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出国 > 正文

“弄弄子”“打工人”“尾款人”…这些热词描绘的是不是你的生活

出国 扬子晚报  2020-11-08 09:46:36
[摘要]“弄弄子”“打工人”“尾款人”这些网络热词的出现,其实是年轻人与外界互动的窗口,通过幽默进行自我消解。

  最近打开社交网络,出现了不少新词,比如“弄弄子”“打工人”“尾款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三个带有社会属性的词汇,其实一定程度上有重合——“弄弄子”基本都是“打工人”,而“打工人”们大多一夜之间变成“尾款人”。社会心理学家分析认为,“弄弄子”“打工人”“尾款人”这些网络热词的出现,其实是年轻人与外界互动的窗口,通过幽默进行自我消解。

  “糊弄学小组”出圈,“弄弄子”分享日常糊弄之能事

  所谓“弄弄子”,是因为豆瓣“糊弄学小组”出圈而形成,这门关于“以不敷衍的方式应对生活中难以推脱之事”的新学,很快席卷了年轻群体。网友们借用今年流行的“××子”称呼,将精研“糊弄学”的各位统称为“弄弄子”。 记者趴在豆瓣的“糊弄学小组”看到了很多“弄弄子”的日常糊弄小技巧,有缓解尴尬的不得已,有无法共情又迫于礼貌的敷衍,有过度社交时代里的自我保护,也有亲密关系中不需要刻意经营的信任…… 比如,“先肯定对的再否定错的”,这样的礼貌敷衍,会显得内容比较丰富。举例来说,当别人表示“我们晚一点去吃饭吧”,回答“嗯嗯”就有点敷衍了,可以改成“嗯嗯,晚一点去吃,现在先不吃。”再举个例子,“我们明天走好吗?”“好,我们明天走,今天不走”。总结下来就是“肯定+否定”。不过说出这个技巧的网友也表示,在聊天软件里这样对话,显得无脑说废话,口头交谈时使用会更好使。 还有爱追综艺的网友发现伊能静是个优秀的“弄弄子”,她多次在节目中展示了她的经验:当有人抱怨时,只需要肯定他,再放低自己的身段,你就可以“糊弄”过去了,并获得对方的好感。比如,秦昊跟她交往时说自己坚持文艺片这条路,不知道对还是不对。这时伊能静回复说:“你知道我多想成为你这样的演员吗?”后来在《乘风破浪的姐姐》节目中,阿朵跟伊能静说自己可能要被淘汰了,伊能静安慰她说:“阿朵,你知道你的音乐多棒吗?我的梦想是成为你这样的音乐人。” 记者看到,有网友甚至还分享了一个“万能句式:感叹词+评价事情+感受”。比如当同事跟你埋汰自己老公时,你可以说:哎,这叫啥事儿啊,要是我也受不了。

  “打工人”被全民玩梗,兼具“上班族”和“打工仔”的内涵

  结合另一个新词“打工人”,就会发现再怎么“弄弄子”,最终还是“打工人”。记者看到,“打工人”已经有了自己的词条,即“打工仔,为现在很多上班族的自称”。相信很多人在微博和微信上都被“打工人”及其表情图刷屏过,“打工人,早安”更是被广泛使用。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燕告诉记者,“打工人”火爆,是因为它兼具了“上班族”和“打工仔”的语言内涵。传统语境之下,“上班族”多指拥有安稳的职业状态的人群,能从工作中收获稳定且有增长空间的薪资;“打工仔”则指由农村走向城市务工的年轻人,收入不高,工作不稳定且繁重。而“打工人”一词巧妙地兼具了二者内涵,将自己从事的职业统称为“打工”,带着对薪酬、工作强度和晋升机会的抱怨,更平添了一层风雨飘摇的不稳定感。

  “打工人”其实几乎覆盖了所有上班族,不管你年收入多少,只要在上班、有老板、压力大,那就都是打工人。自称“打工人”带着这样的潜台词:我有工作,但干得不爽,挣得不多,还有可能随时失业,所以大家都这么说时,在网上就寻到了和自己一样的人。

  买中带泪的“尾款人”,继续加油吧“打工人”

  到了11月1日,“打工人”纷纷秒变“尾款人”。今年双十一来得有点早,很多规则还是老样子,先付定金再付尾款,很多产品需要付定金方能享受优惠,且如果后期不补尾款,定金也不退。 随着直播带货的主播们嘶哑着嗓子喊:“OMG,买它”,“不要睡了,醒醒”,多少白天努力养家的“打工人”,一不小心就变身为熬夜花钱的“尾款人”,即付了很多定金欠了一屁股尾款的双11剁手一族。数据显示,11月1日凌晨,涌现出数亿“尾款人”。 没错,“打工人”钢铁般的意志不只用来早起上班,还有熬到凌晨付尾款。如果说打工人的内核是苦中作乐,那尾款人就是买中带泪,一般来说,定金大多在百元以内,定金付得干脆利索,而轮到付尾款时,只能告诉自己,每天的“早安,打工人”要变成“加油吧,打工人,努力搬砖挣回尾款”。

  心理专家:看待世界的健康态度让人更加稳定 面对网络上不断出现的热词,张燕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弄弄子”“打工人”“尾款人”正是年轻人与外界互动的窗口,通过幽默进行自我消解。

  张燕告诉记者,如今,年轻人在面对高压环境时会产生焦虑感,所以应运而生了这些调侃性质的热词。糊弄,看似消极逃避,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对抗,让自己不被超产社会的节奏裹挟,在生活中撬出缝隙,放置一点自由自在。其实“弄弄子”这个群体提倡的是一种沟通技巧的运用,像情商类的课程,包括说话技巧、做事套路等。不过在“打工人”中仅有“弄弄子”的情商,是远远不够的,“打工人”不仅需要具有匹配岗位的专业能力和沟通技巧,更需要具备的是“精神商数”,即感商,包括感动力(感动别人的能力)和感知力(被别人感动的能力),这方面能让你成为一个有感染力量的人;感商还需要真诚、付出、不索回报,感商的修炼和运用是快乐的、满足的。这需要工作时专注于当下的事,才可以做好。所以网络上那些“尾款人”能保持在这样的精神世界下工作和生活,焦虑自然没有那么强烈,人自然变得轻松许多。(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这些热词描绘的是不是你的生活

上一篇:高校秋景大赛 是否勾起你的校园回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