的新生并没有什么不同,按专业划分成不同的班级,当然班级里的同学也都是属于“2+2”的学生。生活住宿方面,考文垂大学是一个开放式的大学,并没有校门这样的概念,考文垂大学的教学楼位于考文垂的市中心,散落在市中心的各个地方,同样,学校的公寓也是这样,散落在市中心周围,所以对于学生生活上的管理,主要来源于所住的学生公寓,并且每个学生公寓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住宿管理制度,但相对都很宽松。

  图书馆正门

\

  03

  留学海外:努力的价值远比理想可靠

  Q:生活在国外,遇到的哪些人或事让你印象深刻?

  刘镇玮:印象深刻的是期末时凌晨的图书馆。考文垂大学的图书馆是7天24小时开放的,有两层是自修区,尤其在期末时,挤满了人。有一次和同学去图书馆学习,打算通宵。到凌晨两三点时,抬头看看四周,自修区的位置几乎都是满的,没有一个人说话,都在静悄悄地低头学习,突然感觉像是回到了高中时代的晚自习。虽然只有那一次通宵的经历,但却足以震撼到我。

  还有次在图书馆复习时,坐我旁边的一位来自津巴布韦的男生,在低头复习中文,他告诉我这是他的选修课程,他以后想来中国发展,想尽快学会中文。说了没几句,他就又低下头一遍遍地练习中文字,拼音的写法,准备他的中文考试。那天我在图书馆呆了四个小时,我走时,他依旧在那里埋头复习,特别专注,那一瞬间我觉得,努力的价值永远比理想可靠得多。

  学校图书馆一楼大厅

\

  Q:赴英留学的这段时间,你感觉有什么样的变化?

  刘镇玮:主要是时间的分配更多,因为在考文垂我住的是单人间,厨房卫生间都在一个房间里,所以基本上吃住都是一个人,一开始会觉得挺孤独的,但是我向来都闲不住,即使一个人也要找事情做,比如有时候会自己去尝试学一道新菜,之前在国内是一点儿做饭的经验都没有,现在还会自己炒几个菜,味道也还不错;或者在晚上一个人呆在房间里插上耳机,听着音乐看白天上课的课件,预习之后需要学习的内容;周末空余时也会叫上几个同学去体育馆打球或者一起做饭。慢慢地,当时间都被各种事情填满后,其实发现独处更能提升一个人的自身能力。享受独处带来的能量,也算是一种自我的修行。

\

  自制美食(左右滑动)

\

  Q:取得双学位后,你的下一步打算是什么?

  刘镇玮:我打算继续申请英国的研究生,希望能够进入世界排名前30的大学,压力和焦虑肯定会有,但还是想努力一把,毕竟当初是自己选择的路,起码要对自己负责。

  Q:留一句话给未来的自己。

  刘镇玮:明日之我,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在欧亚和考文垂之间穿梭,他的双学位攻读之旅

上一篇:热烈庆祝陕西建设技师学院建校65周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