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西安外事学院 纪念张仲景 研讨新儒医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20-10-26 10:13:42
[摘要]10月24日,中华孔子学会新儒医研究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纪念医圣张仲景诞辰18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外事学院召开。

  10月24日,中华孔子学会新儒医研究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纪念医圣张仲景诞辰18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外事学院召开。在防控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来自中华孔子学会、南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湖南大学、广东省中医院等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追怀张仲景,研讨新儒医,挖掘思想精华,更好地服务人类健康与发展。大会由中华孔子学会、中华孔子学会新儒医研究委员会主办,西安外事学院承办。会期两天。

image.png

会议现场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孔子学会新儒医研究会会长徐仪明,齐鲁六艺培训学校董事长、校长翟文伟,中华孔子学会新儒医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医院教授池晓玲,新儒医学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大学中医药研究院教授姚沛雨,新儒医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教授吴克峰,新儒医研究会常务理事、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姚春鹏,新儒医研究会副秘书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陈之斌等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开幕式由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孔子学会新儒医研究会副会长李振纲主持。

image.png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致辞

image.png

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孔子学会新儒医研究会会长徐仪明致辞

  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围绕新儒医作了主题发言,开展了深度研讨。有的着重剖析哲学与中医关系,例如,方以智的生死哲学与中医的辩证思维,元明清时期儒学与医学的交互影响,儒学的医疗与医疗的儒学;有的关注中医药新发展,比如,中医不是慢郎中之新冠肺炎随想录,中医分层次分阶段精准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思考和体会,中医药文化课程进高校的设想;还有的深入研究张仲景的贡献和影响,如,医圣张仲景对人类的贡献,医圣张仲景、儒医第一人,作为儒家的医圣张仲景,简述张仲景“伤寒六经”之阴阳理论基础等。本次研讨会主题发言近30场,各领域真知灼见汇聚成一次研究的盛会。

image.png

与会专家研讨

  徐仪明追根溯源,阐述了儒学与中医深厚的渊源,儒医为中华民族的健康、为抗击疫情做出积极贡献。他强调,本次研讨会是对两千年前医圣张仲景的一次重要的学术呼应,意义非凡。我们追怀历史先贤,同时更关注当代现实生活,进一步认识儒医学术中蕴含的思想精华。新儒医将让儒医文化进一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发扬光大。

  黄藤阐述了研讨会的现实重大意义,在今天新冠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会议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医文化的精髓,让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是为人类健康、为世界作出的新贡献。他希望研讨会站在世界的新高度,让新儒医研究有新突破。

  黄藤表示,西安外事学院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与在育人中的应用。学校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立礼乐通识教育,成立正蒙书院,关注学生全面人格的培养。西安外事学院“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汇聚全国哲学专家,不断研究与汇通世界本原文化。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将研究成果推广,将把健康和幸福带给全人类。

image.png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本次活动中,与会专家还考察西安外事学院,观看西安外事古乐团文艺演出,参观碑林博物院。(文/武凡 郑堂浩 图/黄姗姗)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外事学院 专家

上一篇:西安海棠职业学院举行2020年新生军训表彰大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