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幽幽竹韵浓,朗朗书声悦"——西安高新区第十二初级中学第三届书香校园读书节活动(第四期)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高新区第十二初级中学 2020-10-29 16:15:26
[摘要] "悠悠书香沁满园,漫漫书海润桃李 "秋高气爽、橙黄橘绿,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高新第一学校五十二中分校第三届校内读书活动正式启动。

  缕缕竹韵飘满校园,

  朗朗书声彰显青春。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悠悠书香沁满园,漫漫书海润桃李"秋高气爽、橙黄橘绿,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高新第一学校五十二中分校第三届校内读书活动正式启动。

\

  经典是人类智慧的结晶,阅读经典书籍能启人心智,撼动心灵,涵养情性,启迪人生,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亲近经典,诵读美文,感受文字之美,尽享读书之乐 。

\

  《西游记》

  第四期读书活动由七年级四班学生代表杨思睿、张奥妮、梁海霞、杨炜博同学为大家推荐书籍《西游记》。他们畅所欲言,把对经典的感悟和收获倾注于笔端。

\

  内容介绍

\

  我们推荐阅读的《西游记》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明代小说家吴承恩所创作的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的长篇神魔小说。主要描写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三人保护唐僧西行取经,沿途遇到八十一难,一路降妖伏魔,化险为夷,最后到达西天取经的故事,本书蕴含着人必须经历艰难才能最终获得幸福成功的人生真谛。

  作者简介

\

  吴承恩,明代著名小说家,自幼敏慧,博览群书,尤其喜爱神话故事,在科举中屡遭挫折。科场的失意,生活的困顿,使他加深了对封建科举制度、黑暗社会现实的认识,促使他运用小说的形式来表达内心的不满和愤懑。《西游记》是我国神魔小说的经典之作,达到了古代长篇浪漫主义小说的巅峰。

\

  艺术特色

\

  首先,在这部小说中,充满了浪漫主义特色,作者描绘了一个色彩缤纷、神奇瑰丽的幻想世界,创造了一系列妙趣横生、引人入胜的神话故事,成功塑造了孙悟空这个超凡入圣的理想化英雄形象。其次,巧妙地结合故事情节,在尖锐的矛盾冲突中充分深刻显示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突出刻画人物性格,使其有血有肉,栩栩如生。再次,塑造的人物既有个性,又有共性,充满趣味性。神性、人性、物性完美结合,塑造的人物形象鲜明而有生命力,故事情节精彩纷呈。最后,本书具有高超的讽刺艺术,既诙谐有趣又隽永有味,书中幽默、讽刺的手法处处都见。

  作品主题

\

  《西游记》通过神话的形式,表现了丰富的社会内容,曲折地反映出现实的社会矛盾,表达了人民群众惩恶扬善的愿望和要求。

  阅读感悟

\

  杨思睿同学娓娓道来,《西游记》有着很高的文学价值和魅力,鲁迅曾经说过:"作者禀性,复善谐剧,故虽述变幻恍忽之事,亦每杂解頤之言,使神魔皆有人情,精魅亦通世故。"。其实看《西游记》,不是看它紧张有趣的故事情节,而是看它内在的道理和精神品质。唐僧师徒用了十几年的时间,跋涉了十万八千里,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抱得真经归。也许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圣贤,只看你够不够努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而儒家的孟子也说:"人皆可以为尧舜",不也是同样的道理吗?

  但只是努力,那也不会达到你想要的效果,因为你只有努力,没有坚持。水滴石穿,坚持不懈。就像《西游记》向我们传达的一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

  梁海霞同学言辞恳切,一千个读者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我的眼中悟空是《西游记》中第一主人公,他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他有着大英雄的不凡气度,也有着孩子般淘气的想法,他机智勇敢又诙谐好斗。而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敢斗,敢与和至高至尊的天帝叫板,他的火眼金睛决不会放过一个妖魔鬼怪,他的如意金箍棒也决不会对任何妖魔鬼怪留情,无论遇到任何事情也决不会退缩。这就是孙悟空,一个光彩夺目的神话英雄。孙悟空那种正义大胆不屈不挠的正义精神,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代表了正义的力量,表现出了人民战胜一切困难的必胜信念。

\

  张奥妮同学充满深情,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一路上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后才取得真经。本书故事情节引人入胜,风趣生动,其中也包括了对师徒四人的种种考验。其实,在我们所看到的取经途中,有许多妖精都与天上地下有着密切的关系,俗话说"没有背景的妖精都被打死了"。这样说来,不论是天上还是地下的那些权威的统治,都隐藏着丑恶,神仙也不例外。由此可见当时王朝统治的腐败。不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眼前出现了一个不受约束,敢于抗争的人物,那就是齐天大圣孙悟空。说到孙悟空,大家一定很熟悉了,他聪明过人,助人为乐,能分辨好与坏,人们都很喜欢他。

\

  杨炜博在文中说,《西游记》里面演绎了非常多的经典故事,如果你细读,会发现《西游记》其实演绎了许多的人性故事,就像孙悟空最开始只是一只没有人脉和能力的野猴子,甚至连小猴子都看不起他,但是他等到了一个机会——越水帘,当猴王的机会来了,他没有犹豫直接跳过去,如愿以偿的当上了"美猴王"。但是悟空并没有止步于此,他追求的更多、更高、更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跋山涉水拜师学艺练就一番本领,成为齐天大圣孙悟空。这只光脚的猴子都在努力,我们凭什么不去拼搏呢?

\

  本次读书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书籍犹如春雨般滋润着学生的心田,学生在经典文化中汲取营养,快乐成长。让我们与读书同行,抒写精彩人生!

  图文编辑:李延红

  审 核: 曹婷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区第十二初级中学第三届书香校园读书节活动(第四期)

上一篇: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举办2019-2020学年学科竞赛表彰大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