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荣誉归来:“2020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欧亚学院 2020-11-07 16:16:01
[摘要]西安欧亚学院本着应用型这一不变的办学定位,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与解决企业在经营与运行当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精准而有效的研究。

  我国中小企业3000多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贡献了中国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城镇就业。而如何精准识别中小企业信用风险,准确衡量中小企业信用?如何健全中小企业财务信息,完成中小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如何提升中小企业融资质量和融资效率等问题却成为了中小企业融资与经营困境与难题。基于此,西安欧亚学院本着应用型这一不变的办学定位,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与解决企业在经营与运行当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精准而有效的研究。

  在此精准定位与持续深耕研究的基础上,加上欧亚作为全国范围内应用型高校商科教育领航者的多年积淀,我们抓住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这一良好契机,由金融学院与会计学院跨学科共同组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金融科技与智能财务融合创新团队” 一举获批“2020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 ,团队本着致力于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智能融资、智能交易应用研究,中小企业信息核实与贷款应用研究,智能账本、智能审计应用研究,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和数字化转型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持为目标,作为我校第一个省级科研团队平台 ,团队既是根据欧亚商科的发展思路,落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也是服务区域经济,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助推。目标是将研究、社会服务、教师提升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最终实现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blob.png

  一、聚焦应用型研究方向, 切实服务地方经济

  01、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智能融资、智能交易应用研究

  针对中小企业规模小,成立时间短,在银行和政府的信用评估和征信体系中信用评价低,很难从金融机构获取有效资金的困境。

  本团队可以为政府和金融机构提供:

  ——应用大数据技术,构建风险管理模型,形成动态智能风控体系。

  ——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对中小企业风险的精准识别、动态监测和拦截。

  02、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中小企业信息核实与贷款应用研究

  针对中小企业财务信息不全或缺失,企业发展潜力、创新能力等主观因素没有纳入中小企业信用评估体系的问题。

  本团队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

  ——应用大数据技术,帮助中小企业建立较为完善的企业财务和信息制度。

  ——设计一种包含中小企业发展潜力、创新能力等主观因素的新的信用评估体系,实现准确衡量中小企业信用的目的。

  03、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智能账本、智能审计应用研究

  针对中小企业多领域、多形式的非结构化数据处理能力较差,经常出现记账错误、账本数据不一致、历史账目丢失、账本被篡改问题。

  本团队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

  ——应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审计异构、多样化数据分析,实现审计分析方法由验证性分析向数据挖掘性分析转变。

  ——应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中小企业交易账本管理。设计一种去中心化的“账本管理”模型,将区块链技术与账本管理相结合,实现对账本的全方位保护。

  二、总结成功项目实施经验, 有效提升研究效能

  与熊赳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大数据智能实验室” ,合作开展大数据联合研究项目,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与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深度学习实验室” ,合作开展大数据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与浪潮合作成立“产业学院” ,合作开展财务共享课程体系联合研发并对外价值输出项目。实现“打造新课程,共创新模式,共育新人才”的合作目标。

  与金蝶公司成立“西部智能财税产教联盟” ,通过人才共育、专业共建、资源共享,形成“高校企业协同,会管一体、业财融合”的合作模式,实现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在平台、资源和生态三个方面的支撑。

  与西安西步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财富管理实验室” ,合作开展多层次财富管理研究

  财务共享业务流程管理与电子沙盘系统在企业得以推广和使用

  编制的K3cloud系统案例植入企业系统 ,形成低阶(财务信息化)-中阶(业财融合)—高阶(多组织企业管理)的多元化案例库,为实现学生分层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三、依托多元研究平台, 落地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

  两个省级一流专业:金融学(建设专业)、财务管理(培育专业)

  两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金融学、会计学

  两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新时代金融支持高质量经济发展研究团队、财会研究团队

  两个校企共建研究中心:西步数据财富管理研究中心、财务共享中心

  两个研究院:质量研究院(西安市质量监督局合作)、欧亚狗熊会数据科学研究院

  合作单位:平安科技、美林数据、百分点、西步数据、浪潮集团、深圳金蝶等

  在学校出台的一系列科研制度的保障下,在给予团队基于科研条件、经费保障、资金配套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重点支持下,本团队能够秉承融合创新、应用型的科研理念,以切实为中小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痛点问题为目标,持续开展深入研究,最终实现聚焦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助力陕西经济发展 的研究目标,并在这一过程中持续探索人才培养、教师发展与科研服务的有效模式,真正实现欧亚学院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最终目标。

blob.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020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

上一篇:咸阳市卫华市长在陕西工院新校区建设项目调研指导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