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聚焦核心素养 专注习作研讨 ——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小学语文习作教学专题培训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10-25 12:39:03
[摘要]2020年10月24日上午,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开展了作文教学专题培训活动。


叶红风轻正秋浓,共享“盛宴”醉重阳。教师期待已久的习作教学的“源头活水”在一片金波秋影中潺潺而来。2020年10月24日上午,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开展了作文教学专题培训活动。旨在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教学素养,引导教师深入探讨习作课堂教学。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工作思路,继续深入落实“提升专业素养 培养学习能力”,激发语文教师探究习作教学热情,为教师的作文教学指明发展方向。


此次专题培训特邀请西安高新第四小学副校长,省级教育教学专家,高新区小学语文兼职教研员,第六届全国十佳班主任,北派名师全国小学语文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田东英老师进行点评、指导。


01 课堂展示——问渠那得清如许


杨俊老师的习作展示课《言为心声——语言描写训练》,整节课都贯穿“以生为本”“讲练结合”的教育理念,学生学习兴趣浓厚,环节联系紧密,紧扣教学目标。通过设置情景训练学生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让学生在浓厚的兴趣中体验写作的乐趣,感受快乐习作的魅力。




02 专家点评——长风破浪会有时


每一场遇见,都是人生中的惊喜。田东英老师认为:“儿童习作”就是一次次儿童精神和言语在教学“相遇”,老师要指导学生在相遇中用合适的方法成就美好。田老师给予了杨老师很大的肯定,认为杨老师运用“人物语言要符合身份、年龄;人物语言要符合场合、情境;加入动作、神态描写”三把金钥匙指导学生进行语言描写训练的教学思路很新奇,并且能做到一讲一练,一练一评,讲练结合,已经站在了习作讲解课堂的前沿。同时田老师也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用表格形式出示习作评价标准,便于学生的点评更有针对性。


03 专题报告——为有源头活水来


文字是留给这个世界最好得礼物,它的力量可能会被短暂遗忘,但终将永远绽放。田老师从“文字的力量”引出报告主题“从意会走向言传——有效习作课堂的建构策略”。报告从习作教学教还是不教;习作教学教什么;习作教学怎么教三个板块展开。田校长结合具体事例,从“习作有效知识”的角度指导教师,多讲多得,精讲精练,一课一得,利用文本挖掘习作知识,用经典美文片段来引导学生,对习作进行“点式”训练。











小学教学部刘颖副主任用自己即兴创作的小诗向田老师表示真诚的感谢与敬意。刘主任结合此次培训,对我校习作教学提出了进一步要求:教师要研究不同类型文章的写作指导方法,开发有效的习作知识,充分利用教材的编排系统,挖掘各类文体在各学段不同学期的教学内容分布,形成一个阶梯型教学内容结构。她殷切期望,一校语文教师要学会在日常教学中将“培训心得”化为“真知灼见”,在日常课堂大胆“实践演练”,在作文教学研究的小路上边行边歌。


小学教学部马歆昕主任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田校长的精彩点评及专题报告给予了我们理念引领、技法点拨,为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提供了一个充实、丰盈、灵动的宝库。马主任指出语文教师要统观习作教学,梳理习作类型,开发出适合本年级该文体的核心教学内容,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教学大纲要求完成习作教学。她号召全体语文教师结合时代精神与最新教法和写作学理论,在教学课堂勇于开拓,大胆创新,才能让作文教学走出困境。


我们坚信,在专家的引领、领导的支持、同伴的帮助下,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全体语文教师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习作教学方面拓宽教学思路,更新教学理念,不断促进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真正让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

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最美的遇见,便是最好的启程。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启“先锋领跑”育人模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