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欧亚的课 | 绿色建造,学习比玩乐更轻松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欧亚学院 2020-11-08 12:05:12
[摘要]绿色建筑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土方工程、桩基础工程、钢筋混凝土工程、结构安装工程、装配式结构工程等施工技术——内容多、实践性强。

  如果有人问你,学建筑施工工艺、实操类课程一定要去工地或项目上吗?请肯定地告诉他。不用!信息化教学+多元授课方式,给你全新的《绿色建造》课程教学体验。

  《绿色建造》是人居环境学院一门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是智能建造、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核心课,旨在培养同学们绿色施工技术及管理、咨询服务、专业沟通、解决问题和创新的能力。

\

  绿色建筑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土方工程、桩基础工程、钢筋混凝土工程、结构安装工程、装配式结构工程等施工技术——内容多、实践性强。

  课程组一方面邀请绿色建筑专业专家举办主题讲座,拓展同学们的绿色建筑领域学术视野和专业思维——内容包括绿色施工技术、绿色施工方法等;另一方面一直在思考一个棘手的问题。

  依照通常思路,学习本课程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为到施工现场参观、学习各类施工工艺,但由于经费、课时等客观因素无法组织同学们大批次到施工现场认识实习——这就是问题所在。

  课程组坚信:只要努力,办法总比问题多;持续迭代,只为更好。

  课程负责人李强博士与课程团队建筑行业+学术背景的师资一起,基于学生能力的培养,依据绿色施工岗位群核心技能实施教学改革、重置课程教学目标。

  课程设计思路为:基于典型工作岗位的分析、工作任务的分解,将岗位职能转化为学习知识,进而设计学习任务、学习情境。

\

  课下小组学习

  课程目标如下:

  1. 知识目标:掌握土方工程、基础工程、主体结构工程、装配式结构工程的施工工艺。

  2. 技能目标:能选择合理的施工方案,拥有项目咨询服务能力、拥有绿色项目评价能力。

  3. 素质目标:使学生拥有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探索实践、创新协作的综合素养。

\

  课程部分内容

  基于课程目标,《绿色建造》课程组设计并采用了多元化授课方式,以攻克实践性强、理论知识偏生硬的教学重难点,为同学们打造一个可视化、真实场景、反复观摩的学习情境。

  01

  视频+动画 可视化教学

\

  MOOC平台同济大学土木工程施工授课

  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有全国各类院校优秀的施工工艺教学资源,课程组为同学们推荐网站上各类媒体视频、动画、图解文字等,课程学习突然就变得直观、生动,吸引了大批建筑类专业“学粉”。

  线上学习时间自由、灵活,这一点也深受同学们喜爱。另外MOOC平台各种最新施工工艺的及时更新,比书本上更高效,大大促进授课内容和知识点的更新与补充。

  02

  施工现场照片 多元授课

  土木工程一般施工工期长、施工种类多,几乎不能保证同学们对全部工艺进行参观学习。另外,施工技术类课程在教授中,很难仅仅通过文字描述,让同学们生硬地去想象施工过程。

\

  集水井降水法视频教学

  基于此,课程组通过行业师资加校友,大量收集最新的施工现场照片和复杂施工工艺视频,辅助同学们认知学习,极大地调动了学习积极性。

  土木工程专业李同学说:“对大部分从未到过施工现场的同学来讲,这些照片,就是最好的教材——对于我们了解现场的真实情况真的很管用。”

\

  柱混凝土浇筑教学视频

  03

  项目制教学 协作创新

  教学中采用项目制教学,以实际工程为载体,以学生为主体,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来完成项目施工方案。在教学中设计学习情境,由易入难,重视学生学习能力的逐步提升。

\

  绿色建造教学项目

\

  绿色建造项目制教学实施

  04

  虚拟仿真教学 玩转实训

  为更好地践行实践教学,人居环境学院一直在努力。2017年,人居环境学院投资100万元引进广联达公司建筑虚拟仿真教学软件,《绿色建造》课程如同插上了飞的翅膀,学习变得更加轻松有趣。

  同学们可以通过建筑虚拟仿真软件学习施工工艺,同时还可以在虚拟仿真软件中进行3D仿真实训,在不同工况下选择相关机械及工具进行施工模拟操作。

\

  虚拟仿真操作实训课堂

  学习过程中,软件系统会根据施工规范要求对同学们的操作规范性进行评价,并指出存在的问题,方便同学们及时更正。

  3D仿真实训实践的学习,每一次都如同施工现场的实战,游戏般虚拟学习情境,让同学们乐于动手、乐在其中。

  工程管理专业王同学说:“酷!没想到在3D仿真实训课堂上,我人生中第一次开动了挖掘机,还像个真正的工程师一样,操纵起重机进行了厂房的吊装。”

\

  学生虚拟仿真操作实训

  05

  专业技能竞赛 促学促教

  实践性强的课程,更需要实践性操练。绿色建造课程组坚信:教学与比赛相结合的方式,可以促进同学们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钻研专业技能,为熟练掌握施工技术及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

  现代化施工工厂参观

\

  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大赛奖杯

  课程组以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为抓手,在授课内容中增加“大赛知识点”模块并进行讲授,带领同学们去现代化施工工厂参观,增强同学们对大赛考核点学习的同时,选拔优秀的同学组队参赛;与全国各大高校的优秀学子同台竞技、一展风采,2017-2019年学生参赛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奖学生累计18人次。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绿色建造,学习比玩乐更轻松

上一篇:热烈庆祝陕西建设技师学院建校65周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