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出国 > 正文

同一天出生同导师 这对“李欢”很欢乐

出国 光明日报 2020-10-20 12:39:30
[摘要]在武汉科技大学,有两名“李欢”不仅读同一所大学、同一专业、拜在同一导师门下,还是同年同月同日生。

  原标题:同一天出生同导师 这对“李欢”很欢乐

  在武汉科技大学,有两名“李欢”不仅读同一所大学、同一专业、拜在同一导师门下,还是同年同月同日生。两名“李欢”一名是男生,一名则是女生。男生是2018级的研究生,女生则是他2019级的同门师妹。为示区别,同学以李欢、小李欢分别称呼二人。

  作为两人认证的生日1996年4月这一日期,却都没有出现在他们的身份证上。李欢的父母在户口登记时,将他的生日错误登记成了5月4日;小李欢的父母则填写的是她阴历的生日。“这也是我们俩没能第一时间发现‘缘分’的原因。”小李欢笑着说。

  虽然如此,同名同姓的缘分还是让两人很快建立了联系。“她来复试时,我就已经注意到。”李欢说,后来听说小李欢成为同专业的学妹,便主动联系了她,为她介绍研究生的生活和专业,并向她推荐了自己的导师贺尊。

  但真到了生活中,这份有趣有时候也为两人平添不少“麻烦”。

  虽然是不同年级,但是同专业、同导师,有好几门课程是一起上,任课老师叫一声李欢,常有两个人答“到”。

  一次公开学术研讨会,北京科技大学邓立治教授受邀来汉演讲,李欢作为对接人,负责邓立治的餐饮住宿等问题。可到了会议当天,却是由小李欢迎接邓立治。男生变女生,邓教授迟迟不肯上车,之后经过小李欢解释才缓解了尴尬的局面。

  因为这么多“相同”,两人自然也格外熟络些。工作有时候难免犯错误,两人便会笑笑说,“这件事是李欢的不对。”之后一起总结经验教训。

  在写论文的那段时间,两人也会时常跟“自己”聊天,做到吾日三省吾身。

  互相激励下,两人各发表一篇EI论文,他们一起组建的团队获得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银奖等奖项,李欢也成功拿到中铁建设集团中南分公司的offer。(张其伟 王天琪)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这对“李欢”很欢乐

上一篇:西北“学霸”村的“攀比”之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